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次主持春晚,两次失恋两次离婚,三婚低调嫁给知名导演相守至今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嘉宾同台飙戏、一决胜负固然是亮点,但有时也会出现“喧宾夺主”之象——即请来的助演嘉宾盖过了选手风头。

比如最新一期节目中,为关晓彤的《搭错车》担当助演的老戏骨李光复,还有为惠英红的《长辈》当助演的倪萍。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一级演员,李光复在《搭错车》中饰演哑巴叔。他不仅仅将人物理解得透彻,塑造得到位,每次彩排都情绪饱满,泪水决堤而出。

这次表演中,关晓彤最后赢了郭晓冬,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李光复的带动。

倪萍与惠英红合演的《长辈》,改编自张艾嘉执导的电影《相爱相亲》:男人在乡下时娶了一个妻子,却又在之后遇到了真爱。他与自己的真爱相守相依了一世,乡下的妻子却在家里等了他一辈子。

男人去世后,葬回了乡下村里。

当男人的真爱也去世后,女儿惠英想按照母亲的遗愿,将父亲的坟迁回来与母亲合葬,但遭到了原配的拒绝。

节目中所要表演的片段,就是乡下原配“阿祖”找到惠英家,双方面对面开始沟通、谈判,却在一堆信件中了却了往事、解开了心结。

惠英红作为香港演艺圈的“多料影后”,实力之强劲自不必说。但她也有自己的弱项,即普通话不够标准。即使助阵导演陆川将故事的发生地设定在了广州,让惠英红可以讲港普,但还是有语言上的问题去克服、磨合。

因为扮演“阿祖”的倪萍在节目中,要以陕西方言出镜。

双方围读剧本对台词时,惠英红将“葬”说成“撞”,没听懂倪萍说的“二房也要合葬”;倪萍也听不懂惠英红进入角色发飙状态时喊出来的粤语。

就像惠英红说的“因为都不习惯对方的方言,使劲在听,就会跳出来。”

但即使在这样的前提下,双方还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度过了磨合期,进入了表演阶段。

当头发灰白、身形佝偻、面容苍老的倪萍,在杜旭东扮演的村长的搀扶下走上舞台;当她扮演的“阿祖”在与惠英的对峙中回忆着丈夫对自己的那点温柔;当“阿祖”知道那些支撑了自己一辈子的信都是村长代写,那个自己等了一辈子的人写给别人的是温柔缱绻的情书,留给自己的只是一封“休书”;当“阿祖”说出我不要他了,我把他休了……

台上、台下俱都被低泣声填充,嘉宾评委张纪中哭到表演结束,都要缓一下才能发表评论。

这段《长辈》中,惠英红出彩、杜旭东到位、李庚希灵动,但从弹幕来看,最让观众动容感动的还是倪萍。

这之中,既有源于“阿祖”这个人物的身世、情感背景的支持,也有倪萍饱满的情绪支撑。

“倪萍老师演得太好了”、“倪萍演技炸裂”、“这还是我认识的倪萍老师吗”……诸多被倪萍表演惊艳、感动到的观众,借助弹幕发出自己的赞美。

表演结束后,惠英红也说“真的非常感谢倪老师,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对手,说实在的会帮不到我的戏。可是我只要一看到她的眼,我就所有的感觉都来了。”

而倪萍则回应“演戏就是要水涨船高,我们这些配角,就是要制造一汪很旺的水,让舵手在河上、水上飘荡得自如。”

在许多国人的心目中,倪萍一直是“主持人”。

我们习惯了她在各种晚会、谈话节目中侃侃而谈,被她典雅、大气的台风折服,一时之间,便忘了这位“国民主持”原本便是演员。

因为父母早年离异,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倪萍曾经跟着父亲姓刘。20岁那年,她自己到派出所,给自己改成了母亲的姓氏——倪。

年轻时的倪萍美得清秀明丽、爽朗大气,是那个年代最受观众喜爱的类型。

是以,第一次出演电影,她就在《女兵》中扮演女主角“周忆严”。

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倪萍被分配到山东话剧院,同年参演了电影《他们并不陌生》。

