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笑傲江湖》拍摄18年 李亚鹏杭州“以武会友”张纪中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12月9日上午,著名影视演员李亚鹏现身杭州张纪中西溪湿地创作工作室,与著名导演张纪中相会。两人不仅喝茶、聊天,还在工作室“笑傲江湖”牌匾下挥舞拳头“以武会友”,纪念《笑傲江湖》拍摄18周年。

久违公开亮相的李亚鹏依然儒雅帅气,和张纪中相谈甚欢。

李亚鹏和张纪中亦师亦友18年。 2001年,张纪中筹拍《笑傲江湖》,金庸老先生只是象征性地收了一元的版权费。从《笑傲江湖》筹拍,华西都市报一直追踪报道张纪中和李亚鹏。一线的明星阵容并没有让金庸老先生失望,张纪中拍得很精彩。

当年,《笑傲江湖》这部剧开始选定的令狐冲角色并不是李亚鹏。当年的制片人是张纪中,导演是黄健中。作为制片方,张纪中对演员有重大决定权,正是张纪中发现了李亚鹏。张纪中认为李亚鹏的气质更适合令狐冲这个角色,于是大胆选用李亚鹏。

张纪中看人确实眼光独道,长剑、斗笠、布衣,李亚鹏演的令狐冲形象和金庸所写描绘的江湖感一模一样,金庸老先生也说:“在所有的《笑傲江湖》版本中,央视版是最好、最成功的,也是最贴近原著的。”金庸赞扬张纪中选人准确,这正是他内心期待的令狐冲形象。

从此,李亚鹏通过《笑傲江湖》名气大涨。之后,李亚鹏又继续出演张纪中拍摄的《射雕英雄传》。

18年过去了,重感情的李亚鹏一直特别感恩张纪中。张纪中从北京移居杭州后,李亚鹏于12月9日专程从北京去杭州看望他。回顾当年拍摄《笑傲江湖》点点滴滴,两人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