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道上的家》:如何360度全方位无死角逼疯一个女人……

文|橘昭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编辑|坏猫
“这个世界对于女性最大的恶意可以凝成一句话-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身为女人很难,特别是结了婚有了孩子的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想象一下这样的生活:
工作了一天,急急忙忙去婆婆家接孩子,婆婆却非要留下特别依恋你的孩子。你无奈答应了,刚要到家,才出地铁站就接到婆婆电话,孩子哭闹着找妈妈。你又不得不折回去接孩子,拉着孩子去菜市场买菜,过程中,孩子吵闹不停,你只好抱着他,提着菜,飞速奔回家,好不容易赶在了丈夫回家前,做好了饭菜,给下班的丈夫递上一瓶啤酒……
光是看这段文字就觉得很累了,而《坂道上的家》讲的就是这种普通已婚妇女们的煎熬的故事。
图片
一场刑事案件,一个叫安藤水穗的家庭主妇蓄意溺毙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同为年轻妈妈的里沙子作为候补国民参审员参加了聆讯,在聆讯的过程中,里沙子的家庭也在暗潮汹涌,一点点瓦解着她自认为美满的家庭……
图片
婚后的人际关系看似简单,实则复杂。
一个女人一旦结婚,不仅意味着进入一个新的家庭,还代表着她需要经营一些全新的人际关系,和丈夫的关系,和丈夫父母的关系,和自己孩子的关系,以及身边跟孩子有关的,同为宝妈的那些人的关系。
里沙子与丈夫的相处过程中,她一直像是保姆一样伺候着丈夫的起居,吃饭的时候,啤酒得递到手上。而丈夫只会坐在餐桌上使唤里沙子上菜,从未曾搭把手,在女儿的问题上,更是全程做甩手掌柜,女儿上什么幼儿园,全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
公公婆婆看上去都是非常和善的人,但是常常含沙射影地挑剔着媳妇儿的错处,婆婆总是站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对媳妇儿养育孩子的方式指手画脚。孩子发育不好,就怪媳妇儿母乳不好,做陪审团有短短的时间没法照顾孩子,托公公婆婆帮忙照看,婆婆也会隐晦地嫌她怠慢了孩子,没有守好家庭主妇的本分。
图片
自己亲生的孩子,虽说是身上掉下来的肉,但是熊起来真的是蛮不讲理,满地打滚的那种,根本没有办法跟她讲道理,着急起来,也只能陪着孩子一起放声大哭。
身边的宝妈更是尽全力地宣扬自己宝宝的优点,恨不得将自家宝宝包装成从出生就是“比尔盖茨”一样的天才,再对比自己的孩子,焦虑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在心里密密麻麻地爬满。
身边没有任何人为里沙子应援,就像千千万万个已婚妈妈一样。
整个过程,让观众看着很心累,同时也很扎心,累的是里沙子,扎心的是里沙子就像是自己的现实写照。
图片
有多少女人在组建一个家庭后时不时都想说一声:“真的太难了。”
闺蜜结婚一年,刚生了孩子不久告诉我,这一年大概有个几千个时刻有过想要离婚,一了百了的念头,感觉全世界都在针对自己,全身心信任的丈夫似乎也站到了自己的对立面,生活完全看不到希望与曙光。
图片
明明已经拼尽了全力,却得不到任何人的肯定。
《坂道上的家》一开场就是所有人对于犯罪人安藤水穗的否定。
“与其说她焦虑,还不如说她不愿接受现实。”
“她还说过这样的话呢,要是没有生下这个孩子就好了。”
“这样的人,本来就没有做母亲的资格吧。”
图片
伴随着这些背景音,画面是水穗孤单地抱着孩子往坡道上的家吃力行走的萧索背影。
水穗的一切都被标上了阴暗,虚荣,爱攀比的标签。
只有同为母亲的里沙子越看越难受,她在水穗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生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丈夫,公婆,还有神助攻宝妈团。
所有人都在谴责初为人母的女人,总觉得她们不够坚强,却没有人对拼尽全力的她们说一句:“做得好,我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
《请回答1988》里有句台词:“在这冷酷的世界,让人维持体温活下去的,不是了不起的名言,而是你一句温暖的话语。”
图片
明明都是第一次做父母的人,偏偏要求女人们天生就能做好一个母亲。
误杀了女儿的水穗已经像是行尸走肉,她拒绝见前来探望的丈夫,甚至开始绝食,她拒绝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一句,她只是漠然注视这个充满偏见的世界,沉默不语,心如死灰。
图片
别要求女人做超人,作为正常人都会有精神的极限。
每个女人出嫁时,都盼望能被宠成小公主,即便知道真正能当公主的时刻只有那一天,许下誓言后,也想过拼尽全力做好人妻,谁也没料到过婚姻真的能变成坟墓。
福建漳州,28岁的年轻妈妈石春梅留下一封控诉绝笔后,带着两个儿子离家出走,再被找到时,三个人已经变成了三具冷冰冰的尸体。
婚后几年无人可依,口口声声对她很好的老公,当她受到公婆的攻击时,却没有真正站出来保护过她,以至于石春梅不堪精神折磨,而走了极端。
图片
女人是坚强的,但也是脆弱的,让她坚强的是爱与包容。
《坂道上的家》中的女主角里沙子在各方压力下,处于崩溃的边缘了。孩子不听话,她小小惩戒,丈夫误会她虐待儿童,还联系了儿童保护协会,公婆怀疑她的精神状况,给她联系了精神科医生,里沙子惶恐不安,对婚姻只剩下失望。
当她母亲抱着她,她才明白,就连母亲一直也是站在她的对立面的,因为母亲从来都是不愿孩子离开自己真正自立的。
图片
让人灰心的是,成家立业后的女人,大部分时候都是孤立无援的,更别说理解。
所以当裁判员的判决,表达了这份理解时,原本行尸走肉的水穗如冰川般慢慢龟裂,最后一个字落下,她终于放声哭了出来。
陪审席上的里沙子也流泪了,像是得到了救赎,终于卸下了身上沉重的枷锁,拥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如此说来,每对男女结婚誓言都该有所改变,女人们应该有专属于结婚宣言:
“我将为母,虽有万般不好,百般不足,但我会尽力,也请你能与我携手,许下誓言,必将与我一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