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西方“对决”欧洲大陆,美国陆军准备好了吗?

全新节目形式,全方位数据分析,专家全面解读,《军事制高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以科技作为牵引,以网络热点为依托,用全新的方式解读新闻,用数据透视真相。

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军事制高点》

首播:周六、周日 20:07

重播:次日9:03 12:34

01

本期导视

美国陆军远渡重洋,兵临欧洲大陆,近三万军力,携重器部署,规模创25年之最;被喻为美军里面“三等人”的美国陆军,奋勇发力,改造转型,是否会在欧洲战场上“改头换面”?海空天核战略的“角力场”外,竞相“升级”的俄美陆军将狭路相逢。

今天的《军事制高点》,带你用数据透视真相。

02

本期嘉宾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

■军事问题专家房兵先生

03

媒体瞭望台

距离2020年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美俄在欧洲紧张对峙一年这样的气氛中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缓和,反而是继续地升温。

据报道,从明年2月份开始,美国再向欧洲部署两万名美国的陆军士兵,那么北约再举行演习的时候,它的参演总兵力会达到3.7万人。据报道,这也是美国25年来它的美国陆军欧洲最大规模的一次部署,对于这一系列的消息,全球媒体有着怎样的关注?

TOP1:英国 路透社

“冷战”再现?美国将举行25年来最大规模的欧洲演习。

TOP2:美国 《华盛顿观察家报》

美国的盟友会在明年春季的演习带来什么?

TOP3: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欧洲司令部:美国将向欧洲部署创纪录的两万名士兵参加春季举行的“防卫者-欧洲”演习。

TOP4:英国 路透社

美国陆军将为武器发展投资稀土工厂

TOP5:《中国国防报》

美陆军推进改革转型三大风险。

1:

美国在预报大规模的兵力部署时,提到陆军M1艾布拉姆斯要加装主动防御系统,这样一个动作该如何解读?

除了大规模增兵,美军计划横跨4000公里运送1.3万件武器装备,包括坦克、火炮和运输车辆。据美国《陆军时报》披露,演习期间,美军将为M1“艾布拉姆斯”坦克加装新型的主动防御系统进行测试。

房兵美国坦克加装主动防御系统不是新鲜事,且美俄保持战略平衡,大规模坦克不会在战时出现。目前来看,基本是用于演习。

美国大兵亲自来,而且一来就是两万人,是25年来最大规模部署,这是什么意图,为什么要自己上阵?

宋晓军美加强北约部署,主要是为了应对俄罗斯。且美防长懂军队懂管理,能更好地强化对北约的控制。

2:

北约与俄罗斯都在“秀肌肉”,但是秀法有差异,这种差异体现了什么?

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俄与北约关系全面公开恶化。在欧洲东部的博弈,更是出现不断加码的态势。双方间隐现一条贯穿南北的“对峙线”。军演,就成了彼此特殊的对话形式。如果说把这个军演比作是双方的一种特殊对话,北约就是那个经常挑起话头的人,而且这个对话语气是咄咄逼人,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态势呢?

宋晓军差异体现在经费上的问题。美国国防预算碾压俄罗斯,占据主动。而俄罗斯正在使用“巧劲”——“破坏性创新”发展武器,反击美国。

3:

重回世界巅峰?美陆军雄心勃勃扩军改革

有美国媒体认为,美国陆军的糟糕传统是“从未对下一场战争做好准备”。且美国的陆军一直有个传说,美国陆军是美国军队里的三等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美国陆军现在这样一种态势?

房兵在二战期间,美陆军调整迅速、作战能力强。后来国家安排美陆军去阿富汗当治安军,丧失原有了作战水平。在大国竞争战略之下,美陆军亟需转型。

4:

俄罗斯先后4次陆军改革,为何俄罗斯如此推崇陆军?

冷战后,俄罗斯陆军通过总结亲自参与的战争经验和教训,指引和检验了4次军事改革。且美俄不同的陆军的改革之路,最后却都体现在实战能力上,是什么原因所致?

房兵冷战时期,苏联军力碾压北约,北约噩梦连连。西方81大演习,苏联的坦克海,上万辆坦克往那儿一摆,我摆开架势一个礼拜准备推到大西洋沿岸去,那个时候对于北约来讲那是一个噩梦。且俄罗斯近年来每年红场阅兵的时候秀主战坦克,意在向北约展现实力。

宋晓军美俄不同的这种陆军的改革之路虽最后体现在这种实战能力上,但它的目标是不一样的。美俄在军队力量体系重塑上,都经验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