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五次降息 俄罗斯央行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12月13日,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该行连续第五次降息。
俄罗斯央行重申,通胀放缓超预期。尽管三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速加快,但稳定性还有待评估。全球经济大幅放缓的风险依然存在。短期看,通缩风险依然高于通胀风险。
俄罗斯央行预计,到2019年底,通胀率将在2.9-3.2%之间。2020年通胀将在3.5-4.0%之间,并将继续保持在4%左右。
俄罗斯央行重申,如果形势发展符合基线预测,将考虑在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预测,鉴于货币政策立场,2020年的年通胀率将在3.5-4.0%之间,与此同时,如果将增值税上调的影响考虑在内,2020年第一季度的年通胀率将低于3%。
经济方面,三、四季度,俄罗斯国内需求有所改善,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出口的外部需求不断减弱,经济活动继续受到限制。
俄罗斯央行预计,2019年,GDP增长率可能接近此前预测的0.8-1.3%的上限,主要与三季度高于预期的GDP增长有关。维持2020-2022年GDP增长预期不变。
图片
自2019年6月以来,俄罗斯央行已经连续五次降息,累计降息150个基点。
决议公布后,俄罗斯卢布汇率小幅走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