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日本的全称是啥?说出来你别不信

中国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日本的全称是啥?说出来你别不信
如今我们在称呼世界上的国家的时候,通常称呼的是它们的简称,对于他们的全称则很少提及,甚至还有人不知晓。举例来说,中国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的全称是美利坚合众国,英国的全称很长,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那么日本的全称又是什么呢?说出来你别不信,日本这个名字还是我国封的。
图片
1784年,在日本九州博多湾口的志贺岛上,发现了一枚赤金方印,金印2.8厘米见方,0.8厘米厚,上刻“汉倭奴国王”五字。起初,没人知道这块方印的来历,后来经过专家考证,才知道这是一枚很有价值的中国汉印。
据《后汉书》中记载,东汉光武帝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国使者来汉朝拜,光武帝赐使者金印紫绶,倭奴国王视这枚金印为权力象征,十分珍重。后来,日本列岛发生内乱,国王害怕金印丢失,就将其埋在地下。再之后,这位国王死了,国家也亡了,这枚金印也就在地下埋葬了1700多年。
图片
《说文解字》这样解释“倭”字:“顺儿,从人,委声”。“顺”在这里有“顺从”的意思。据此,故而有人以为,“倭”在古代本有绵延曲折之意,后引申出顺从之意。东汉光武帝赐给倭王的这枚“汉倭奴国王”金印,可能就同时表达了东汉朝廷对倭方所寄托的“感其远道而来”且“冀其臣服”的意思。
由“倭”到“日本”,史书中这一名称的变更,大约发生在十世纪前后,可是据《新唐书·东夷传》说:“咸亨元年(670),遣使贺平高丽,稍后习夏音,恶倭名,更号日本。”那么,从日本使者那里听到“日本”这个新的名字,应当更早在七世纪唐高宗时。
图片
改名“日本”的原因,《旧唐书·倭国·日本传》记有三条:
第一,“以其国在日边,故以日本为名”;
第二,“倭国自恶其名不雅,改为日本”;
第三,“日本旧小国,并倭国之地”。
三条归为一点,就是说“日本”是日本人自己的命名。无论是强调它位于东方,还是嫌弃“倭”名不雅,都表现出一种自立的、不轻易附和的态度,而说日本是以小并大的后起之国,不管事实如何,都是在修正中国人关于倭的历史记忆。
图片
尽管如此,当时的倭国从决定修改对外使用的国号到向大唐通告更号事宜再到最终获得大唐的承认,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了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直到701年,随着文武天皇派出了以粟田朝臣真人为首的代表团使唐,大唐才正式承认了日本这个国号。
到了宋朝,欧阳修、宋祈在重修的《新唐书》的《列传第一百四十五东夷》中,增加了不少日本的信息,讲到了天皇和遣唐使,但是依然保留了“日本,古倭奴也……恶倭名,更号日本……”的记载。
图片
近代日本经过明治维新之后,国力大增,自信也开始膨胀,改国号为大日本帝国,二战中的日本也一直用的是这个名字。二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虽然有天皇,但也不能称为“帝国”了,毕竟战胜国是不可能同意的。思来想去,干脆就叫“日本国”了,如今日本的全称也依然是日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