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档徐峥翻红,一天上线两部电影,她如何弯道超车成赢家?

《误杀》《被光抓走的人》两部电影即将同天上映,无论哪一部取得最终的票房胜利,谭卓都是赢家。
《误杀》里她是女一号,一个非常有故事的妈妈,看起来文弱贤惠没主意,关键时候毫不含糊,温柔表面下埋着雷霆一般的力量。
这位“好妈妈”,和陈冲饰演的“坏妈妈”,恰好也是穷妈妈、富妈妈的对峙,很有看头。
图片
另一边《被光抓走的人》里,谭卓虽然不是女一号,但戏份很吃重、且同样很有表现空间。
《被光抓走的人》是多线叙事,按番位排列女一号是另一条故事里的王珞丹,但番位从来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戏里谭卓和黄渤饰演夫妻,在“有爱的人都被光抓走了”这个设定之下,突然遭遇“你们多年婚姻中还有没有爱”的审判。
图片
这个平素不会被摆上台面的议题,突然成了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
黄渤饰演的武文学老师,等了许久的评职称却被别人顶替,因为那位的老婆消失了、被认为是“遭遇背叛的受害者”,而戏里黄渤谭卓夫妻二人都在,不爱的感情问题又意味着作风问题、人品问题。
在这样的“功利”冷眼格局里,审视多年夫妻的疲惫感、婚姻的围城感,颇为特殊。
图片
谭卓将妻子的温柔贤惠,对丈夫虚荣过度要面子的愤怒,对婚姻“死水”一般质感的绝望等种种情绪,都处理得相当细腻。
无论这两部电影开局战况如何,谭卓都已经可以提前锁定胜局。
图片
“哪哪都有他”的情况,在国庆档几部献礼片中其实发生过,演员名单高度重合。这首先是因为献礼片的性质特殊,其次也主要发生在男演员身上。
大荧幕对女演员似乎格外苛刻,2019年春节档几大巨头电影似乎都是“三番内没有女演员”的情况。
因此,同天两部电影上线,对于女演员来说格外不易。
图片
事实上,谭卓的翻红也并非无迹可寻。
《我不是药神》中,谭卓饰演的角色又帅又暖、很有辨识度。
似乎是一夜之间,谭卓、王传君、章宇这些名字,和徐峥一起成为了大热门。
此外,谭卓输出有记忆点作品的频率颇高。
图片
去年的现象级网剧《延禧攻略》中,谭卓饰演的奶凶贵妃角色,无论是对唱戏的痴迷还是对君王的爱慕,都让人很有印象。
一部超有国民度的口碑电影,一部现象级的热门网剧,谭卓的翻红速度,快到了工作室做“破亿海报”都来不及的地步。
图片
今年暑期档的《烈火英雄》中,谭卓饰演消防员黄晓明的妻子,这原本是一个相对脸谱化、功能化的后方人员角色,但谭卓的实际戏份颇有发挥空间。
她在混乱之中弄丢了儿子,又在寻找儿子的过程里遇到了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母亲的焦急、人性的自私与光芒,在这个犹豫过程里有了不错的呈现。
图片
如前所述,大荧幕似乎都85花很“严苛”,除却刘亦菲迪士尼《花木兰》之外、诸多85花们的电影作品,无论是票房还是奖项似乎都不尽如人意。
但这个时候谭卓杀了出来。
图片
时常演妻子、母亲角色,看起来像是比85花“年长一辈”的角色。
事实上谭卓的简介里,年龄一栏写着83年,比唐嫣还小一岁,而唐嫣因为发展轨迹和85花颇为类似,时常被归为85花阵营。
在一帮人玩命强调少女感的时候,另一帮人已经瞄准了“少女”之外更广阔的女性角色、弯道超车冲了上来。
醒醒吧“少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