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破获特大走私案,264箱手机等电子产品估值逾2千万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通讯员彭胜 12月9日,深圳海关对外通报,此前该关缉私部门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惠州市公安局开展“使命2019-19”打击“非设关地”走私专项行动,捣毁了一个特大走私电子产品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现场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硬盘、手机、相机等共264箱,初估价值超过2000万元。而据初步查证,自2018年12月以来,该涉案团伙走私电子产品案值达1.3亿元。

海关方面介绍,今年4月,深圳海关缉私部门接获惠东沿海“非设关地” (注:未设海关的地点)走私线索,顺藤摸瓜展开调查,并在惠东近海“非设关地”发现了走私活动。走私活动每次有10多人、2艘超马力快艇、3辆越野车,装载走私货物的超马力快艇快速冲到岸边,越野车装货后上高速离去。

经过近半年的调查,海关缉私部门摸清了一个特大“非设关地”走私网络,并于今年10月开展打击行动,捣毁了该走私网络。据办案人员介绍,2018年底开始,以苏某、王某为首的揽货团伙接受国内货主订单,组织人员在境外购买电子产品后存放于香港仓库,再联系以徐某、田某为首的通关团伙将货物打包,利用渔船运至惠东近海,过驳到超马力快艇,再从惠东海边简易码头或沙滩上岸,将走私货物运至深圳仓库,并用物流发往各地。

据介绍,该团伙专门走私电子产品,如苹果手机、数码相机、硬盘、IC和CPU等。缉私人员通过分析逐步确定揽货团伙的核心人员和国内货主,经初步查证,自2018年12月以来,涉案团伙走私电子产品案值达1.3亿元。办案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揽货、海上通关团伙的成员大多来自同村,利用对当地地理环境的熟悉参与走私。

据深圳海关介绍,惠东距香港近,海岸线长,走私较难查发。深圳海关将与地方政府相关打私责任部门强化反走私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反走私社会综合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