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用最高测图精度卫星发布图像,大兴机场跑道线清晰可见

12月10日,国家航天局发布高分七号首批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发布的大兴机场图像中,能清晰看到跑道标志线、汽车,航站楼和机场跑道的色彩还原得很自然。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 通讯员 杨璐)12月10日,国家航天局发布高分七号首批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包括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雁栖湖、安徽泾县、广东阳春市、山东菏泽等多地区图像。

发布的大兴机场图像中,能清晰看到跑道标志线、汽车,航站楼和机场跑道的色彩还原得很自然。广东海陵港的图像中,植被和水体的色彩也被逼真还原。

利用高分七号制作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融合影像,跑道标志线和汽车能清晰识别。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遥感卫星不同,作为我国民用测图精度最高的卫星,高分七号不仅精度更高,而且还能进行立体测绘,测量高程数据。发布的安徽泾县影像中,通过不同色带展示了山峦、河流、河谷等地形地势。

利用高分七号制作的安徽泾县城市三维模型,利用立体测绘功能显示出了地形地势变化。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供图

高分七号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可以实现我国民用1:10000比例尺高精度卫星立体测图,满足测绘、住建、统计、交通等领域需求。

据悉,首批影像成果图包括正射影像图、立体核线影像、数字表面模型产品等,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地物类型、目标关注度和主要用户部门测试需求等因素,体现了高分七号卫星特有的立体测绘性能。

利用高分七号制作的首都机场融合影像,航站楼和跑道等色彩还原自然。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供图

首批影像产品在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的组织领导下,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联合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遥感中心、国家统计局、交通部等单位联合制作。

高分七号于11月3日发射,已获取14000余景卫星影像数据。目前,卫星处于在轨测试阶段,从初步测试结果来看,卫星能够达到设计指标,平面精度可优于5米,高程精度有望达到1.5米。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经过9年研制建设,高分专项工程初步构建起稳定运行的高分卫星遥感系统,形成了全天候、全天时、时空协调的对地观测能力。我国低轨遥感卫星分辨率由高分专项实施前最高2.1米提高到0.65米,静止轨道遥感卫星分辨率由千米级提高到50米,极大提高了我国天基对地观测水平。

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