一图便知NBA30队孰强孰弱 雄鹿攻防一体 湖人完胜快船

2019-20赛季常规赛四分之一赛程已过,联盟30支球队究竟孰强孰弱?数据不说谎,让我们用本赛季攻防效率图来展示出球队实力的对比,看一看哪些队伍出类拔萃,哪些队伍陷入挣扎?

上图横轴为进攻效率(Offensive Rating,进攻百回合得分),纵轴为防守效率(Defensive Rating,防守百回合失分),进攻效率的数值越大,说明进攻能力越强,防守效率的数值越小,说明防守水准越高。攻防效率净值(Net Rating),是球队进攻效率-防守效率,体现球队综合攻防实力。

攻防效率图分成四个部分,右上方区域为攻守一体的球队,也就是进攻和防守都优秀,右下方的区域是进攻出色但防守不佳,左上方的区域是防守出色但进攻不佳,左下方的区域则是进攻和防守都不好。

我们可以看到,雄鹿是全联盟攻防一体最为出色的队伍。他们本赛季的进攻效率为114,该项数据联盟第二,防守效率101.1领跑全联盟,攻防效率净值为+12.9,也是联盟第一。雄鹿能够以20胜3负雄踞东部第一,并且打出14连胜,靠的是攻守两端皆联盟顶级水准的硬实力。

作为球队领袖,阿德托昆博起到了带头作用,他本赛季场均30.8分13.1篮板5.4助攻1.3抢断1.3盖帽,比赛效率值、48分钟胜利贡献值和防守效率值都是联盟第一,攻守一体的巨星带动着攻守一体的球队。

在攻防效率净值方面,独行侠以+10.1紧随雄鹿之后。独行侠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13位,防守是中上水平,他们的优势是进攻一骑绝尘,进攻效率117联盟头名。截止至北京时间12月8日,独行侠在西部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二位,最近11场比赛赢了10场,在这波11战10胜的阶段,独行侠的进攻效率高达121.5,攻防效率净值为+17.8。

湖人以+9的攻防效率净值位列联盟第三,湖人与雄鹿颇为接近,都是攻守一体型球队,他们的进攻效率联盟第五,防守效率联盟第三,这样的高质量攻防表现,保障了湖人在西部领跑。

同样处于攻守兼备区域的球队还有凯尔特人、猛龙、快船、76人、热火和步行者。快船是本赛季冲冠热门,他们的攻防效率净值为+6,位列联盟第六位。快船的进攻效率为110,排在联盟第十,防守效率是104,位于联盟第七,进攻防守都比同城的湖人差。快船仍处于磨合中,他们的攻防表现虽然不错,但并不稳定,在快船本赛季输球的比赛中,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有102,防守效率112.8,攻防效率净值是-10.8。

在进攻出色防守不佳的区域,奇才是典型代表,奇才本赛季进攻效率112.3,位于联盟第四位,但他们的防守效率是115.7,该项数据联盟垫底,这导致奇才的攻防效率净值是-3.4,排在联盟第21位,他们的战绩是7胜14负,在东部排在第12位。

在这个区域,我们看到了老牌劲旅马刺。马刺本赛季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14位,勉强可以说是中上水平,但他们的防守效率只位于联盟第23位,他们攻防效率净值为-3.5,也是联盟第23位。丢掉了高水平的防守,是马刺本赛季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11月那波八连败中,马刺的防守效率是121.2,也就是防守百回合失分超过120分,这显然难以赢球。

篮网、奇才、太阳、活塞、开拓者与马刺,这六支位于进攻出色防守不佳区域的球队,只有篮网胜率超过50%,尽管如今是注重进攻的时代,但防守仍是赢球的最大资本,一支球队如果进攻只是中上水平,而防守在联盟中下游甚至位列底端,战绩是难以保障的。

我们再看看防守出色进攻不佳的球队,掘金是典型代表,掘金本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二仅次于雄鹿,但他们的进攻效率联盟第20,呈现出攻弱守强的状态,这也是掘金本赛季表现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他们可以凭借强大的防守,保持西部前五的战绩,但进攻端的疲软,成为了制约他们的天花板。

在本赛季开始前,爵士与掘金都被列入冲冠球队行列,这两支球队的表现都起伏很大,而症结就是攻守不均衡。爵士本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11,而他们的进攻效率联盟第23位。爵士的攻防表现较上赛季都出现下滑,尤其是防守,他们在上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二,本赛季却跌出前十,但即便如此,爵士仍在西部前六之中,防守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爵士赢球的比赛中,他们的防守效率可以排在联盟第六位。

当然,防守固然重要,但如果防守与进攻严重失衡,战绩也是没有任何保障的。公牛就是代表,他们本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12位,处于中上水准,但进攻效率联盟第29位,防守端还算不错的表现,不足以弥补进攻端的低效发挥,这就是为什么公牛在东部只排在第11位。

攻守失衡不好,但起码或攻或守还有一样不俗,最糟糕的情况是攻守皆差。我们可以发现,战绩排在全联盟倒数第一至倒数第六的球队尼克斯、勇士、骑士、鹈鹕、老鹰、灰熊,都处于攻守皆弱的区域内。尼克斯作为战绩联盟垫底的球队,进攻效率也是联盟最差,防守效率联盟第24位,攻防效率净值-10.5也是联盟最糟。

勇士本赛季在西部垫底,全联盟倒数第二,他们的防守效率联盟第25位,进攻效率联盟第27位。与上赛季相比,勇士呈现出雪崩式坍塌,他们上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11位,防守虽然不是特别强,但起码是中上水平,本赛季则跌落到底层水准。勇士下滑最大的是进攻,他们上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一,本赛季已经是倒数第四。大面积的伤病让勇士从高峰跌落到低谷,他们本赛季24场比赛用了12套不同的首发阵容,不断出现的伤情让勇士连稳定的轮换阵容都难以确保。伤病,不但毁了勇士的三连冠梦想,也毁了勇士的2019-20赛季。

我们在这个区域看到了老鹰,老鹰当家球星特雷-杨本赛季场均28.7分8.4助攻,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名二年级球员来说可谓相当出色,但老鹰的整体表现却很糟糕,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排在联盟第25位,防守效率联盟第28,攻防效率净值-9.4是第27。老鹰的战绩在东部排在倒数第三,独行侠西部第二,这或许就是特雷-杨与东契奇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