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创始人李斌: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20年来最难的时期

被媒体戏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的李斌,近来频频出席公开活动,分享他对新能源车市场的观点。

12月9日,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在上午的分享中,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指出,去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遭遇了过去20年来最难的时期。

“今年的情况可能比去年还难。新能源汽车从今年7月份补贴退坡以后更难一些,如果我们看数据的话,10月份的时候中国的纯电汽车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2%。”李斌说。

怎么样在一个整体市场下行、充满挑战的环境中看待电动车市场的未来?

李斌指出,数字的背后还有数字,比如说虽然今年10月份纯电乘用车市场销量下降了32%,但下降的部分主要是运营车辆,从私家车的角度来讲,销售数据还在上涨,这说明了经过十多年中国政府全力的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个人购车用户认识到了电动车的好处,个人购买的市场开始起来了。

据李斌介绍,截至今年11月,蔚来两款量产车ES8与ES6累计交付2.8万余台,覆盖全国296座地级市,这意味着,蔚来的车在中国90%的城市行驶。

李斌说,在过去这几个月里,让他最开心的事情是,越来越多的顶尖的同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奥迪E-tron、奔驰EQC,特斯拉也实现了国产。他认为,这对于推动整个纯电动车市场,提高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推动电动车的普及,有非常大的好处。

李斌也指出,必须要从技术、产品以及服务方面进行体验创新,才能进一步让消费者愿意为纯电动车买单。

他介绍,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和里程焦虑这一行业痛点,蔚来汽车在充电服务上进行了多项创新。比如蔚来推出的三分钟换电服务,自今年推行免费以来,已经完成了13.26万次换电服务;在没有换电站的区域,蔚来投入建设了25万根第三方充电桩;推出的上门加电服务,已经为用户提供了20多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李斌说,蔚来希望在技术、智能化、加电服务以及汽车生活方面的创新,能够给到今天这么一个汽车市场的寒冬一些启示,就是做好产品服务、做好体验,就能赢得用户,就能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