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SUV,奇骏、皓影怎么选?

说SUV是国内汽车市场话题最多的车型,相信大家都没有什么意见吧!由于能够很好的满足国人用车的喜好,使得这个市场充满了各种规格、各式各样的SUV车型,这种激烈竞争的氛围简直看的人喘不过气来。而且每家车企都说自己的SUV相比竞品会更具优势,宣传的卖点也是各有特色,这更让许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看花了眼,对多数人而言,不要说了解产品特征,估计车型名称都不一定能记的全。

在这片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里,大多数车企都是在专心造车,将自己的产品力稳步提升,以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毕竟在红海市场,想要胜出必须得依靠更强大的产品力,产品力足够强大甚至可能将一片红海变成属于自己的蓝海。随着2019年车市持续保持寒冬状态,产品力不足的车型也已经逐步被淘汰,留下的车型可以说是在优中选粹。

热门车型谁更强

针对这一现象,车叔遴选出最近关注度比较高的两款SUV车型,来进行全面对比分析,一款是多年蝉联全球SUV销量冠军的实力战将奇骏,另一款则是上市不久的皓影,和CR-V属于姊妹车型。

奇骏自2014年换代之后,便因其强大的产品力受到全球用户的持续关注;皓影作为CR-V姊妹车型,因年轻的外观和更细致的做工赢得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度。作为一款SUV车型,空间和四驱系统当然是必要的对比部分,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如果一台汽车缺少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系统确实就说不过去了,而此次车叔也将围绕这几个方面,对两台车进行对比,看看哪台车的综合实力更强,各位也可以作个参考,选择自己更喜欢的那一款。

让数据说话

首先我们对两台车的车身尺寸进行对比,虽级别相同,但两款在轴距以及车身尺寸上还是存在着不少差距。奇骏的车身尺寸,长、宽、高、轴距分别为4675/1820/1722/2706 mm;皓影分别为4634/1855/1689/2661 mm。

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很直观的可以看出,奇骏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高的车身高度,这也就意味着在纵向空间和头部空间上,奇骏会更占优势,而且奇骏提供五座和七座两种版本车型可选,最后两排座椅虽说未必天天会用,但人多的时候一定能解燃眉之急。我们再看看皓影,全系车型与同平台CR-V相同只提供五座版本,所以从空间表现和车型丰富程度上,奇骏显然更胜一筹。

四驱系统不能少

这两台车都是城市SUV,但走走烂路或进行轻度越野的情况肯定在所难免。因此四驱系统一定不能少,不光不能少,还要更强大。传统SUV车型一般都配备适时四驱系统,这样做的好处是简单,四驱系统会根据路面情况主动将动力分配到四个或两个车轮,但缺点就是越野能力欠佳。毕竟这套系统靠电脑自动判断路况,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四个车轮都要有持续扭矩输出时,该系统就会显得比较鸡肋,因为它只会将更多动力传输给附着力最大的车轮,但该车轮此时可能不需要这么大的扭矩输出,相反其它车轮或许更需要持续的扭矩输出,皓影搭载的正是这种传统的适时四驱系统。

奇骏的四驱系统则与传统SUV有所区别,它搭载了日产独家所拥有的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即4×4 i系统,这套系统通过调节旋钮即可在两驱、智能四驱以及四驱之间进行自由切换。

如果长期行驶在城市等路面情况比较好的区域,可以选择将旋钮调至“2WD”模式,此时只有两个车轮参与驱动,一方面可以提升燃油经济性,另一方面也减轻了系统的工作强度;如果行驶在路况不太复杂的非铺装路面,此时可以将旋钮调至“AUTO”模式,此时的工作状态和传统SUV的适时四驱状态相同,由电脑对前后轮动力分配进行实时调整;如果在条件恶劣的非铺装路面行驶或者有脱困需求,可将旋钮调至“LOCK”模式,此时前后轮扭矩分配会固定在50:50的状态,从而确保每个车轮都有持续的扭矩输出为通过性做出强有力的保障。

虽然这套四驱系统已经很强大,但奇骏仍在追求更完美的表现,搭配B-LSD电子限滑、YMC扭矩控制系统以及陡坡缓降功能,让奇骏几乎拥有与硬派越野车相当的越野能力。作为一款城市SUV车型,出色的越野能力虽然不是它的本质追求,但它却将这项功能几乎做到城市SUV车型的极致,这点确实值得表扬。

“黑科技”谁更强

SUV再也不是以往的傻大粗,该精致、该科技的时候也得有拿得出手的配置。自动驾驶方面,日产已经有20余年的经验积累和超16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可靠性和稳定性自然不用多说。搭载在奇骏身上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可满足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以及跟随转向功能,相比皓影单一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奇骏的科技含量以及智能化程度也要更高一些。

奇骏搭载领先同级的智能互联系统,具备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24小时随心娱乐、车载Wi-Fi热点、流量无忧等特点,并且支持200多种场景应用,车联网功能可以说相当丰富,完全满足互联网时代人们对出行的附加要求。除此之外奇骏还支持OTA在线升级,让奇骏的车机系统实时保持最新状态,相比之下,皓影搭载的车联网功能就显得较为简单。

除了这些,奇骏还保留了日产祖传的大沙发,我们能非常直观的看到奇骏的坐垫非常厚实,不光在视觉效果上非常舒服,而且这也是保证乘坐舒适性的必备条件之一。虽说乘坐舒适性与座椅结构、悬架等也有关联,但填充物更厚实一点对舒适性肯定有更多保障,这套坐垫乘坐感受也确实对得起日产“大沙发”的称号。

车叔总结:

通过对比,相信大家也能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奇骏能成为全球SUV销量冠军,受到全球消费者认可,确实是有原因的。因为无论从车身参数,还是四驱系统的强大程度,再到主流合资车型应具备的“黑科技”方面,奇骏几乎都处于完胜状态。

当然,车叔并不是说皓影的表现不够好,只是它的对手奇骏产品力太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