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波2019:一个段子引发的讨论

2019年初,“2440点”阴霾笼罩在A股上空,股民瑟瑟寒风中发抖,机构皑皑白雪中发愁。但绝境中的A股并未一蹶不振,此后四个月上证指数一路狂飙涨到3288点,涨幅近35%,众人一度高呼牛市来了。
但这一切早在“周期天王”周金涛的康波周期理论预言之中。
原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在三年前去世,留下一些市场预言逐渐得到印证,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预言就是:40岁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机会在2008年,第二次机会在2019年,最后一次在2030年附近,能够抓住一次你就能够成为中产阶级;1985年之后出生的人,第一次人生机会在2019年出现。
周金涛当年有一句名言叫“人生发财靠康波”,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发财真的靠“康波”?在2019周金涛预言的“机会之年”,您赚到钱了吗?腾讯新闻在证券频道展开了话题讨论,众多一线“大咖”纷纷发声,各抒己见。
涨了“周期之王” 不涨“预言落空”?
2019年上半年A股暴涨后,“周天王”犹如神明一般被股民追忆,下半年A股进入多事之秋,横盘震荡,绝大多数追涨杀跌的股民都没能赚到多少钱。虽然创业板和深成指两大股票市场今年领涨全球,但因为缺乏赚钱效应,临近年底很多质疑“康波理论”的声音不断涌现。
正如远川研究创始人饭统戴老板所言:“最近投资圈的年轻人都很焦虑,主要是之前尼古拉斯金涛的那个预言:1985年之后出生的人,人生第一次机遇只会在2019年出现。现在2019年只剩24天了,很多金融狗们在这一年勤奋拼搏,系统性学习了国产芯片、母猪繁育、华为供应链、无线耳机、电子烟、区块链、垃圾分类等多领域跨学科知识,仍然没有赚到钱。”
图片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网红”——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也积极参与了话题讨论,他认为周金涛的预言并没有错,并对未来A股和港股的投资机会相当看好。
李大霄说,周金涛是国内研究经济周期的著名经济学家,是中国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研究的开拓者。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50年-60年的长期波动,其他中短期周期理论还包括9-10年的朱格拉经济周期以及3-4年的基钦经济周期。周金涛的预言并没有错,2019年1月4日沪指创出2440点低位是A股历史上第五个历史大底;2019年1月3日恒生指数创出24896点的黄金坑低位,这些低位都是国内投资者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
大霄毕竟是大霄,无时无刻不在力挺A股,这个“大霄”绝对是真的,如假包换。
“预言”or“运气”?康波周期需要时间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则旗帜鲜明的认为,对一种经济理论,不应该被“神话”。
经济学史上出现过不同的理论学派,在不同的时期都有其贡献之处。“周天王”的周期观点,与以往的经济学理论一样,都是对历史经验和现象的一种总结和归纳,然后在其基础上对未来作出预测。
预测结果准确率的高低,只能作为验证该理论逻辑性强弱的参考,不能作为检验该理论准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对经济研究来说,预测未来某一时点是否会发生某个事件,其准确概率是很低的,恰好预测到了,只能说运气不错。因为未来短期或中期内将发生什事件,是不知道的或是很难预测到的,而这个未知的事情将会影响预测的准确性。
比如这次讨论中的“2019年大预言”落空事件,是在几年前预测的,在预测的当时,是不知道未来将发生诸多超预期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大事件,而周金涛当时用的预测工具,是根据历史上的经验规律得出的一把“尺子”,用这把“尺子”刻量出2019年将发生什么,这实质上是一个概率发生大小的问题,即2019年的概率相对大而已。
所以,预言在2019年没有兑现,属于正常现象,但并不能据此完全否定该理论,因为预言中出现的结果可能只是延后了而已。因为股市周期变化规律,通俗一点讲,就是涨多了就跌,跌多了就涨,所以未来中国股市涨起来只是时间问题,并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
言语中可以看出,伍超明认为预言在2019年没有兑现属于正常现象,但并不能据此完全否定康波理论,结果可能只是延后。就算预测到了,也可能是因为运气好。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研究部门一直在持续的研究和发展“康波周期理论”,针对近日业内的热议,中信建投金工与大类资产配置总监丁鲁明今日回应时,同样认为康波周期体系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验证。因为市场与经济的长波规律的存在,康波周期体系能够成功预言5-10年的长波周期。如果只是用1年来衡量康波周期体系的成败,那和用一天的涨跌来判断基本面分析体系的价值也没有什么差异。相信伴随时间推移,再过几年大家一定能更加强烈感受到康波周期体系在中长期拐点预测中的核心价值。
他认为康波可以预判与推演得出的大致运行方向,但也不能苛求长波理论能精确到具体月份与哪一天。客观来看,周总给出的2019年重大投资机遇期,是站在中长周期视角下的果断预测,也与实际上证2450,创业板1200的年初低点完美对应。
百家争鸣 求同存异
还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常年新财富第一名的券商研究所的某首席表示,他的研究核心与周金涛周期理论框架有异曲同工之处。而另一位老牌中字头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则明确表示对该理论不认同!
对于周天王“康波理论”的思考,东方引擎投资公司创始人吕晗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金涛老师独创了‘三波周期理论,核心精髓就是长波、中波、短波三波一定不能同时向上或者向下,否则后面不好收场。”
虽然大家对学术观点的讨论很难达成一致观点,但对已经离开我们的周金涛老师,则不约而同的表达了怀念和尊敬。2019年即将落幕,在未来的时间里,“康波周期理论”会带着A股的亿万股民走向人生巅峰吗?
话题:发财靠“康波”!周金涛预言2019是机会之年,您今年发财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