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盛集团完成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总对价为46亿元

安盛集团

12月14日,法国安盛集团(AXA)正式宣布,完成从国内股东手中收购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这也使得安盛天平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此次收购总对价46亿元人民币,并已经完成所有满足惯例成交条件,包括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交易完成后,安盛天平将纳入母公司安盛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此前,安盛集团已将安盛天平更名为安盛保险。8月26日,安盛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崭新的品牌宣传广告,也为其在中国的财险业务揭开了面纱,即安盛保险。原安盛天平网站(axatp.com)目前已自动跳转至axa.cn,安盛天平的宣传材料、文件logo等均已变为安盛保险。不过,目前安盛天平的工商信息等暂未变更。

安盛天平此前便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注册资本金8.46亿元。2004年,原天平汽车保险与AXA安盛集团在华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合并设立安盛天平。

2018年11月,安盛天平第四大股东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所持安盛天平股份,此次交易总对价为人民币46亿元。出售完成后,安盛将持有安盛天平保险100%股权。

其实,天茂集团曾在8月12日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批准天茂集团等五家安盛天平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423108108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安盛。转让后,安盛持有安盛天平846216216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不过,安盛集团当时始终未作回应。

安盛集团进入中国已有20周年,除了安盛天平,其在中国的业务主体还包括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工银安盛人寿等。

今年9月,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Xavier Veyry)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曾表示,安盛中国的战略是从原来的靠规模化的业务、单一的产品发展,转向以价值和多产品线为导向的发展战略。将安盛天平改为安盛保险,也是安盛想部署多元的产品或者说业务线这样的核心理念,想为客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以服务为导向的发展理念。

他还强调,对于中国保险业、保险业的消费者和外资保险公司而言,进一步对外开放可以形成“三赢”的局面。虽然中国的保险业在不断发展,但是还是有更多的成长空间让这一产业变得更加成熟。对于外资保险公司来说,可以更好了解到中国多元化的保险市场,也能知道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机会向他们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