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和她摇滚老公的爱情故事

柏林电影节后台,咏梅捧着银熊和王景春接受采访,记者问,“你们获奖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谁”,王景春羞涩地说,“剧组的人员”,咏梅在旁边举起手兴奋地大喊,“老公”。

记者说,“那你老公怎么说的”,咏梅说,“老公在睡觉,哈哈哈哈哈哈”。

金鸡奖,咏梅又抱鸡而归,这次是老公率先发射彩虹屁,发微博,“祝贺司令员幸运的成为电影人,谢谢你和众多优秀的中国电影人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欢乐,是因为爱,不是一般的厉害”。

注意甜蜜又暴露家庭地位的措辞,“司令员”。

而且一看名字,喊

黑豹乐队的男人真的牛逼,一个娶走乐坛传奇王菲,一个抱得双料影后归家,而且一看时间,咏梅和栾树已经相爱二十六年了,真的想不到,温柔平和咏梅现实中居然嫁给了一个狂野男孩。

咏梅和栾树相遇是在火车上。

一趟成都开往北京的火车卧铺,栾树到现在都记得那一天的时间,1993年5月14号,他形容对咏梅的印象,“长头发,安静,漂亮”,而咏梅对栾树的印象是,“短头发,特别帅一小伙”。

临别的时候,两人交换了传呼机。

后来黑豹出歌要找女主角,栾树就立刻想起了咏梅,咏梅回忆说,“有一天栾树给我打电话,说要选女主角拍MV,我就去了,我那时候应该是漂亮吧,要不然他们也不会找我”。

结果,面试之后就没消息了。

咏梅也以为没戏,就跑去烫了头发,“我看张曼玉什么钟楚红他们都把头发烫成那样,然后我就一下子冲动,也剪成那样”,哪想烫头的第二天,就接到黑豹的电话,“要拍了,你来吧”。

黑豹本来是想拍长发飘飘的女生,结果一看爆炸头的咏梅,傻了。

后来就给咏梅头发上套一个白纱,假装仙女,结果越拍越傻,反而是白纱一取,那种摇滚和灵气才调和到了一起,她坐在吉普车上的一个回眸,让人不记住她都难,神秘,又让人怀念。

李静有一次见到咏梅说,“我特别喜欢你,不是因为戏,而是因为《别让我伤心》里的那个女孩”。

但这个时候的栾树和王菲是男女朋友。

大概又过了三年,窦唯离开黑豹,栾树接任主唱,他们去深圳开演唱会,刚好咏梅的朋友和黑豹在同一家餐厅吃饭,就打给咏梅,顺理成章的,咏梅就被黑豹邀请去听演唱会。

再次看到栾树,咏梅说他是一个新的栾树。

长发,带铆钉的皮衣,重金属,而且最重要的是栾树的声音,咏梅特别喜欢栾树唱的一首歌叫《美丽天堂没有悲伤》,她说,他那种带点中性的声音是我喜欢的,很真挚的东西。

然后她就感觉到,有一根红线在上面,突然就觉得可能要和他发生点什么。

二十三岁的咏梅,大学才毕业,在深圳的一家万科上班,朝九晚五,起点其实是不错的,但当她再次重逢栾树之后,心思就不在工作上了,她觉得这不是她要的生活,然后辞职,北上。

那会的咏梅漂亮,清秀,又知性,气质也特别出众。

所以也不乏追求者,追求者里面有钱的人也多,但她拒绝,她觉得她要靠自己创造生活,有钱当然好,但在她的价值观排序,钱不是第一,她喜欢追求精神财富,这点和栾树很像。

黑豹才

栾树说,“我很明确我们的音乐要与众不同,但和出风头没有关系,就是不修为那方面的东西,那个年代吃得饱吃不饱先不管,生活虽然很潦倒,但是内心很强大”,内心力量很重要。

