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四年晋升百余名少将,辽宁舰第2任舰长政委同晋升

12月12日下午,海军举行晋升将官军衔仪式。此次海军晋衔仪式有4名中将,27名少将。据公开报道,这是中国海军今年第二次举行晋衔仪式。上一次是在6月,当时有5人晋升中将,9人晋升少将。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海军晋升的27名少将,有几位与航空母舰辽宁舰颇有渊源。

近期,在军衔制改革背景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冬季晋升将官迎来“忙碌的一周”。继武警、陆军、空军等部队最新晋升情况公布后,海军也于本周六发布重磅消息。

据“当代海军”微信公号消息,12月12日下午,海军举行晋升将官军衔仪式,4名军官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27名军官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

综合统计发现,这是今年海军第二次举行晋升将官军衔仪式,全年新添9名中将、36名少将,晋升将官人数和其他军兵种一样,系军改以来最多。

值得关注的是,曾在1988年南沙海战中上过战场的杨志亮、两次跨军种履职的袁华智此次均晋升为中将。

除此之外,最令军迷熟悉的“网红少将”还包括,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的“第一人”戴明盟、辽宁舰博士舰长刘喆、中国海军为数不多的“特级舰长”朱建达等。在少将名单中,还有多人曾赴索马里海域,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任务。

军改以来海军已晋升17名中将,109名少将

此次海军晋衔仪式有4名中将,27名少将。据公开报道,这是中国海军今年第二次举行晋衔仪式。上一次是在6月,当时有5人晋升中将,9人晋升少将。

2016年以来海军晋升的中将和少将。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海军已新添9名中将,36名少将,是军改以来海军晋升将官人数最多的一年。此次晋升将官,也是军改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海军至少有17人晋升中将军衔,109人被授予少将军衔(包括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中将

上过战场的“南沙卫士”,2次跨军种履职的“60后”

此次晋升中将军衔的4名海军军官分别是:王厚斌、袁华智、杨志亮、胡中明。

值得关注的是,海军副政委袁华智曾两次跨军种履职。

今年58岁的袁华智,湖北仙桃人,长期在海军政工部门服役,曾任海军某陆战旅政委、《人民海军》报社长、海军政治部秘书长、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海军后勤部政委等职。

2017年5月,本轮军改开始后调整扩编的海军陆战队新领导层亮相,袁华智成为海军陆战队首任政委。今年1月,他以“东部战区空军政委”的身份出席活动,首次跨军种履职,跻身副战区级;3个月后,他以海军副政委身份出席活动,表明其再次回到海军。

在中将名单中,还有一名海军“网红”中将,被媒体称为“南沙卫士”的他,是一名真正上过战场的将军,他就是来自河南武陟的杨志亮。

1988年,杨志亮曾参与南沙赤瓜礁海域的“3·14海战”,中国海军全歼入侵我领土的越南海军,这也是杨志亮的成名战。

当时,他是海军502舰的见习副枪炮长,为了掩护战友,手臂被越军机枪打中,小臂断了,鲜血直往外冒。杨志亮不顾伤势,把打伤的胳膊别在皮带上,继续参加战斗。战斗结束后,杨志亮因流血过多而昏迷4天3夜,后荣立一等功,成为全国闻名的战斗英雄。

从基层做起的杨志亮,历任舰政委、保障基地政委、北海舰队航空兵副政委、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本轮军改启动后,他改任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2018年开始履新海军研究院政委。

值得一提的是,杨志亮在2016年12月,以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身份,作为编队政委,参加第25批亚丁湾护航。

少将

刘喆李东友曾在辽宁舰搭过班,戴明盟系驾歼-15着舰第一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海军晋升的27名少将,有几位与航空母舰辽宁舰颇有渊源。

其中一位是“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现年48岁的戴明盟,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被称为驯服“飞鲨”的人。

此后,戴明盟多次参与机舰协同训练,并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西太平洋舰基空海对抗训练等重大任务中担任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据公开报道,今年4月,戴明盟升任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并于7月以副军级亮相,意味着他成为解放军中少有的“70后”军级干部。

作为中国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戴明盟曾创下第一个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拦,第一个完成飞行阻拦着陆,第一个完成地面滑跃起飞,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等多项纪录。

此外,还有2名军官在辽宁舰搭过班,即辽宁舰第二任舰长刘喆和第二任政委李东友。

2016年5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长、政委发生变更,首任舰长、政委均已升职,新任舰长、政委已经履职。当时履新的,正是此次一同晋升少将的刘喆和李东友。

2019年7月,李东友以海军某部队政委身份亮相,意味着彼时其已调离辽宁舰。据公开报道,李东友热爱文学,他曾创作诗歌《你的名字叫辽宁》。

而刘喆是一名“博士舰长”,曾在军事科学院完成战略学博士。他在5年内走完了通常需要8-10年的舰长培养之路,成为东海舰队某新型护卫舰舰长。此后,他参与组建航母接舰部队,并于2016年接棒张峥,成为辽宁舰第二任舰长。

还有一对搭档此次也一同晋升少将:即海军工程大学校长杨波,和该校政委孙忠义。

少将

多位少将曾参与护航,还有一位“特级舰长”

南都记者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此次海军晋升少将军衔的27名军官中,有多名军官参与过亚丁湾护航。

例如,翟保然是中国海军新一代海上指挥员,曾先后在多型舰艇上担任舰长职务,并4次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还曾参与了与俄罗斯、丹麦、挪威、英国等国海军联合执行为叙利亚化学武器护航任务。

今年8月,他开始以海军后勤部副部长身份公开活动,表明他已履新。

王海江也参与随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第二十八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一次是作为编队参谋长,一次是作为编队副指挥员。

邱文生曾作为教练舰长,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了第五批护航任务。据公开报道,近年,他还作为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参谋长,执行实战化训练任务。赵卫东也曾作为中国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指挥员,执行过护航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晋升名单中的朱建达,同样有着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

据公开报道,朱建达是中国海军为数不多的“特级舰长”之一,是海军第一个完成新型导弹护卫舰、新型导弹驱逐舰两种主战舰艇全训的一级舰长。

当年在同期任职的舰长中,朱建达保持着出海训练天数最多、航行里程最长、发射导弹最多、出访国家最多的纪录。2018年10月,他还作为演习岸基联合指挥部中方指挥员,指挥完成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

文\马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