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能小瞧的国家!除了中国还有一个,看世界级大牛就知道为啥

俄罗斯是一个永远不能被小瞧的国家。通过俄罗斯世界级的科学家和其重视人才,重视科学技术的教育,我们就能读懂俄罗斯为什么会走向强大。

俄罗斯科学家有很多,沙皇时期有化学家门捷列夫、理论物理学家罗蒙诺索夫。苏联时期有核物理学家,苏联氢弹的奠基人库尔恰托夫,苏联著名的战斗机设计师米高扬、拉沃契金,轰炸机设计师图波列夫。到了当代,俄罗斯还有著名的化学家奥加涅相、宇宙膨胀理论的创始人,天文学家斯塔洛宾斯克。上述的科学家都为俄罗斯科学的发展,乃至人类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要说哪些俄罗斯科学家做到了“改变世界”,以下的几位科学家所做出的贡献真的能影响我们的生活。

门捷列夫

光纤通信和远程通信在现代的通信中运用的非常广泛,而光纤通信最早的发明者就是俄罗斯科学家普罗霍罗夫和巴索夫。他们二人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台微博量子发射器,并在该仪器的基础上研究出了大量的新理论,为量子电子学奠定了基础。经过进一步的研究,他们成功地通过量子电子学研开发出了远程无线电技术和光纤通信技术,并将相关技术运用投入运用。普罗霍罗夫还是全球第一位做激光眼科手术的科学家,他研制成功的眼科激光器已经在全世界的医院里投入了使用。

俄罗斯物理学家海姆发现了石墨烯,这也是改变人类材料科学的一大发现。由于这一发现轰动了全球,海姆在2010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石墨烯只有一个原子的厚度,但强度是钢铁的160倍。这就让石墨烯广泛运用在军事领域,诸如防弹衣、坦克防护装甲、直升机防护装甲等在武器装备的重要防护部位,都能看到石墨烯的身影。

以上的这些世界闻名的科学大牛让我们领教了俄罗斯基础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强大!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科学家人才辈出和其教育体制是密不可分的。俄罗斯教育培养人才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点,俄罗斯基础教育非常的发达。其国内实现了十年免费义务教育,其国内的识字率接近100%。在俄罗斯,每一个公民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这为培养人才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第二点,俄罗斯高等教育独具特色。首先,俄罗斯高校达到了1000所以上,数量和我国相当。其次,俄罗斯高校的学科紧贴科学研究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像航空航天科学、医学、材料科学、机械科学等基础学科和其他前沿学科都在俄罗斯高校中扎堆。学生一毕业就能进入相应的单位上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

第三点,俄罗斯有终生的职业教育,这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对于很多已经上班的在职人员,俄罗斯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业教育课程,很多在职的人员,乃至科学家都利用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进修。这种职业教育就让俄罗斯全体国民形成了“崇尚知识,崇尚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