猖狂!香港三男子测试遥控炸弹被捕 图谋炸警察总部

警方押解疑犯到中学搜查。(图源:头条日报)

海外网12月15日电香港警方14日早晨在屯门龙门路环保园逮捕3名男子,3男子被逮捕时正测试遥控炸弹。港媒最新报道指出,涉案人士当时正研究提高爆炸威力,计划将香港警察总部作为袭击目标之一,并欲在日后的游行集会中使用。

综合东网、香港电台等港媒消息,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O记)探员根据线报,14日在屯门龙门路环保园埋伏,发现3名男子在现场试爆遥控炸弹,于是现身将3人拘捕。据悉,3名被捕男子包括一名27岁男子,报称任中学实验室助理,另一名27岁男子报称无业,以及一名40岁报称电工的男子。

警方展示在被捕人员身上搜到的疑似化学品和爆炸品。(图源:香港电台)

O记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拘捕3名男子,当时他们在小冷水路偏僻位置试爆遥控炸弹。警员在场检获爆炸品及相关装置,另又发现盾、防弹衣、防弹钢板及防毒面具等防护用具,相信是测试时使用。测试的爆炸品数量不多,根据情报相信疑犯目的为提高爆炸威力,日后在集会游行中进行袭击。最新消息称,嫌犯拟将位于湾仔的香港特区警察总部作为袭击目标之一,另亦计划在集会时使用。

警方爆炸品处理课(EOD)警司李展超称,现场发现烧毁痕迹,并在被捕人士身上发现小量化学品及怀疑爆炸品。根据现场检获的遥控发射器及接收器,相信为低频爆炸接收装置,如接驳爆炸品,可令化学品产生爆炸。他又称,现场检获的爆炸品分量不多,相信他们仅测试相关爆炸品有否起作用。而涉事为自制炸弹,市面不能购入,部分原材料及电路板等均要从特别地方或途径采购。

警方把疑犯带离学校。(图源:东网)

警方14日傍晚把27岁实验室助理押返屯门圣公会圣西门吕明才中学搜证,爆炸品处理课亦到学校,曾进入该校5楼及6楼,探员在5楼打开玻璃柜搜查。随后警方把疑犯带离学校,押返警署扣查,并查获带走一部电脑主机调查。

涉事地区不时有郊游人士行经,李桂华指出爆炸品爆炸无方向性,一旦爆炸伤及无辜路人,后果不堪设想。他批评相关人士行为危险及不负责任。警方正调查有否其他人涉案,行动仍在进行中。

近期,香港多区不时发现化学品及爆炸品。香港警方14日在社交网站发文指出,本月8日在不同地方检获真枪,过百发子弹和大量攻击性武器;本月9日,警方于湾仔区某学校外检获两个土制炸弹;本月10日,警方再检获一支仿制枪械。警方指出,若危险武器一旦在闹市中被使用或引爆,绝对会严重威胁无辜市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因此呼吁市民向暴力说“不”。同时警方提醒,任何人藏有或使用危险武器,都属非常严重罪行,切勿以身试法。

据悉,根据《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53条,“导致相当可能会危害生命或财产的爆炸”罪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可判处终身监禁。(海外网 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