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刘雪祥 想到将来不能比赛就难受

刘雪祥 ID:770 年龄:28岁 所属战队:QGhappy 位置:辅助

历史战绩: 2018年KPL春季赛季军

2018年KPL秋季赛亚军

2018年KPL秋季赛最佳辅助

2018年KPL最佳选手

一进门,刘雪祥(ID:770)先来了个90度鞠躬,并向新京报记者问好。他解释说,这是在韩国训练时养成的习惯。8年的电竞职业生涯,刘雪祥经历了很多,见证了多款游戏的兴衰,拿过冠军,做过教练,28岁高龄依旧在职业赛场上坚持。

12月14日,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秋季赛决赛将在武汉打响,这是刘雪祥第二次打进决赛。他说,冠军很重要,但一路走来的过程更重要。

成长

放弃高薪工作 成为北漂一员

因为家里开游戏厅,刘雪祥玩过很多游戏。他在游戏上也确实有天赋,接触新游戏会很快打出不错的名次。19岁时,刘雪祥在家乡泰州的钢材公司做销售,月工资至少一两万元。白天的刘雪祥疲于工作,晚上就靠游戏找乐子。2010年,刘雪祥开始与朋友组队打一些线下赛,也拿过冠军。2012年,京狮战队向他抛出橄榄枝,一直梦想成为职业选手的刘雪祥不想放弃这个机会,“如果现在不去打职业,不去完成梦想,到30岁后肯定会后悔。”他说。

下定决心后,不顾家人反对,刘雪祥抛下安逸生活,成为北漂大军的一员。在北京的生活很艰苦,一个月工资仅两三千元,一套不大的三室一厅,住着十几个人……但是刘雪祥从未觉得这样的生活艰苦,反而很享受。

8年时间,刘雪祥的职业生涯并不算顺利。他换过很多款项目,从《英雄联盟》、《英雄三国》到《风暴英雄》直至如今的《王者荣耀》。同时,也见证了很多游戏的兴衰。一款游戏火爆时,比赛多,俱乐部也多,但因为游戏本身的普世度不高,“新鲜劲”一过就逐渐没落。刘雪祥对此并不苦恼,一个游戏没了,还可以寻找下一个,“只要自己想做职业选手就有比赛可打”。

转身

见习教练半年 坚定职业道路

刘雪祥打得最久的项目是《风暴英雄》,坚持了三年。2015年刘雪祥来到EDG俱乐部,收入和生活都有了起色,月工资到手六七千元,俱乐部也有专属的训练基地和宿舍。那时战队在国内拿到各种冠军,在世界的赛事成绩也不错。刘雪祥曾经想过这辈子就靠《风暴英雄》打职业了,但这款游戏还是没能坚持住。队友郭嘉毅(ID:gemini)等人纷纷转行,刘雪祥是战队坚守到最后的一个。

“我也想转行,又不敢转,风暴官方给了一万多的保底工资,如果转了其他项目又打不了职业赛,那连基本工资也拿不到了。”刘雪祥回忆说。打完欧洲锦标赛,EDG俱乐部经理觉得刘雪祥有做教练的潜质,让他跟着英雄联盟的总教练阿布学习。

半年的见习教练生涯并没有抹去刘雪祥继续做职业选手的念头,加之eStar战队的创始人孙力伟一直很看好刘雪祥,在他做教练的半年时间里,孙力伟不断游说他继续做职业选手。那句“我们一起来拼,我们战队真的需要你”打动了刘雪祥。刘雪祥再回到职业赛场,在2017年拿到黄金总决赛冠军,参加了夏季世界锦标赛,之后刘雪祥才彻底告别《风暴英雄》。

那时,孙力伟也希望刘雪祥转入《王者荣耀》。但是孙力伟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之后,又有兄弟盯上了刘雪祥。刘雪祥的老队友,成为BA黑凤梨战队教练的宋季泽(ID:SK)大打感情牌,请刘雪祥出去吃火锅诉兄弟情义,三四次的饭局后,刘雪祥终于决定加盟BA。有了刘雪祥的加持,BA成绩一路突飞猛进,在2018年成功升入KPL(中国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并一鼓作气进军季后赛。

坚持

为保持状态曾远走韩国

2019年春季赛大名单里,刘雪祥未能上榜,在认真思考后,他决定去韩国KZ战队,“我要么挂机半年,要么就退役不打了。但我还是想打,如果没有赛场的那种磨合的话会脱节太多,所以我宁愿去韩国,让自己一直保持着这种竞技的状态。”加之韩国的电竞行业已经非常成熟,2019年年初,刘雪祥抱着学习韩国电竞文化的心态,远走韩国。

“那段时间真的很窘迫”,从未学过韩语的他要在队里担任指挥。语言不通,只能用一些简单的字词来交流。队友大多是韩国人,礼仪也跟国内不同,说话要用敬语,训练结束完要向教练90度鞠躬,喝酒要侧身喝等等,在那半年的时间刘雪祥也闹出不少笑话。

秋季赛转会期,刘雪祥如愿回到了KPL,与宋季泽在QGhappy战队相聚,战队也因为有了他们如虎添翼。如今,刘雪祥在队里既当队员又做指挥,并且在生活中扮演着“老父亲”的角色,每天催促着队友们起床、训练,还带着队里的年轻队友开始“养生”。许诺(ID:snow)如今每天就端着一杯菊花茶喝着。

半年韩国比赛的经历,让刘雪祥更关注周围人的情绪。赛季初,战队新人钟乐天(ID:1dao)上场前一直很紧张,刘雪祥就一直在旁说一些他的比赛经验,让钟乐天放轻松。赛后采访时,职业选手很少先做自我介绍,钟乐天因为是新人,所以常被记者要求做自我介绍,刘雪祥担心钟乐天多想,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也会先主动介绍下自己。

虽然跟年轻队友们在一起没有“代沟”,并且觉得自己还能拼。但随着年纪的增加,刘雪祥也对未来想得很清楚,“我继续打比赛的原因真的不是为了冠军。很多人认为我有个遗憾要弥补,其实我现在真的是在享受这个过程。”刘雪祥深知自己舍不得离开这个舞台,“能坚持到哪一天就坚持到哪一天。现在想起如果有一天不能打比赛,心里就会很难受。”

刘雪祥已经感受到年龄给他带来的挑战,“反应力和注意力都在下降。”刘雪祥在战队中最常说的话就是,“有问题要说出来,如果是因为我拖累了团队,你跟我说我可以选择退下来。我希望我们团队赢,而不是希望我们团队输。”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