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城淘到南京大屠杀照片,累累尸骨竟是日军炫耀的战功

照片虽已泛黄,但仍清楚地记录着侵华日军的罪行。照片上显示的位置、地上的车辙及对遗体先焚烧后仓促抛尸等细节,对进一步证明日军侵华暴行及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日本侵华罪行再添铁证。

一名收藏爱好者日前发现了一张南京大屠杀原版照片。照片中,七具死难者的遗体躺在泥水中,有的遗体因焚烧而损毁、变形,遗体旁边是杂乱的有被焚烧痕迹的木料等杂物。

照片当年的主人被锁定为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30旅团步兵第33联队士兵小平彻雄。据学者观点,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对此类照片控制严格,鲜有外流。这张照片贴在小平彻雄的个人相册中,“有炫耀战功的意味”。

照片虽已泛黄,但仍清楚地记录着侵华日军的罪行。照片上显示的位置、地上的车辙及对遗体先焚烧后仓促抛尸等细节,对进一步证明日军侵华暴行及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沧海桑田,但岁月流逝掩盖不了历史的真相,“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这张新发现的照片无异于又一记警钟,提醒着那些自欺欺人,企图抹杀罪行者注定徒劳无功。

许多人经常不解,为何日本对于侵略战争性质的争论始终不能达成共识,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人胆敢公开否定大屠杀、慰安妇等各种战争罪行。观察日本右翼的种种言行就可以看出,当年日本的投降意图并不纯粹,对战争罪行的追究并不彻底。

因此,军国主义形式上被粉碎了,但逃避责任的思想却留下了种子。过去几十年间,日本右翼势力不仅死扛着不认错,而且在积极进行所谓的“学术研究”,试图通过纠缠死亡人数、谁先开火、史料真伪,否定侵略的性质、淡化反人类反人道罪行。

不管何种观点,都要有事实为前提;不论何种热情,都要以史实为基底。跟日本右翼势力斗争,一项重要工作是做好我们的研究。“论从史出”是一个基本方法,史料越坚实,得出的判断和结论才更可信更有说服力。

据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运者已不足百人,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只剩17人。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终有一天,这个数字会变为“0”。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保护好人证的同时,要下大气力打捞更多的物证。

不论是一张老照片,还是一本记事簿,或许都会发挥重大历史价值。近些年,不乏一些历史爱好者投身于此,有民间收藏家建起“抗战博物馆”,有“90后”专程到日本搜集日军的原始档案写出暴行实录。相关部门是否应该统合力量,让更多沉睡中的史料醒过来?

“他们在等日本人道歉,日本人在等他们死去!”有人在看过纪录片《二十二》后如是说。这场和时间的赛跑,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从长远来看,这不仅是为了驳斥某些人的谎言,更是为了给未来留下遗产。尽可能留下历史细节,其实就是在筑牢捍卫正义的基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崔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