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中国入世18年成绩单:进出口商品总额提升9倍

2019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18年。
18年,于人为成年。于国,是2018年进出口商品总额较2001年9倍的提升,1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是全球同期增长率的两倍、美国的三倍。
据新华社旗下媒体报道,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从2001年的0.53%,到如今连续6年保持在30%左右。加入世贸的这些年,中国做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又是如何一步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
图片
关税整体削减大事记: 2010年就已兑现入世承诺
回看18年前,中国在加入WTO的市场准入承诺中,提出了具体针对工业品(汽车、电子及通讯产品、家具、烟草等)、农产品关税的预期目标,承诺削减工业品、农产品关税,并取消工业品非关税壁垒。
此后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自2002年起逐年调低进口关税。经过两次大幅度降税后,我国在2010年将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图片
但兑现入世承诺远不是终点。2010年后,我国关税调整力度仍然在不断加大。
图片
入世成契机 汽车开入寻常百姓家
当降低的关税落到具体行业时,其影响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直观地感受到。
“入世是一个契机,使得中国的汽车开始进入老百姓家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曾如是表示。
在加入WTO之前,德系大众和法系神龙汽车旗下的富康、桑塔纳以及捷达“老三样”占据了我国高达60%的市场份额。同时,国产轿车生产规模小,车型落后,但价格却大大高于国外。2001年,我国的汽车销量仅为239万辆,如果仅看2001年,中国平均每500人,才拥有1辆汽车。
在加入WTO后,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不断下降,至2006年7月,中国进口汽车关税降低至25%,入世时有关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已经全部兑现。
图片
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开始爆发式增长,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后增长仍未停滞。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2006年兑现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后长达11年时间里,我国的汽车关税税率一直没有变化。
直到2018年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表示,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财政部表示,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我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
同样,加入WTO后,我国的农产品贸易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图片
入世18年,中国逐渐成长为了世界农产品第二大进口国。众多国外优质农产品进入我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出境游火热 反促成服务贸易逆差
关税的削减,让货物贸易更加通畅,而服务贸易也日渐成为全球的经济支柱,甚至超过商品贸易,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有活力的组成部分。
图片
据WTO发布的《2019世界贸易报告——服务贸易的未来》,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中占比从1970年的9%,上涨到如今的20%,预计2040年占比将达到1/3。
中国的趋势也较为明显,服务贸易占GDP 比重从2005年的41%上涨到2018年的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
但中国的服务贸易存在逆差。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达2000余亿美元。
图片
细化来看中国的服务业进出口,可以发现旅游服务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旅游服务进口,意味着中国人出境旅游,或在国内消费由外国旅游经营者提供的旅游服务更多。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近1.5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出境市场持续保持两位数,甚至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支出国。
除了旅游服务带来的逆差,运输服务带来的逆差也较大。这两类正是传统贸易服务,他们占据了中国服务贸易进口的73%,而美国2017年两者占服务贸易进口比重仅46%。但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旅游服务比例逐年降低,而运输服务进口比例逐年上升。
图片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看来,服务贸易逆差和贸易进口以资本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型为主,是中国服务贸易的短板。
但这一趋势有所改变,仅从服务贸易出口来看,中国以计算机与信息服务贸易为代表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在迅速发展。据商务部网站数据,2001年我国计算机与信息服务贸易出口额为2.71亿美元,进口额为3.26亿美元,贸易逆差达0.55亿美元。2018年,该行业已经实现贸易顺差233亿美元。且从近3年的情况来看,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出口在服务贸易出口中所占比重有增长趋势。
图片
入世18年,中国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但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贸协定。未来,中国将力争与所有毗邻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自贸区。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刘春勇表示,除了货物、服务、投资三大市场准入领域以外,中国还将在自贸区建设当中进一步加快新规则、新议题的谈判,包括推进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谈判。
策划/腾讯财经
制作/数可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