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王难拿冠军?这魔咒不适用于詹皇 他要破32年铁律

赛季开始前,当湖人准备让勒布朗-詹姆斯打全职控卫的消息传出,质疑声一片。可赛季前四分之一赛程打完,质疑声却变成了一片叫好声。【聚焦NBA动态】

今天击败热火后湖人前26场拿下23胜稳居西部第1位,詹姆斯场均10.8次助攻联盟第1位,湖人进攻效率联盟第4位,詹姆斯在MVP排行榜稳居前3位。在控卫的位置上,詹姆斯依然打出统治级表现。

事实上,在NBA一直都有“助攻王、超级控卫难带队夺冠”的论调,自1987年拿下助攻王并带队夺冠的魔术师约翰逊后,联盟再也没有助攻王带队夺冠。但本赛季,詹姆斯有机会打破这个铁律。

现象:34岁转型变助攻王 詹皇“喂饱”全队

赛季开始前,针对詹姆斯生涯末期会以谁为模板打球,美国数据专家尼尔-佩恩有两个设想:减少得分,用全能的技术帮球队,比如斯科蒂-皮蓬。更多打内线,成为全能型内线,比如卡尔-马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詹姆斯选择了走第三条路:成为全职控卫,持球在手,组织进攻。

尽管无数人对詹姆斯究竟能否担当控卫心存质疑,但事实证明,这些质疑是多余的,詹姆斯在控卫的位置上并没有任何不适应,他不过是回到了生涯起步时的位置罢了,更何况在其生涯中,他经常会客串控卫,打控卫对他而言并不陌生。

可即便如此,詹姆斯打控卫的效果之好还是令人惊叹。本赛季,詹姆斯场均送出10.8次助攻联盟第1位,压过了卢卡-东契奇。当詹姆斯在场,他的助攻率高达51.6%联盟第1位,同时也是其个人生涯新高,远超2017-18赛季时的44.4%。

自从NBA和ABA在1976年合并以来,只有17人单赛季助攻率达到过50%,这其中包括克里斯-保罗、约翰-斯托克顿、史蒂夫-纳什这样的顶级控卫。

表面看詹姆斯失误率抬头,但这是传球增加的必然结果,而且14.5%的失误率并不如他在骑士的最后两个赛季。前灰熊高管、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发明过一项“纯控卫指数”,根据节奏、助攻、失误来计算,本赛季的詹姆斯在联盟首发控卫中排名第1位,压过了卢比奥、布罗格登。

詹姆斯打控卫,“喂饱”湖人全队。看这个助攻示意图,湖人有多达12人接到过詹姆斯的助攻。

詹姆斯传球、助攻最多的显然是安东尼-戴维斯,本赛季戴维斯接到詹姆斯传球时投篮命中率47%,其中两分球命中率51.2%。丹尼-格林、凯尔-库兹马、波普这三大射手是接到詹姆斯传球第二到第四多的球员,他们在接到詹姆斯传球时均投出了超过38%的三分命中率。另外,贾维尔-麦基、德怀特-霍华德两大吃饼型中锋以及擅长绕掩护中投的艾弗里-布拉德利、外线射手特洛伊-丹尼尔斯、阿莱克斯-卡鲁索接到詹姆斯助攻的次数也上双。

这其中,除了布拉德利,其他人要么是篮下进攻狂魔,要么是三分射手。看出什么了吗?很多球队都在追求投篮区域魔球化,而詹姆斯是传球区域魔球化。数据专家曾经有过解读,对于一个传球手而言,性价比最高的传球就是往篮下和三分线外的传球,这两个区域的助攻所收到的回报是最高的。

本赛季,詹姆斯往篮下送出134次助攻联盟第1位,压过了特雷-杨和德温特-格拉汉姆。詹姆斯送出94次三分助攻,超越本-西蒙斯(93次)和东契奇(92次),联盟第1位。

都说湖人后场有缺陷,戴维斯的投篮命中率也接近生涯新低,可在经历了赛季初的磨合后,如今湖人的进攻效率已经提升到112.6分联盟第4位。当詹姆斯在场,湖人的进攻效率更是能达到114.3分。

“我在控卫的位置上感觉越来越好了,”詹姆斯说,“我就是努力去了解队友在个位置,让他们处在可以接球投篮,接球出手的位置上,让他们尽可能感觉舒服。”

历史:助攻王已32年未带队夺冠 这个奖有毒?