咏梅和栾树表面上看起来确实不搭。

咏梅自己都说,她喜欢安静,看书,练瑜伽,感受阳光的东升西落,而栾树喜欢五湖四海的交朋友,粗线条,喜欢热闹,所以经常就是,栾树在家里宴客,咏梅在后面安静地收拾。

但细细品,他们又很契合。

他们两个的角色是轮换的,没饭吃了,没人管栾树的饭了,咏梅就去买菜做饭去,但是咏梅不开心了,栾树就像一个父亲,由着咏梅欺负他,然后安慰她,很包容,也很温暖。

很多女孩都羡慕咏梅,说老公对她好,但咏梅说,这是相互的,我不给他,他也不会给我。

栾树担任主唱的第二年,栾树就退出了黑豹乐队,原因很简单,他要去开马场,他把赚来的钱都投进去,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断了经济来源,后来栾树退居幕后做制作人,但很难重回巅峰。

这段时间咏梅就一直陪着他,而且是相信,相信凭借栾树的才华一定可以再被人看见。

而咏梅在拍《地久天长》之前,也沉寂了四年,父母相继去世,让她陷入了痛苦的深渊,脱发,发胖,无力,她说自己得了抑郁,到现在她在电脑找照片,看到父亲都不敢面对。

这期间,也是栾树一直陪着她。

所以她在抱得金鸡的时候,对老公说,“谢谢你,没有你的支持走不到今天,军功章有你的一半”。

记者问咏梅,所以栾树对你做过的最浪漫的一件事是什么。

咏梅说,“他开了一个马场,在乡间,听他说起就觉得很向往,就觉得他居然可以自己创造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我觉得很有意思,有趣的”,就是关于自然,关于动物,关于音乐。

让我想到一句歌词,“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但恰恰,咏梅的家里遍地都是草原,她出生在内蒙古,从小就在草原里长大,小时候阿姨让她唱歌,她不好意思,但骨子里,她依然流着蒙古女孩的血,喜欢骑马,喜欢辽阔,喜欢音乐。

所以,她就很欣赏像栾树这样内心丰富的人。

颜值,不重要,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颗充盈又富足的心,最穷的时候,两个人就住在马场旁边的小屋子里,每天就骑着小马,呼吸着大自然,有情饮水饱,多么浪漫的神仙眷侣啊。

她自己也是这样的人,到现在她都觉得自己不适合娱乐圈。

她淡泊名利,又不争不抢,问她想出名吗,不太想,因为会失去自由,她到现在都和栾树住在一个普通的公寓里,买菜做饭,收拾家务,不穿一千块以上的衣服,也不买名牌包。

导演刘杰对咏梅的印象也是简单利落。

接戏,没有经纪人接手,拍戏,没有助理在旁陪同,一个人就从郊区的家里开到剧组,起初约好拍摄时间为一周,拍完之后,需要再来一周,她也不问为什么,只说,“好啊”。

但咏梅还是觉得亏欠栾树。

每次出去拍戏一走都是几个月,都说女人在哪家就在哪,她说她一走,家就是不完整的。

而且他们两个的遗憾在于,没能生一个小孩,好多人都说他们是主动的丁克,其实真相是,“我跟孩子没有缘分”,年轻的时候他们错过了要孩子的时期,后来再想要孩子,孩子不来了。

但他们也想得很通透了,创作就是他们生命的延续。

拿了影后之后,记者问咏梅,“现在是不是已经在期待下一部作品拍什么了”,咏梅说,“会,但自己不会活在期待里,随遇而安吧,每一天太阳一点点升,一寸寸落,对我还是有影响的,我喜欢感受那种东西”。

就像和栾树的感情,“遇到他我才知道放松是如此美好的事”。

有一次他们去医院拔牙,就看见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爷爷用轮椅推着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好像是才打了针,老太太不知道说了一句什么,老爷爷就蹲下来给她揉脚,弄血袋。

他们俩同时说,“等我们老了,也要这样”。

《地久天长》这个剧本打动咏梅的其实是时间,她说,时间越长,希望就越多,爱得也就越深,咏梅和栾树,一个遗世独立,一个欣长沉稳,他们缺了谁都可以活,但在一起就是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