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名士兵阵亡!俄叙联军碰上硬钉子,战机密集轰炸也没打开缺口

图片
叙内战持续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在俄军的帮助下,阿萨德总统控制了全境60%的领土,但依然还有一块难啃的骨头没有拿下,那就是叛军和极端武装聚集的伊德利卜省,最近俄叙联军对该地区的攻势,就遭遇了挫折,碰了一个硬钉子。
据叙利亚Zaman Al Wasl网站12月12日的报道,俄罗斯对外声称,盘踞在伊德利卜省的叛军和极端武装分子,在近段时间杀死了大约1500名俄叙联军士兵。目前战事依然还在激烈进行,为了打开局面,俄叙联军出动了大批战斗机、轰炸机,对伊德利卜省东部的广袤地区进行了密集的轰炸,但依然未能打开叛军战线的缺口。事实上,最近俄叙联军对伊德利卜省的攻势,虽然轰轰烈烈,但却并未取得太大的进展,甚至损兵折将。
12月11日黎明时分,大批叛军突袭了俄叙联军驻守的伊德利卜省艾尔姆沙法赫镇,杀死至少26名联军士兵,部分士兵甚至来自于叙军精锐的“老虎师”。同一天,盘踞在伊德利卜省的极端武装组织“努斯拉阵线”,用美国馈赠的“陶”反坦克导弹,炸死了4名俄叙联军士兵。12日,为了找回场子,驻叙伊朗武装突袭了伊德利卜省南部的阿布杜尔镇,结果遭遇叛军的顽强阻击,丢下了大量尸体,前后有数十人伤亡。
图片
从这几天的战况来看,俄叙联军对伊德利卜省的进攻并不顺利,战事似乎陷入了胶着的状态。导致俄叙联军久攻不下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伊德利卜省毗邻土耳其,而土耳其对于俄叙联军的军事行动是持反对立场的,伊德利卜省的叛军可以得到土耳其源源不断的物资和军事援助。事实上,若不是去年9月份土耳其的背后一刀,突然派出大量战车、坦克进入伊德利卜,普京早已指挥俄叙联军拿下该地区,宣布内战结束了。
其次,伊德利卜残余的叛军都是百战老兵。去年5-7月份,俄叙联军发动了解放南部的德拉战役,为了赶在特朗普干预之前结束战事,俄叙联军战斗中放水不少,只要投降的,不但不杀,还好吃好喝地用大巴将叛军连同他们家属,送到当时的“冲突降级区”伊德利卜省。这使得伊德利卜地区的叛军和极端武装,都是历场血腥战斗而剩下来的“精华”,是与阿萨德政府死杠到底的死硬分子,难打的是必然的。
最后,伊德利卜省内有大约300万平民,数万叛军和十余万家属和这些平民杂居,谁能分得清谁是平民谁是贼?俄叙联军之所以在历次战役中一往无前,主要是依赖空军的支援,据俄卫星网去年10月1日的报道,俄联邦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前空军司令维克多•邦达列夫就曾表示,俄军入叙3年,打死10万恐怖分子,其中8.5万人死在俄空军手里。现在叛军裹挟大量平民,俄叙联军的空中优势难以发挥,战役自然难以打开局面。
图片
作为叛军的最后聚集地,伊德利卜战役注定是叙内战的最后一战,此战之后,阿萨德总统就可以宣布内战结束,开始重建工作。如果伊德利卜之战进展缓慢,甚至出现反复,那么叙内战势必延长,这对于俄叙两国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毕竟经过8年内战,叙利亚政府的财政事实上早已破产了,若不是俄罗斯、伊朗的全力输血,阿萨德哪里撑得到现在,但目前俄伊两国都饱受制裁之苦,救急不救穷,结束内战势在必行。
为了尽快结束最后一战,阿萨德拿出了“共和国双璧”。除了哈桑将军领导的“老虎师”被拱到了第一线外,为了加大地面攻势的强度,据美联社的报道,阿萨德总统弟弟马赫尔指挥的第4装甲师,也被派遣到了伊德利卜省的战场上。作为一支深受阿萨德信任的“御林军”,第4装甲师规模早已超编,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第4装甲师的参战,一度引起了美国的抗议,可见其有能力改变伊德利卜战役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