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星金控25人涉非吸被审查起诉 曾曝高管携亿元资金失联

12月13日,上海静安警方发布通报,合星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警方先后对79名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25人被审查起诉,已追缴现金3亿余资金,查封2400套房产。
上海多名熟悉合星金控的金融人士称,合星金控存在问题很多,包括管理混乱、虚假宣传、高管贪腐等。
图片
合星金控称涉及8个领域的业务。图片来源/网络
街头发放小广告起家
合星金控曾被称为上海资金管理行业的“黑马”。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合星金控于2015年12月29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注册,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等。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合星金控旗下设有合星资产、磐界投资、合星财富、合星卓越、合星普惠、合星商务、银海小贷、中展投资、合星天擎、合星金融、合星志诚等11个子平台,仅合兴财富就在20多个城市设有40多家线下理财门店。
虽然合星金控多次宣称正规化的管理,掌控着70亿元的资金规模。但营销模式却与众多网贷平台并无不同。
上海市民王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2016年时,他母亲被原来同事拉到了一个集中着几百人老人的金融微信群里,群里每天都有所谓的分析师作各类金融产品的行情预测,并鼓励老人们将退休金交给平台进行投资。
老人告诉王先生,她投资的合星财富受ASIC监管,安全稳定,业务员还给她们介绍了在业界有影响力的金融分析师。在分析师的指导下,她已经购买了上万元的理财产品,“我母亲说,她的很多同事都有投资,金额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王先生曾查看过合星财富的宣传资料,发现均是背书式的宣传套路,主要是业务员以高收益吸引客户投资。
上海多名金融业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合星金控2014年就在上海开展业务,当时并未获得金融部门的许可,其主要是在超市、广场等以发放宣传单、小礼品等方式锁定中老年投资人,达到吸储目的。
图片
合兴财富因虚假宣传、冒用新华人寿保险信息被告上法庭。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曾有高管携亿元资金失联
“其实很多人投资者不是相信合星金控,而是相信它的代言人和与合作的保险公司。”王先生说。
合星财富曾表示,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柏万青(柏阿姨)是公司代言人,还提到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提供保险服务。
实际上,早在2016年,柏万青因侵犯肖像权将合星财富告上法庭。2017年1月发布的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合星财富曾3次在老客户答谢会上,播放了柏万青之前参加合星财富活动的现场视频。法院查明后认为,合星财富为使不明真相的客户误以为柏万青是公司代言人,试图通过名人效应来增加公司知名度及其理财产品可信度的行为,并未经过柏万青本人同意,已构成对柏万青肖像权的侵害,依法应承担侵权责任,并要是其连续5天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2015)浦民三(知)初字第562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合星财富还在未与新华人寿保险有任何商业合作的情况下,在宣传单及网站上印刷展示新华人寿保险的企业名称和商标,还曾冒用新华人寿保险上海分公司名义对外外送投资信件,最终被认定存在侵权行为。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因虚假宣传,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合星财富处罚14万元;2016年9月,因虚假宣传,合星财富被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2017年2月24日,合星财富被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2月,曾有合星金控的离职员工爆料称,合星金控内部结构治理混乱。2018年下半年,合星金控旗下子公司冶建(杭州)控股公司前总裁杨建以对外合作的名义,与另外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支付了约1.5亿元左右的资金予对方。同年11月,杨建失踪至今。但合星金控并未作出应对措施。
12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多名上海金融行业知情人处证实,合星金控曾有高管携亿元失联的消息属实,但具体是哪位高管并未得到证实。
图片
合星金控旗下有共11个子公司。图片来源/天眼查
25人被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今年2月,合星金控大量业务员离职维权,合星金控经营陷入困境,随后大量投资者向警方报案。今年5月20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上海静安警方对合星金控立案侦查。
12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发布的通报称,目前,公安机关已先后对79名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尤某凯、张某国等25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1月15日被移送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査起诉。
通报提到,2014年8月起,“合星金控”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设立“星悦贷”“理财屋”“合星金服”钱程金服”等线上融资平合及“合星财富"合星卓越”线下理财门店,公开承诺8%至18%不等的高额收益,对外销售各类理财产品及关联私募机构产品。所募集资金均被划入公司“资金池”混同使用,且理财产品及私募机构产品均存在项目虚假,自融、自用等情况,涉嫌非法集资犯罪。
目前,公安机关已追缴现金3亿余元,冻结150余个银行账户,查封沪、浙、皖等省市2400余套房产及5宗土地。
警方希望投资人通过“上海经侦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合”进行网上登记备案,或携带身份证件及相关报案材料至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备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