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华混动老大的地位,正被本田赶超?

观察室

撰稿人 | 极速涡牛

摄影 | 极速涡牛

油电混动,丰田THS的江湖地位无需多说,但本田i-MMD并不甘心只做个陪衬。

在中国市场,本田正在上演一出弯道超车的好戏——今年上半年混动车型的销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不到,但进入下半年之后,只花了3个月时间,本田就已经快追上了丰田的步伐。下图红色线为本田混动车在华销量。蓝色线为丰田。

1-10月份丰田及本田混动车型销量走势,可以看出,从2019年2月份至今,本田几乎呈现直线上升态势,数据来源:乘联会

根据乘联会及相关厂家的官方数据,8-10月份,丰田品牌混动车型的销量为4.94万辆,而本田为4.6万辆,差距已经在三四千辆范围。虽然上半年的差距还没能补上,但本田的后劲显然更足,甚至让人充满好奇:本田在混动车型的销量方面超越丰田,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本田混动,来势汹汹

12月第一个周五,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候,重庆一家东风本田4S店门口,销售顾问小周还在忙碌着,因为她手头明天有三个客户要来提车,两辆CR-V,一辆艾力绅,笔者趁着她准备车辆的时候看了看,发现这三辆车都是混动版的,也不知是不是巧合。

“我们店只有混动版艾力绅,这个车才上市不久,现在客户基本都只要混动版。”小周告诉笔者,“CR-V还是汽油版卖得多,混动版没有仔细统计过,但客户接受程度还可以。”

小周口中的“还可以”,根据东风本田的官方数据,10月份CR-V售出的1.9万余辆车里面,混动版有3481辆,占比18%。这个比例对于其他品牌已经很是可观,可在东风本田这里不算高,因为同期东风本田旗下另外两款车的混动车型占比都超过它,inspire十月份混动车型占比为27%,而上市不久的艾力绅高达80%——这也印证了小周的说法,现在买艾力绅的用户确实都是冲着混动版去的。

本田的混动车型,最近都很火。

根据乘联会的官方数据,10月份本田在华售出的147716辆车里面,包括了16730辆混动车型,创下新高,整体占比达到11.33%。据悉,这已是本田连续5个月混动车型销量上1万辆。

要知道,在今年一季度,本田在华混动车型的销量还停留在月均五千来辆的水平,占比也只有4%左右。

本田1-10月在华混动车型销量情况,数据来源:乘联会

本田的混动车型是何时开始发力的?答案是6月。

赶在4月最后一天前,广本推出了混动版奥德赛,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热身,这款车在6月彻底爆发,4144辆车里面,有3028辆都是混动版,占比73%。此后几个月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其7-10月份累计1.6万余辆销量中,混动版支持了1.3万多辆,占比精确到84.6%!

在奥德赛混动车型全面发力的时候,本田雅阁也在混动车型上取得新突破,在创下月销记录超过5000的同时,7-10月份两万辆的销量也使得雅阁的混动占比超过了27%。

这一点,在重庆最早开业的广汽本田4S店,笔者从销售经理周源的口中得到了证实,“本田现在混动车型很受欢迎,奥德赛混动上市之后就成为了绝对主力,现在基本没有几个客户会问汽油版的。至于雅阁混动,下半年势头不错,最近几个月店里平均每个月都要卖20台以上,基本能占到接近30%的比例。”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进入下半年来,本田品牌混动车型4个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5.8万辆,比起上半年的4.4万辆,势头猛增。

丰田混动,后劲乏力?

与本田的来势汹汹相比,在华混动江湖多年的老大,丰田的地位就显得岌岌可危了。

丰田1-10月在华混动车型销量情况,数据来源:乘联会

根据乘联会数据,丰田在华上半年共卖了近8.9万辆混动车型,是本田同期的两倍多。进入下半年之后,丰田4个月时间卖出近6.8万辆,看似依然保持着近万辆的优势,但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最近三个月,就会发现,原本近万辆的优势就缩水到只有三千多了。

不是丰田下滑了,而是本田追得太快!

当然,拉通全年数据,本田想要在今年内实现混动车型对丰田的整体超越并不现实,毕竟前十个月累计差距已经超过5万辆。

其实,丰田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因为丰田今年基本保持着自己月均1.4万辆左右的水平,但在本田的攻势面前,“不进则退”就成为丰田混动的现状。

“混动车型全部都要预订,亚洲龙和RAV4混动基本都要等4个月,卡罗拉混动稍短点,大概三个月的样子。”在一汽丰田重庆某4S店,销售顾问小彭告诉笔者,“我们店卡罗拉只有汽油版,因为绝大多数人还是买汽油车型,下半年才上市的全新卡罗拉,混动车型销量有的月份甚至比之前的老款还略微偏少一点。”

而在广汽丰田店内,情况则有些不同,当笔者表达了对混动版凯美瑞感兴趣后,销售顾问小汤把笔者带到展车面前,说售价23..98万元的豪华版有现车,颜色也可以选,但店里只卖豪华版和旗舰版两个款型。“凯美瑞买混动版的人不多,一个月也就能走几台的样子,好的时候能到10台左右吧。”而当笔者问他雷凌的情况时,小汤表示:“整体都差不太多,雷凌混动一个月能多卖几台,但店里没有现车,得预订。”

小汤说的“差不多”,在乘联会的数据中显示,前十月凯美瑞混动版车型卖了刚好3万辆,比直接对手雅阁混动少了6千多辆。

但在丰田品牌中,卡罗拉和雷凌这对组合才是混动车型的支柱,前十月就有10万辆的销量,占了丰田所有混动车型的三分之二,并相当于本田所有混动车型的总和。那为什么说丰田岌岌可危呢?不是还有亚洲龙和RAV4么?

