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虽停、但明年重启可期:如何影响中国?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在1.5%-1.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发布的经济预测概述(SEP)也显示,2020年利率维持不变。美股在会议后普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833%跌至1.786%,黄金上涨至1480附近,表示市场对美联储的鹰派并不买账。主流机构预计,2020年仍可能重启降息,且降息的门槛远低于重启加息。

“我们对经济前景的展望较为乐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他在发布会上回答称——如果通胀持续低于2%,美联储会继续采取行动。此次,所有投票委员一致通过将利率维持不变,这是自5月以来美联储内部首次未出现分歧。

主流机构仍认为2020年有必要降息,“但我们认为2020年美联储的降息幅度或将超出目前的预期。主要原因是潜在的黑天鹅事件有出现的可能,主要在这几个方面——美国经济、特朗普因素、全球贸易局势。”嘉盛集团资深交易员、分析师黄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黄金较高位回撤近38%,如果站稳,2020年仍存在做多机遇。

就中国而言,“以我为主”贯穿了整个2019年,市场预计2020年货币政策仍将以结构性工具为主,且人民币汇率将维持稳定。12月12日,中国央行未展开公开市场操作,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美联储降息暂停

之所以此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机构认为有几大主因。

黄俊对记者提及,暂停降息部分是出于对美元进入到负收益时代的谨慎。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为2.1%,前值为1.8%,环比增长0.3%。目前美元利率是1.5%-1.75%。在11月,美元利率和通胀还基本持平,进入到12后通胀水平明显高于美元利率,美元呈现实际负收益状况,让美联储在是否继续降息的问题上不得不更谨慎。

同时,3次降息后对经济的促进效果显现。在前三次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均做出降息决定,此后这对美国房地产业提升明显,美国新屋销售和私人住宅营建许可数量到10月已创08年危机以来的新高。同时以标普500指数为代表的美股,也创出新高。楼市、股市双双受到利好上涨。

“此外,美国就业和消费表现持续利好。美国的失业率持续维持在历史低位3.5%-3.6%(最新在3.5%),密歇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11月的96.8升至99.2,升至7个月高位。”黄俊表示,美联储此前将降息定义为“中周期调整”的主要依凭正是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和消费的温和增长。该两项因素的支撑作用到目前仍持续存在。

根据此次公布的经济预测概述,美联储预计2020年GDP将从2019年的2.2.%放缓至2%,失业率进一步从2019年的3.6%降至3.5%,核心PCE通胀率将会从1.5%攀升至1.9%,并在2020年回归到2%的目标位,美联储预计未来三年(2020-2022年)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分别为1.5%、1.9%、2.1%。整体来看,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的发展仍相当乐观。

重启降息或在所难免

尽管如此,历史也显示了,美联储自身的预测往往都未应验。且不确定性当前,机构也认为继续降息仍是必要的。

此前,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假设2020年一切不出现恶化,在税改效应的减退下,美国经济仍将小幅下行,美联储需要降息1次;而如果情况差于预期,那么美联储需要降息至少3次。

未来降息是否重启、何时重启,将成为持续困扰市场的核心问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记者表示,美国的就业和通胀都存在一定的隐忧,由于劳动力市场改善空间趋于枯竭、结构性问题未得根治,重启降息并至少降息一次,2020年6月、7月、9月的议息会议料将成为备选的降息窗口。

他分析称,在雇主行为、市场信心、劳动力流量等数量性维度上,当前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不仅全面超越2007年年末(金融危机前水平)。今年11月,美国失业率再创新低,但薪资环比增速下滑,这也表明低质量就业正在“挤出”高质量就业的结构性问题难以修复。此外,制造业就业的大幅改善是11月就业数据的最大亮点,但是这主要归功于汽车行业罢工停息的短期贡献。相较而言,服装、采矿等制造业其他链条的就业状况依然低迷。从长期来看,当前美国制造业 PMI以及总产出指数仍在长趋势下滑轨道。

就通胀来看,鲍威尔也提及这是降息与否的关键,但机构预计2020年通胀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孙明春此前也对记者称,“裂缝似乎正在形成。相对于生产、就业、收入和消费来讲,美国企业资本支出(capex)是一个领先指标,但它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2019年第三季度,美国私人投资环比下降0.1%,这完全由资本支出削减造成。”

人民币稳定、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整为主

经历了“以我为主”、“小碎步降息”的2019年,各界预计2020年中国的这一态势仍将持续。

12月12日资金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12bp至2.13%,7天回购利率上行1BP至2.53%,3个月SHIBOR持平于3.03%。利率债收益率多下行。其中,国债1年和10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3bp、1bp至2.61%、3.17%,信用债收益率小幅震荡。

有交易员提及,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隔夜利率持续下行,但在税期来临之际,对跨税期的7天期资金需求增多,7天回购利率小幅上行。债市方面,虽然近期公布的经济基本面数据好于预期,但投资者怀疑其可持续性,而且MLF规模增长或需央行降准置换,加之当前资金面整体宽松,部分机构提前配置债券资产,从而推动债券收益率多小幅下行。市场关注本周末的贸易问题进展和MLF续作的量价情况。

“2020年1月CPI高点之后央行或继续下调MLF利率,引导LPR下行。利率债方面,2020年M2和社融的剪刀差或进一步收窄,资本约束下中小银行会提高对利率债的配置需求,一季度之后十年期国债利率或开启下行之路。”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告诉记者。

机构并不认为2020年汇率将承压或制约货币政策,美元高不成低不就、美元小幅走弱是各界的基本判断。12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32个基点,报7.0253,美元指数在97附近。

程实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企稳态势。短期而言,美联储暂停降息或将对新兴市场货币产生小幅扰动,但是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重启降息,以及人民币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的低估逐步修正,2020年人民币币值有望保持企稳态势,全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枢水平或将回归至7.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