到话剧院的第二年,倪萍就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演员。

那年,她才24岁。

1988年,29岁的倪萍被调入中央电视台。对于她来说,这只是“业务扩充”,并不叫转行。因为在主持的同时,她并没有放下表演事业。

也是那一年,她因为在《雪城》中扮演“姚玉慧”获得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

两年后,倪萍开始主持《综艺大观》,并搭档赵忠祥主持了1991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春晚”因为超高收视率,是最能让人“一夜爆红”的节目。多少人一登春晚,仿佛鱼跃龙门、身价倍涨。

何况,倪萍连续主持了13年的春晚。

在上世纪整个90年代,倪萍都是国人心目中的王牌主持人,她在主持界的风采,也让太多人忘记了她原本是演员。

直到她与袁泉搭档主演了《美丽的大脚》。

这部电影中,倪萍扮演的农村妇女张美丽夫死子亡,在被生活蹂躏压迫后,她却爆发出了更浓郁纯粹的爱。

张美丽将关爱与希望,寄托在村里的孩子们身上。她将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骨肉,去照顾去爱护,成了村里的“孩子王”。

倪萍的表演自然、淳朴,不见痕迹却真情尽现,就像她的主持台风一样,带着极强的带动、感染力。

这部电影,让她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演员。

之后,倪萍又陆续出演了《泥鳅也是鱼》、《浪漫的事》、《雪花那个飘》、《大太阳》等影视剧,又将几个“影后”、“视后”奖拿到了手。

所以,虽然很多人提到倪萍,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她的主持人身份,但放在表演圈,她也是戏骨级的实力派。

主持、演戏、出书……今年已经60岁的倪萍,事业路上可说是并无遗憾,顺利得或许会让很多人嫉妒。

生活给予她的考验、磨折,都放在了感情与家庭。

与陈凯歌的6年旧情众所周知,两个都有过失败婚姻的人因相互欣赏而走到一起,原本该是一份幸福的开始。但那个说“两个人的感情不是靠婚姻维系”的男人,转头就以一句“对不起”给这段感情做了结局,因为他要对另一个女人负责。

除了与陈凯歌的这段旧情外,倪萍还有一段恋情、三段婚姻。

倪萍的第一段婚姻发生在她还在山东时,原本就基础不稳的婚姻,在她被调入中央电视台时结束。

到了北京后,因为工作关系,倪萍认识了小品演员郭达,双方之间相互生情,却因为倪萍母亲的反对而告终。

再然后,就是她与陈凯歌的往事。

与陈凯歌分手后,倪萍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文澜。

比倪萍大6岁的王文澜是知名记者,也是国内著名摄影师。婚后,两人育有一子,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8年——1997年结婚,2005年离婚。

离婚后不久,倪萍与导演杨亚洲低调结婚。

这一次,她终于遇到了那个可以坦心相对的人。

生活中的杨亚洲自认是一个“挺没劲”的人,不泡吧、不喝酒、不爱应酬,很少上网、喜欢看报。

对于妻子名气远大过自己,杨亚洲说“我和倪萍既是搭档又是伴侣”。

但无论是失业还是自己的感情,在倪萍心里,可能都及不上儿子重要。

在儿子“虎子”大约11个月时,倪萍发现他似乎视力有问题,去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先天性白内障,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治疗,后果将会很严重。

之后,倪萍为了给“虎子”治病,倾注了很多心力、精力,还将“母爱”给予了其他患病的孩子——为白血病女孩挥毫作画,赠送给音乐盲童钢琴,为母亲水窖和青少年基金捐款……

将姥姥说的“你自己不倒,别人推都推不倒,你自己不想站起来,被人扶也扶不起”当做人生格言来信奉、执行的倪萍,因为内心的强大,走过了人生中的阴霾、低谷。

如今的她,虽然容颜非旧,但就像她笔下的画一般从容淡雅,魅力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