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老虎》:很多年轻人看不懂,很多中年人看哭了

文 | 月己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编辑 | 炳叔

《两只老虎》上映后,大家都说,葛大爷这次真的要变成葛优瘫了。

《两只老虎》的票房从第一天开始就远低于预期,豆瓣评分仅有6.2,网络上差评一片:

但是,这部电影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么难看么?

《两只老虎》的剧情非常简单:由乔杉扮演的低配版绑匪余凯旋,绑架了由葛优扮演的高配版人质张成功。从而引发出来了一系列故事。

这里的“低配”,“高配”指的不是外在相貌,而是金钱,地位,和智商。

绑匪余凯旋,是一个可笑又可怜的人。

他去看病,和医生说,自己好像得了抑郁症。医生问了几个问题后回答他说:你这个是属于“工资不高现象”,辞职就好了。

女朋友嫌弃他没钱,跟别人跑了。

他不甘心,追过去问:你怎么才肯跟我回来?

女朋友答:100万。

为了这100万,余凯旋用女朋友送给自己的高尔夫球杆,敲晕了富豪张成功。

可他没想到,张成功刚醒过来,就把自己的赎金从100W,提升到了200W,然后提了一个要求:

你得帮我做到三件事,我才能把钱给你。

于是,余凯旋开始东奔西走的帮张成功实现愿望,张成功则一边在自己被绑架的地方愉快的打高尔夫,一边等余凯旋回来。

余凯旋每次回来,都会和他聊聊天,然后,他知道了余凯旋的过去:

上学的时候,余凯旋喜欢一个妹子,天天给人家写诗。

被妹子的其他追求者知道了,堵在厕所里,逼他念诗,念得好也打,念得不好也打,一打就是几个月。

这个仇,余凯旋从小记到大。

于是,张成功说:你去打回来,我和你一起去。这算是我的一个愿望。

可找到了人,余凯旋又下不去手,看着对方被打,自己还不忍心的想要拦着。

打完人回去的路上,张成功对余凯旋说:这个愿望不算,你没动手,动手的是我。

人质张成功,是个狠人。

为了赚钱,他把狠事做绝了。可等到家里有钱了,他却发现,自己除了钱一无所有。绝望之余,他走到天台上准备自杀,结果,碰到了傻子余凯旋。

张成功提的三个要求,是他这辈子最放不下的三件事:

第一个要求,见自己曾经喜欢过的女人,问她对自己的看法。

余凯旋去问了,得到的回答即绝情又冷酷:你眼里只有自己,根本不懂得如何爱别人。

可当余凯旋回来,面对郑成功的时候,却告诉了他美化后的版本:

你是个好人,我只是害怕迷失自己。

张成功知道这是假的,但他信了。

第二个要求,见自己曾经的战友。

这个战友,曾经用生命帮自己挡刀,可当他突发眼疾,需要5000块钱治病的时候,张成功明明有足够的钱,却因为害怕对方还不上,没有借。

战友变成了一个瞎子,靠一家盲人按摩店辛苦度日。

多年以后,张成功心怀愧疚,想要通过投资开店的方法,弥补当年的遗憾。

可战友只是拍了拍他说:你瘦了,以后多吃一点。

第三个要求,是给张友金带去一封信。

张友金是张成功的爸爸。

他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喜欢写诗的父亲,会突然跳崖自杀。这件事,是一个要不到答案的问题,所以,爸爸死后,张成功很快就离开了那个地方,从此之后,从未回过家,也从未回过头。

这个地方,这件事,是他不能提的伤疤。可是,这一次,他让余凯旋去,替自己递一封信给爸爸。

余凯旋当然做不成这件事,因为这封信本就是写给他的。

等到他拆了信,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张成功已经走了,只留下200万块,存在他们一起去过的地方。

余凯旋和张成功都属虎,两只老虎。

余凯旋这只老虎善良,单纯,但却缺少做事的魄力和勇敢,面对过去曾欺负自己的人,不敢动手,也不敢埋怨,只是一味的逃避和退缩。

张成功这只老虎狠绝,坚毅,但却缺少温情和温度。

刚离开老家时,他会给喜欢的姑娘写信,可慢慢地,频率越来越小,间隔越来越久。

战友为他受了伤,他却只顾念着对方的实力,没有借钱,造成了彼此的遗憾。

那首同名的歌中唱到: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

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

余凯旋就是没有眼睛的老虎,他看不到未来。张成功是没有尾巴的老虎,他没有过去。

万幸的是,在这场绑架中,他们都重塑了彼此。

余凯旋放弃了张成功留下的200万,转头离去,靠自己打拼,一步一步走在凯旋的路上。

张成功看明白了人生的真谛:

人生在世,不能一直前行,还要带上亲情,友情,爱情;

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错过的终究是错过,遗憾也可能无法弥补。

但,还是要带着这些过去,继续向前。

影片中,让人印象最深的那句话,是余凯旋所说的:

人生不过是一个字:得过且过。

大部分的电影中,都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主人公获得胜利,坏人被惩戒,遗憾被弥补,破镜重圆,故事继续。

但《两只老虎》没有。

多年之后,余凯旋再次回到自己曾经当过绑匪的小楼,虽然开的车换新了,但看的出来并没有真的“凯旋”,他也依旧只是孤单一人。

回到车上,他看到有礼物突然出现的瞬间,反应迟钝,呆傻,一如从前。

张成功对于父亲的疑问一直都在,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隐藏在心底。

余凯旋替他问到了过去爱人对自己的评价,但爱人并没有回来。

过去的老战友拒绝了他的帮助,宁愿瞎着过完自己的余生。当余凯旋说要投资的时候,老战友摆摆手:

算了吧。

算了吧,人生一场,不过是得过且过。

过去的伤害无法弥补,可未来总是会来。

过去的遗憾无法挽回,但时间依旧继续。

重要的事情从来不是过去,而是如何背负着过去所带来的一切成就、伤害、遗憾、内疚,走好未来的路。

汪涵说,凡是过去的,都称不上是至暗时刻。最好的生活方式,是珍惜每一个当下。

那些有遗憾的地方,不是人生的阴影,而是允许有其他光亮,照亮自己人生的部分。

电影里,余凯旋坐在废弃的泳池里,和张成功聊起自己曾经挨打的过去。

当年背过,写过的试基本都已被忘记,只剩下一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这首诗,不仅写给过去的余凯旋,现在的张成功,也写给每一个我们: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如果你也曾觉得自己被生活所欺骗,如果你也曾觉得自己这一年过的很辛苦,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一切都会过去。

也许事情不会突然好转,但一切都会走向更好地方向。

就像这场电影,也许《两只老虎》的评价跪了,可那又如何呢?

人生一场,无非就是一个字:得过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