数据显示,丰田旗下产品的混动车型销量,除了亚洲龙,其他基本都保持在20%出头的水平,凯美瑞甚至不到20%,RAV4则还没有真正进入状态。

反观本田,仔细观察其近几个月混动车型的表现,最突出的奥德赛和艾力绅,混动车型已经稳定在80%以上,雅阁也已经超过27%,inspire基本稳定在25%左右,至于占比相对较低的CR-V,近几个月也比上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超过了21%。

照这个此消彼长的趋势来看,丰田的在华混动老大地位,被本田超越,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本田混动两板斧:更多可选,更低价格

纵观本田2019年在华上市新车,“混动”都成为关键词。

“皓影上市之后,因为混动车型定价很有竞争力,所以近期到店咨询这款车的人很多,即便是混动车型要等下个月才能到店,但差不多近半的客户都愿意等这一个多月。”周源告诉笔者。除了奥德赛和艾力绅之外,皓影成为本田今年第三款混动比燃油更受欢迎的全新车型。

根据规划,明年本田将在凌派和享域两大车系中引入混动系统,并且会匹配全新的1.5L四缸自吸发动机。此外,丰田普锐斯多年的老对手——本田insight这款紧凑型混动新车也将国产上市,本田2020年的混动攻势会比今年更猛。

反观丰田,除了广汽丰田即将国产的威兰达之外,值得期待的也就只有全新一代汉兰达在混动领域的表现;而一汽丰田在经历了2019年的新车集中推出之后,2020年在混动领域的增量,更多只有看RAV4的成色。

除了新车数量,影响销量表现的,价格也是不得不提的一个方面。

四年前,丰田推出凯美瑞混动车型的时候,与同配置燃油版车型的价差有4万元,这也是影响其销量的直接因素。如今,这个价差已经降到了2万元,但在消费者心目中,2万元依然是一道实打实的障碍——按照混动版车型百公里油耗节省3升的官方说法,这2万元换算成油钱,用户需要10万公里才能省回来,但很多家庭用户根本就在不到10万公里的时候就换车了。

这种障碍,笔者在一汽丰田的4S店里得到了证实,根据销售顾问的说法,“卡罗拉混动主要就是跑网约车的人在买,因为他们跑的里程多,这个车就是跑的越多越划算。因为现在汽油版有5千元优惠,而混动版没有,两个车实际价差有2.1万元,除非你每年能跑2万公里以上,而且确保5年内不换车,不然就是为环保做贡献。”

在这方面,本田显然是做足了功课,混动版车型与同等配置燃油版车型,价差已经缩小到1万元出头。

以雅阁终端售价为例,1.5T精英版和混动入门版车型的价差只有1.2万元,跟老对手凯美瑞23.98万元的门槛相比,雅阁19.48万元的混动门槛,无疑更具竞争力。

又比如刚刚上市的皓影,其混动版车型的最低门槛,直接下行到了20.98万元,这不仅跟同门兄弟相比更有优势,跟RAV4相比,更是有2.5万元的优势。

“记得刚刚来到这家店工作的时候,店里就有进口的思域混动车型卖,但价格很高,接近27万,那个时候更多也就起到一种展示作用。如今真的不同了,混动车型价格跟汽油车型非常接近,消费者接受度整体大概在30%左右,相当于传统燃油车的一半。”东风本田4S店销售顾问小周告诉笔者(她口中的另外10%,是留给电动车的)。

而在一汽丰田4S店销售顾问小彭看来,“买亚洲龙混动版的客户,最主要的目的其实并不是为了省油,而是因为有电机的辅助,整车动力更好。RAV4也差不多,因为混动版不仅搭载的是2.5L发动机,还有电机,而汽油版只有2.0L发动机。”对于这种说法,笔者无法质疑这种说法的代表性有多高,但至少反映出一种现状,那就是在丰田的销售终端,特别是中高端车型,混动版车型的定位,多少有些尴尬。

『 最后说说』

自从1997年开始推广THS混动系统以来,丰田在全球已经积累了超过1300万的油电混合动力用户,优势不可谓不巨大,其混动技术至今已更新至第四代。而本田为了绕开丰田的专利壁垒,花大力气研发出的i-MMD混动系统刚刚实现第三代技术的装车,其在全球的用户基数跟丰田差距明显。

但在中国,本田显然更有决心,行动也非常高效。

而且,考虑到多年来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都能力压丰田一头,在混动这一仗上,本田能够做到后发制人,倒也并不奇怪。

不过,老对手之间的战争,很难会出现一边倒的局面。更何况,丰田似乎已经意识到自身在推广混动技术方面过于看重眼前利益,从而展开了大范围的布局——继年初与吉利传出“1元钱转让混动专利”之后,丰田年内已经先后与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广自家的THS混动技术。频频往自己身边拉拢小伙伴,不难发现,丰田已经着急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