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张家辉、张卫健都演过周星驰电影续集,却没有一个成功的

香港影坛有不少专业户,或者是代言人,比如僵尸道长林正英、黄飞鸿李连杰、陈家驹成龙、衰仔专业户许冠英、太监专业户刘洵、鬼婆专业户罗兰等,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有的时候甚至是无可替代的,比如没有了成龙的《醉拳3》,没有了李连杰的《黄飞鸿之五:龙城歼霸》,在票房上都不理想。成龙、李连杰如此,周星驰更是这样,他的电影也有不少续集,葛民辉、张家辉、张卫健、梁朝伟都演过,基本上在票房上都遭遇了失败。(票房数据来源时光网)

《霹雳先锋》是周星驰第一次在大银幕崭露头角,不过真正让他一夜爆红,从星仔到星爷的还是《赌圣》,当年吴思远就对周星驰说,你拍了我这部电影,你就变成超级巨星。事实证明,还是吴思远的眼光毒辣,早早看出周星驰的潜力。

《赌圣》火了之后,王晶立马拉来刘德华搭档周星驰,拍了《赌侠》,而刘镇伟不甘落后,和元奎打着正宗《赌圣延续篇》的由头,推出了《赌霸》,主角变成了郑裕玲和梅艳芳,两位女星扛把子,另外还有秦沛、吴孟达、吴君如、元奎这些老班底,同时也加入了元华、刘洵、钟镇涛、卢冠廷等人,至于周星驰只是在开头和结尾客串了一把,也是回报刘镇伟的提携之恩。当年《赌圣》卖了4132万港币,而没有周星驰主演的《赌霸》只卖了1557万港币。

一个题材火了,王晶总喜欢将其“敲诈”完,1995年推出《赌圣2:街头赌圣》,阵容也是极为豪华的,邱淑贞、吴孟达、释小龙、甄子丹、彭丹、林国斌、陈百祥、成奎安等人,只可惜主角不是周星驰,而是葛民辉,相对来说,葛民辉的表演风格略显夸张,少了一些自然,而票房也只卖了1311万港币。

2000年,不死心的王晶又打造了《赌圣3:无名小子》,换成了张家辉主演,自己也亲身上阵出演重要角色,这么多年过去了,其实就记住了一个情节,主角装瞎,眼看女朋友被侵犯,话说为了复仇真的很能忍。这一部票房更惨,只卖了479万港币。

王晶推出《赌圣2》和《赌圣3》,某种程度是想将葛民辉和张家辉捧成另一个周星驰,只可惜喜剧之王只有一个,是无可替代的。后来我们也知道,葛民辉一直不温不火,当然人家主业是玩音乐;而张家辉离开王晶之后,在杜琪峰、林超贤的“改造”下,慢慢找到自己的风格,成为实力派影帝。

《赌圣》说完了,再来看《一本漫画闯天涯》,由梁家仁执导,林俊贤、柏安妮、周星驰等联合主演,从片名来看的话,周星驰是主角,不过要是说到和女主角的互动,他就不及自己的同学林俊贤了。影片算是各种风格大杂烩吧,喜剧、爱情、枪战等,最亮眼的自然是星爷了,无论是他被人扣押,还是他和大傻的互动,还是他模仿小马哥走进夜总会的瞬间,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3年,朱继生执导《一本漫画闯天涯II妙想天开》,周星驰确实出现在电影中了,不过片段却是直接截取《一本漫画闯天涯》中的,这个和《赌神3》的周润发一样。第二部主角换成了张卫健,这次确实和漫画沾边了,因为没有创作灵感,央求吴孟达帮助他找素材,当然也是靠他老妈的助力才得以成功,最后两人不仅打掉一伙社团,而且张卫健的漫画也得以畅销。值得一提的是,达叔的一个表情包就出自本片,发型实在不敢恭维。

张卫健被王晶誉为电视剧版周星驰,王晶当年也是用各种强阵容影片力捧他的,诸如《超级学校霸王》《武侠七公主》《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等,不过没有捧红,后面及时转移战场到电视剧领域,他们一起合作的《天下第一》《小宝与康熙》《小鱼儿与花无缺》比较火热。除此之外,张卫健的《西游记》《少年英雄方世玉》《少年张三丰》也都是许多同学的童年回忆。

说回周星驰电影,《咖喱辣椒》也有一部续集,它就是《亚飞与亚基》,又名《咖喱辣椒II亚飞与亚基》,两部影片都由柯受良执导,第一部由周星驰和张学友主演,第二部周星驰换成了梁朝伟,不过周星驰也出现了几秒钟,其中张学友和袁咏仪在电影院看的电影正是《咖喱辣椒》片段。

客观而言,第二部更加搞笑,只不过没有了周星驰,就算故事完成度更高、幽默感更强,可是票房上依旧不给力,当年只卖了988万港币,很大程度上因为遇到周星驰年的原因。

《赌圣》《一本漫画闯天涯》《咖喱辣椒》因为周星驰被熟知,而他们的续集《赌霸》《一本漫画闯天涯2》《亚飞与亚基》虽然或多或少借鉴了“周星驰”,不过票房上还是不成功的,这也从某方面证明了周星驰的不可替代性,试想一下,假如这几部周星驰电影续集都是星爷主演的话,一定比现在影响力更大,你们觉得呢?最后只想说,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驰!(票房数据来源时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