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了4天几十人死伤!美国开始插手印度内政,还发布一条特别预警

图片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民族、宗教以及种姓等问题的确相当复杂,由此也引发了该国社会的长期不稳定,可归根结底,这都是印度自身的内政问题,别国不宜干预。近期,印度境内发生了大面积的抗议和骚乱,并在短短几天之内席卷多个城市,已导致几十人死伤。正值此际,美国的干预果然如约而至,开始插手印度内政,还煞有介事的发布不要去印度的预警。
12月15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宗教自由委员会总代表山姆·布朗巴克表示,对印度最近通过的《公民身份修正案》表示关注,谴责印度的这一立法,并以此提醒印度政府应该遵守该国的宪法承诺。由此,布朗巴克还特意发推文称,“印度的强项之一就是宪法……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我们尊重印度的机构,但担心《公民身份修正案》的含义。我们希望政府遵守其宪法承诺,包括关于宗教自由的承诺。” 据悉稍前,美国宗教自由委员会还提出,要对印度立法该法案的领导人实施制裁。
美国宗教自由委员会及其总代表以上言行,毫无疑问是对印度内政赤裸裸的政治干预。可除此而外,美国驻印首都新德里大使馆也对印度这项立法开始指手画脚了。据悉,于13日,该大使馆发布了一份预警,称“印度东北各邦的美国公民应根据媒体报道的抗议和骚乱而谨慎行事。” 接着,这份预警公告还列举了宵禁以及这些地区的交通和互联网连接中断等恶劣情况。并补充声明,所有前往印度阿萨姆邦的公务旅行都已暂停。显然,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的预警只会进一步推高印度民众的恐慌情绪。
图片
最近印度之所以会发生骚乱,便是源于印度政府稍前提出的《公民身份修正案》。12月9日,印度政府提交这一法案,接着于11日由印度上议院通过,该法案旨在向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阿富汗的无证件非穆斯林难民授予印度国籍。没想到的是,这立即就引发了印度境内特别是东北部民众的愤怒情绪。从11日开始,抗议活动便如火如荼在多处地区展开,并很快升级为骚乱。至当天下午,印度政府紧急征调3支军队纵队,共计约5000兵力,赶赴骚乱最严重的该国东北部的特里普拉邦与阿萨姆邦,试图进行平乱。
现如今印度境内骚乱确实越来越不可遏制。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网14日曝出,美英两国的确已针对印度东北部的骚乱而发出了旅行警告,称已有2人在冲突中丧生,死于枪杀;并有数十人受伤。尤其是阿萨姆邦学生联合会一直处于抗议活动的最前沿,这些学生在媒体面前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在“街头和法庭上”与新法律作斗争。印度境内的骚乱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5日披露,印度境内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变成骚乱,在西孟加拉邦已有5辆火车还有15辆公交车被烧毁,火车站售票处被打砸,工作人员被打,无数商店被迫关停,一些市区还出现了示威者跟警察的激烈冲突。
图片
据路透社14日报道,印度东北部的骚乱活动已持续了4天,10多辆公共汽车遭到纵火烧毁、至少6家火车站被严重打砸,多条交通线被迫受阻,大学生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新法案的抗议,致使民众的愤怒情绪更加高涨。在贾米亚大学附近,大批警察动用催泪瓦斯、警棍等驱赶骚乱人群,但收效甚微。14日同一天,印度新闻频道播报,在骚乱持续之际,诸如西孟加拉邦的骚乱最为严重,该邦穆尔希达巴德、马尔达和豪拉地区首当其冲。打砸烧抢等恶性事件频频发生。对《公民身份修正案》持反对意见的印度人民党表示,如果“西孟加拉邦穆斯林渗透者的混乱继续下去,将实行总统的统治。”
在如今印度境内的骚乱越来越不可控之际,无疑又为美国插手印度内政而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如美国国务院宗教自由委员会此次便相当“及时”的对印度《公民身份修正案》提出谴责,并威胁制裁法案的发起者。显而易见的是,这势必会让印度境内的示威者情绪变得更为激烈,无疑是对骚乱者的一种变相支持。当然,如此所作所为,也正是美国的拿手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