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言,将不过李,这个“李”是谁,他到底有多厉害?

在我国民间,流传着“将不过李”这个说法。这个李,一般认为,指的是晚唐的名将李存孝。李存孝的事迹,要从唐朝末年说起。
晚唐争霸
唐朝从安史之乱后,朝廷对于河北地区的藩镇处于失控状态,之后的唐朝天子虽然考虑解决藩镇问题,但都无功而返,到了唐昭宗时代,朝廷对所有藩镇都处于失控状态。唐昭宗成了孤家寡人。最终还被藩镇朱温所控制。
图片
朱温是一个野心很大的人。朱温想取代唐昭宗自己当天子,但是,朱温却忌惮两个人:一个是杨行密,一个是李克用。
而李存孝,则是李克用的养子。李克用考虑战争频繁,因此广泛搜罗能人异士,李存孝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被李克用看中。
李存孝的厉害
传说李存孝和李克用的结识是一个偶然。
当初李存孝还是一个农家子弟,有一天在山上偶遇一只猛虎。李存孝身手了得,居然能靠着赤手空拳,几个回合就把老虎打死了。
图片
这个过程被不远处的李克用目睹。于是李克用收了李存孝做了养子,让李存孝为自己卖命。
李存孝投入李克用麾下后,可谓战功显赫:
唐僖宗时期,黄巢大军一度夺下长安,建立朝廷。李克用奉唐僖宗的诏书进京勤王,在讨伐黄巢的过程中,李存孝战功显赫,没有战败记录;
黄巢之乱平定后,李克用同其他藩镇展开火并,在火并过程中,李存孝曾和朱温麾下的名将王彦章大战——在中国历史以及民间文学中,王彦章也是盖世名将,但是这样的名将,遭遇李存孝,也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
因此,李存孝的存在让朱温恨得牙痒痒,不过,最恨李存孝的,还并不是朱温,而是李克用的其他养子们。
李存孝的悲剧
有过职场经验的朋友相信都知道:一个人如果在职场上的业绩鹤立鸡群,那么,受到其他同事排挤、嫉妒甚至中伤,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换个角度看,鹤立鸡群的存在,也让其他同事有种巨大的压力和失落感。
图片
李存孝也是这样。李存孝的百战百胜,固然为李克用集团攒下了不少家底,但是,同样作为养子,你这样优秀,还让李克用的其他养子怎么做人?
因此,痛恨李存孝的人很多,尤其是李克用的其他养子们。
李克用的另一个养子李存信,开始设计陷害李存孝。而李存孝战场上是盖世英雄,但是对于阴谋诡计方面则十分的弱势,因此,在李存信的陷害下,李克用误以为李存孝要造反,于是处死了李存孝。
盖世名将,就落了这样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