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璐:有人说他吃软饭靠老婆,其实他只是把老婆当兄弟

文 | 桂鱼秋风镀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编 | 谦钟素
最近,“喜剧小博士”程璐上热搜了,因为他在《奇葩说》语出惊人:“对不起,刚才我太精彩了”
他是《奇葩说》开播以来,唯一一个夸自己精彩的人。
图片
程璐“我太精彩了”的背后,凸显出一种自信,这是一种稀缺珍贵的品质,它意味着我们在积极向上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外兼容他人,还要对内自我兼容、自我肯定。
殊不知,程璐的自信与精彩来自他的老婆思文,来自他与众不同的婚姻与生活。
钱钟书在《围城》里曾这样写道:
同行最不宜结婚,因为彼此是行家,谁也哄不倒谁,丈夫不会莫测高深地崇拜太太。太太也不会盲目地崇拜丈夫,婚姻的基础就不牢固。
所谓“文人相轻,同行相憎”,自古皆然,即便是夫妻俩也不例外。
但是程璐与思文这对同行夫妻却打破魔咒,他们生活中互相关心,事业上互相扶持,恩爱如初,欢喜如旧,堪称“神仙眷侣”
图片
真正的夫妻,有相逢于微时的平凡。
那一年,中国的脱口秀还处于朦胧发展阶段,以露天小剧场为单元的地方演出,是很多年轻人热衷的场所,这里面鱼龙混杂,有名人也有凡人,其中就包括程璐与思文。
那一天寒风凌冽,程璐在露天剧场上全程注视着台上的演出,在为演员喝彩的同时,也在苦苦思索着新笑点与表演方式。
很快,节目散场,围观人群也走得七零八落,程璐猛然发现对面有个俊俏的小姑娘也在思考着什么,女孩转过头来,两人相视一笑。
“哇,原来你也喜欢脱口秀啊。”这是程璐和思文的第一次见面,彼此都在对方心底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
爱情,往往就是一次不经意的回眸,便暗生情愫。
两人加了QQ号,话题一打开便滔滔不绝,只不过别人聊生活,他们俩只聊段子与笑话。
终于,程璐鼓起勇气请思文吃饭,俩人在路灯下边走边聊,路边的饭店一间间走过,程璐就是不进去,思文很奇怪,程璐怎么不进去啊?
后来思文才知道,程璐的生活费都用来买书了,他的宿舍里堆满了书,那个月,程璐其实身无分文。
思文哭笑不得:好你个程璐,请女孩吃饭还搞得这么寒酸。不过思文性格直爽,路边摊的烧烤串串不也挺好嘛?俩人就在烧烤摊下撸串聊天侃段子,因为太能讲,周围人越聚越多,寒酸的烧烤摊生意竟然火爆了起来。
后来程璐在节目上回忆这段往事,仍然无比自豪:“那段时间我们太穷了,还好我胆大皮厚,敢带着思文去路边摊撸串,朋友们都说我是唯一一个敢在路边摊靠撸串撩妹的爷们。”
图片
依旧是很好笑的段子,只是底色有些悲凉。
图片
真正的夫妻,有相濡以沫的扶持。
那一年,思文得了肾结石,痛的直流眼泪,急需要做手术,而程璐因为连夜赶稿,累在办公室睡着了,思文一个人去医院挂号,她没敢把事情告诉程璐。
程璐辗转知道后,飞奔到医院守着思文,可是他一动不动地杵在那,只是盯着,却并不帮忙。
来来往往的医生护士看着这个有些呆萌的大男孩,哭笑不得,这是病患的老公么?还不如一个路过的陌生人呢。
但思文却让医生护士们保持安静,因为她知道,老公还处于工作状态,程璐的脑子里肯定正在构思新段子。
果不其然,五分钟后,思文收到了程璐发来的新段子:“每一个肾结石病人的肚子里都住着一个愚公。”
护士们都气炸了,思文也哭笑不得,护士们为思文鸣不平:“摊上这么个老公,真不知道你咋想的。”
图片
思文却说:“这就是我老公,一个把生活中各种悲剧活成喜剧的男孩”,言语中,思文无比自豪。
