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多少枚氢弹,是1000枚,还是10000枚?能毁灭地球几次?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辟一个氢弹领域最大的谣言,那就是中国并不是如今唯一一个保留有氢弹的国家,网上盛传的“中国保留全球仅有30枚氢弹”的说法是完全完全错误的,这个错误一直被“以讹传讹”,流传了下来,甚至变成了很多人认知中的事实,这一点是非常遗憾的。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发出氢弹的国家,深知氢弹这种东西的好处,所以它对氢弹的发展一直是不遗余力的。不过,媒体严重夸大了美国的核武库规模。有的说美国目前拥有七八千枚核弹头,甚至还有说上万枚,能把全世界毁灭10次。

其实,美国的核弹数量并不多,目前美国拥有4700多枚核弹头,而且呈现缓慢减少的趋势。美国在2014年的核弹头部署数量为1642枚,到2018年2月份,《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完成时,美国的部署核弹头数量已经减少到1550枚,而且这个数字至少可以维持到2021年。

在新版START方案下,美国总共可以用于战斗部署和保有的核武器载具为800套,其中有700套是已部署,另外100套是封存的。轰炸机计算方法是一架轰炸机算搭载一枚核弹头。美国目前拥有440枚民兵Ⅲ陆基洲际弹道导弹,240枚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85架战略核轰炸机。

美国还有2700枚核弹头处于封存状态,一旦需要可以马上转为实战部署。美国洛斯阿拉莫斯的技术人员每年在制造钚核心的核扳机,目前美国每年能够翻新和制造30~50个核扳机。除此之外,美国能源部手头上拥有约2300枚等待退役/销毁的核弹头。在完成退役/销毁工作之前,这些核弹头也是具备实战部署潜力的。

美国现役的4700多枚核弹头主要型号有W88、W76、W78、W80等核弹头以及B61、B63等核炸弹。而这些核弹头、核炸弹无一例外都是属于氢弹。对,没有说错,美国这些核武器都是氢弹,没有一枚是属于原子弹。换言之,美国目前的核武库全部都是由氢弹以及它的变种型号构成的。顺便一提的是,其余五常国家的核武库构成情况也基本相同。

根据前段时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和联合国核军备相关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统计与核查报告,2019年全球核弹头的总数为13897枚。其中美俄分别拥有6186枚和6521枚,尽管美国在核弹头数量上处于劣势,但是俄罗斯这些核弹头中很多是即将退役、等待销毁的,加上美国在核弹头总体技术水平、威力、核弹头投送工具、维护经费上拥有比较优势,美国的总体核威慑能力反倒更胜一筹。

目前美俄两国的核弹头总数仍明显超过1万枚,这1万多枚氢弹仍是对人类最具威胁的武器。不过考虑到在冷战巅峰时期,美国单方面就拥有31255枚核弹头,其中23000多枚核弹头是处于战备状态,准备随时飞向苏联。如今两国这种拥核水平,已经是和平地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正在生产一批新型低当量核弹头——W76-2弹头,将交付美海军装备到“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上。而且近些年美国退役销毁核弹头速度正在减慢、也准备停止高透明度的公开核武库数据,这些动作似乎说明美国正在重新加强它的核威慑能力,提升它的核大战能力,这对于世界和平来说,可不是什么好兆头,这些举动是否会引起全球核军备竞赛还有待观察。

有很多人以为美俄的核弹数量是遮人耳目,实际各自在暗地里隐藏了好多核弹。然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不是一纸空文,为了准确核查美俄双方的核弹数量,美俄甚至为对方的高空侦察机开放领空,你可以飞过来随便拍照我的核工厂和核基地。美俄也各自专门改装了远程侦察机,用于深入对方领空核查,例如俄罗斯最新型的“开放天空侦察机”图-214ON在今年6月份开始认证试飞,将在2018年9月正式投入对美国本土的侦察行动。总之,核武库规模是有实际措施能够相互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