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全线通车!首发司机揭秘:一公里要爬升“10层楼”

在650公里的线路上,这列动车组将从四川盆地开到云贵高原,一路高低起伏。宜宾西至贵阳区段处于山区地段,最大海拔落差达2000米,全线最大坡度位于云南境内威信站至旧城间连续千分之三十下坡道,全长12公里多。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戴竺芯

12月16日上午6点58分,C6041次列车缓缓驶出成都东站,这意味着成贵高铁首跑列车正式发出。

在650公里的线路上,这列动车组将从四川盆地开到云贵高原,一路高低起伏。其中,千分之三十的最大线路坡度,出现在云南威信站至威信旧城间。作为一名动车司机,要在一公里的距离内开着动车爬升30米(相当于10层楼高)决非易事。16日上午,在首发列车上,来自成都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的动车司机肖永锋,讲述了他们克服难题的经过。

肖永峰介绍,此次开通的成贵高铁宜宾西至贵阳区段处于山区地段,最大海拔落差达2000米,全线最大坡度位于云南境内威信站至旧城间连续千分之三十下坡道,全长12公里多。

“对于我们司机来说,这种条件的操纵难度是很大的。”他说。由于动车组运行的特性,受山区气候条件影响,如果轨面湿滑,极易发生“滑行”现象。

面对操纵难题,今年10月初,成都机务段选拔了20名优秀的动车司机组成技术攻关小组。肖永锋和他的首发搭档冯帅,两位1986年的党员司机,都在其中。

怎样在保证安全正点的同时,又能给乘客好的旅行体验,是他们要攻克的最大难题。“就是靠一次一次的操作。”他说。从线路联调联试开始,他们在难点区段反复操作了数十次,终于解决了难题。

“能够担当首发司机我挺激动的,因为这也相当于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这是肖永锋第一次担当高铁新线路的首发司机,“要说一点担心都没有也不可能,但是我对线路已经很熟悉了,心情总体还是比较平静的。”

肖永锋今年33岁,2009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火车司机。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他成为首批动车司机,也开启了自己的动车组驾驶生涯。

“我老家在河南许昌,以前回家要15个小时,西成高铁开通后只要5个多小时。”事实上,这条开启肖永锋动车生涯的西成高铁,也改变着他自己的生活。

通车之后沿线的美食和风景也不容错过成贵高铁出行图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