控卫是球队的大脑,按说作用重大,人们也习惯了用助攻数来衡量一个控卫的能力。可是,从历史数据看,以控卫身份拿下助攻王并带队拿总冠军的例子屈指可数。最近一次还得追溯到1986-97赛季,当时正值巅峰的魔术师约翰逊场均送出12.2次助攻拿下助攻王,同时带领湖人在总决赛4-2击败凯尔特人夺冠。

先看近代史,安德烈-米勒、杰森-基德、纳什、保罗、朗多都至少拿过一个助攻王,可是他们之中也只有2003年的基德带队进入了总决赛。纳什所主导的跑轰够华丽,但始终与冠军无缘。朗多夺冠时只是三巨头身边的小弟,真正到他挑起大梁助攻如麻,凯尔特人反而拿不到冠军。

再往前,斯托克顿作为历史助攻王传球能力、视野毋庸置疑,可是即便在他巅峰时期,爵士也未能拿下总冠军。斯托克顿之前的两代助攻王魔术师约翰逊和“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约翰逊前两次拿助攻王时也未能带湖人夺冠,托马斯拿助攻王的1984-85赛季止步东区半决赛。

上古时代,阿奇巴尔德够勇猛吧?他甚至在1972-73赛季创造历史纪录,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包揽单赛季得分王+助攻王的球员,可他的球队别说总决赛,连季后赛都没进。包括奥斯卡-罗伯特森,三双王助攻刷的飞起,可在他拿助攻王的赛季他根本看不到夺冠希望。

满打满算,能以控卫身份拿下助攻王带队夺冠的,只有凯尔特人王朝时代的鲍勃-库西、1971-72赛季转型打控卫的杰里-韦斯特以及魔术师约翰逊。

并不是说超级控卫、助攻王无法带队夺冠,严格来说,是超级控卫、助攻王要带队夺冠的条件比较苛刻。首先助攻王自己得有出色的攻击力,能撕裂防守,在这当今时代是必要条件。库西巅峰时期场均也是能拿20分的主,魔术师约翰逊拿助攻王带队夺冠时场均得分提升到23.9分,韦斯特当时场均依然拿下25.8分有巨大的进攻威胁。这样的火力输出是很多控卫所不具备的。

其次是身边有足够多、适配度高的好帮手。当年的阿奇巴尔德、罗伯特森以及近代史中的保罗、纳什都有不俗的得分能力,但他们无法满足这个条件,身边没有足够多够档次的帮手。他们或许能用自己出神入化的组织能力提升球队的实力,但却达不到夺冠的高度。

解读:实力+帮手齐备 詹皇破魔咒有底气

本赛季,詹姆斯大有希望在拿下助攻王的同时带领湖人夺冠,因为对比库西、韦斯特、魔术师约翰逊,詹姆斯在具备个人能的同时也有高水准、适配度高的帮手。

传统意义上,控卫的工作是指挥队友跑位,寻找队友,在队友找到机会时送出及时、到位的传球。但是,这种打法对体系的依赖度比较高,而且这类传统控卫很容易被夹击、绕防限制,对手只要逼他们无法出球即可,所以近些年传统控卫越来越不吃香,这种类型的控卫基本沦为角色球员。

当今时代,因为规则的变化,对控卫的要求加上了能靠个人能力撕裂防线,给队友制造机会,能在外线投篮拉开空间。所以,我们看到了东契奇、特雷-杨的横空出世。还有很多控卫并不具备出众的大局观、传球手法,但却可以用强大的进攻牵制力送出很多助攻。

詹姆斯在当代控卫中属于异类,他既有传统控卫的指挥能力,又有靠单兵能力撕裂防线,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打乱防守阵型制造空位的能力,他不仅仅能靠外线挡拆突分,还能落低位背身单打策应,这种内外线全方位制造进攻机会的能力放眼联盟也只有东契奇、西蒙斯少数几个球员具备。

在第二次骑士时代,季后赛詹姆斯已经证明过自己具备攻传一肩挑的能力,但当时的骑士防守糟糕,内线攻击乏力。现在的湖人在让詹姆斯像第二次骑士时代那样统治球权打控卫的同时,也吸取了那支骑士的教训。佩林卡引进了多个擅长防守、能投三分的球员,湖人的三分火力不比昔日的骑士差,但防守比那支骑士强了数个档次,现如今是联盟顶级水准,詹姆斯身边有足够多能为他分担压力的帮手。

这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戴维斯,本赛季初戴维斯的投篮命中率奔着生涯新低而去,但现在,戴维斯已经将投篮命中率提升到了五成,他跟詹姆斯之间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好,两人的配合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戴维斯逐渐找到外线手感后,两人的配合更加立体化。

戴维斯不像过去的波什、乐福,在跟詹姆斯联手后便转型改变打法,完全变身空间型内线。本赛季戴维斯依然保持了24.4%的低位进攻比重,他每回合拿下0.98分。当詹姆斯被严防,戴维斯能靠其个人能力改变战局,他还是湖人防守体系的根基,在詹姆斯过去合作过的大牌球星中不存在戴维斯这种攻守顶级的类型。

与同城死敌快船对比,湖人和快船都有一号位功能型球员偏多的弱点,可湖人的幸运之处在于他们有詹姆斯可以打全职控卫,而莱昂纳德、保罗-乔治却不具备这种能力。本赛季湖人必然要跟快船争夺一张进入总决赛的门票,詹姆斯便是他们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