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豫连发大雾红色预警,北京等城市再现PM2.5重度污染

河北省已经在12月8日启动大雾红色预警,12月9日山东省和河南省也相继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浓雾。8日9时起,北京全市PM2.5均值达到“5级重度污染”。

北方多省份出现的大雾潮湿天气使得空气污染指数急剧上升,12月9日北京全市PM2.5均值将达到5级重度污染。气象预报显示,10日开始一股冷空气有望从北向南驱散雾霾。

中央气象台12月9日早晨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今晨,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浙江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中部、重庆南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

其中,河北省已经在12月8日启动大雾红色预警,12月9日山东省和河南省也相继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浓雾。

由于大气处于静稳状态,空气湿度较高,扩散条件差导致污染也开始加剧。据新华社引述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消息,12月6日起,受较大范围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华北平原地区逐渐发展形成连片的空气重污染,部分城市短时达到“6级严重污染”。

同时,8日凌晨开始,北京的城区和南部地区受到区域重污染及大雾高湿条件影响,污染水平迅速升高。9时起,北京全市PM2.5均值达到“5级重度污染”。

报道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已及时组织专家会商,对污染成因和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河南南部及湖北北部出现连片污染。污染首先形成于“2+26”城市南部和关中地区,随后发展至区域性污染,整体程度为“4级中度污染”至“5级重度污染”。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日报统计数据,12月9日,全国共有27个城市重度污染,中、重度污染城市分别占9.6%和8.3%。从全国实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看,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的前三个城市为临汾(308)、潍坊(296)、葫芦岛(291),PM2.5和PM10为主要污染物。

专家分析认为,大范围静稳逆温是此次气象成因之一。我国东部大范围静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区近地面风速小于2米/秒,而且持续出现强度较高的近地逆温,容易导致一次排放污染物的累积。

专家指出,需进一步加强“2+26”城市上风向城市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源的管控,特别是加强西南通道沿线城市燃煤管控的力度。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最新预测预报结果,预计9日至10日两天区域整体不利气象条件还将维持,北京市空气质量整体情况仍不乐观,受西风和高湿共同影响,预计河北省沿山地区可能出现“5级重度污染”。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曾联合会商指出,2019年12月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整体偏差。由于12月中下旬冷空气活动较弱、影响范围偏北,对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和汾渭平原污染过程的清除作用可能有限,预计发生3天及以上持续性污染天气的可能性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部霾天气消散,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等地的霾自北向南减弱,部分地区受输送影响,霾短时加重,11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上述区域霾天气减弱或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