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普京一套“组合拳”,俄总理、外长也行动起来

图片
想象一下,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没有俄罗斯会怎样?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执委会宣布,认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违反反兴奋剂规定章程,禁止俄罗斯在未来四年参加大型国际赛事。因此,体育强国俄罗斯的缺席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敏感时刻,除去密集表态,俄罗斯总统普京去法国参加“诺曼底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出现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见面。紧要关头,普京打出了这套“组合拳”。
没完没了的反俄剧集
面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裁决,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这一决定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带有鲜明的政治色彩,俄罗斯有充分的理由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普京还指出,任何惩罚都应针对个人,而不应殃及到整个集体,“使那些和违纪行为完全不沾边的无辜的人受到牵连”。
早前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罗斯体育事业提出的要求是“一部没完没了的反俄剧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表示,俄方认为将兴奋剂事件政治化,搞不公平竞争,玩无规则游戏是不能接受的。
图片
不只“还人情”这么简单
除了言语上的反击,俄媒报道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将于12月10日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磋商两国关系现状。
裁决9号公布,10日拉夫罗夫便出现在华盛顿。美国一名高级官员指出,“特朗普总统将携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会晤,磋商两国关系现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称,特朗普政府只是想就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早些时候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事还个人情。但是在此敏感时刻,特朗普与拉夫罗夫的会见,仍然会让外界产生联想。安排会见,绝对不是“还人情”这么简单。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外交政策似乎正在放弃它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参与建立的多边架构的背景下,俄罗斯外交官却能够稳步前进,这一切与普京“强大而有远见”的领导密不可分,而辅佐普京的拉夫罗夫则被称为“世界上最能干的外交官之一”。这对组合的存在,让《阿拉伯新闻》不禁感叹:“不管人们在俄罗斯问题上持什么样的立场,低估其决心、外交技巧和全球影响力都将不明智。”
当WADA投票决定制裁俄罗斯时,普京正身处法国巴黎。12月9日,“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在巴黎举行,法国、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参加会议,旨在为乌克兰东部冲突商讨解决办法。目前来看,会议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俄乌双方已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全面停火。
图片
体育赛事不应当“政治化”
1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作出决定,禁止俄罗斯在后四年内参与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俄总统、总理、外长相继表态,认为相关机构近年来针对俄方反复出台各种制裁决定,此次禁令是西方国家孤立俄的又一次尝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罗斯作出的禁赛裁决以及俄罗斯方面对此作出的回应。俄罗斯是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有大量热爱奥林匹克事业、健康向上的高水平运动员,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对使用兴奋剂采取“零容忍”态度。同时,我们反对将体育赛事“政治化”,主张保护各国干净运动员的合法权益,真正维护国际体育运动的公平、公正与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