当然为了惩罚程璐,思文要求程璐把她背下楼梯,于是这个身高1米64的“山东大汉”就这样颤巍巍地背着老婆下楼,没想到随便出个院还能贡献一波笑点,护士们都因这对“活宝夫妻”乐得不行。
或许,真正相濡以沫的夫妻并不需要世人太多的体谅与理解,彼此心照不宣的快乐才是生活的真谛与崇高。
图片
真正的夫妻,有相敬如宾的礼遇。
其实程璐是个有大智慧的男孩,他在《脱口秀大会》里这样说:“真正的男女平等,都是从允许女性比男性优秀开始。”
如何让老婆比自己优秀,首先需要的就是包容与相敬如宾。
因为创作需要,程璐与思文的生物钟时差没法调和,思文问程璐:“要不我们分房睡吧。”
没想到程璐爽快地答应了,他不仅允许思文跟他分房睡还笑称这是“井水不犯河水,今晚你是宾,我是主。”
图片
因为职业要求,思文作为编剧经常需要跟男嘉宾对稿,这些可都是国内有头有脸的明星,有粉丝半开玩笑问程璐:“你不怕思文出轨吗?”
程璐马上答道:“不怕,因为思文只喜欢像我这样搞笑的人”,言语中甚是自信与得意。
程璐与思文的收入彼此独立,程璐不需要每月向思文“交公粮”,而思文也有着自己的“小金库”,因为热衷存钱,思文成了程璐嘴里的“小富婆”,程璐曾说:“好钱用在刀刃上,但是我们把钱用在各自身上。”
没有互相猜忌,也没有不分你我,程璐与思文之间,始终都有一定距离,他们各自独立,不受支配,相敬如宾。
程璐不仅给了思文很大的自由与创作空间,还给予思文足够的信任,两人生活中没有拌嘴,没有吵闹,只有无休止的段子与快乐。
连已婚的李诞都说,对于他们夫妻俩,“我只有纯纯的羡慕。”
图片
图片
他们,更有相隐于江湖的洒脱。
现在,思文作为“脱口秀女王”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网上也拥有了一大票的粉丝,而程璐也从幕后走向台前,他边写稿边演讲,才华横溢,观众逐渐爱上了这位能写会说的“喜剧小博士”,作为中国唯一一对“夫妻档”脱口秀演员,他们承载着观众殷切的期待与热望。
有一天,程璐顽皮地问思文:“要是哪一天我老了,不说脱口秀了,你怎么办?”
思文回答:“你不说,我也不说了,我们退出江湖,把机会留给下一代人吧。”
程璐建议:“要是那天到来,我们去公园打太极吧,老婆子。”
思文掏出自己的墨镜给程璐戴上:“要不我们提前体验一下?”
两人手牵手在深秋公园里照相,忽然有了一种穿越回老年的既视感。
图片
年轻时迎难而上,做中流砥柱,年迈时急流勇退,果敢从容,唯一不变的,是温馨的夕阳红。
从相逢微时,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到相隐江湖,程璐与思文向我们传达着真正的神仙眷侣该有的气度与雍容,浮华半世,岁月催人老,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像程璐与思文那样,放弃执着,无需禁锢彼此,以全新的姿态拥抱世界。
生活中总有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能够坦然面对,用笑点掩藏悲伤,把苦难提炼总结,凝华成我们生活中那一幕幕美好的过往,让思想再度流动,让灵魂再度醇香。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木前头万木春,当他们的心智再也支撑不住曾经的梦想时,他们会相伴离开,从容退出江湖,柴米油盐酱醋茶,下一个天堂依旧简单而纯净。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程璐与思文,你们的未来依旧可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