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花灯流光溢彩 弥渡民歌载歌载舞

CCTV-10

2019.12.19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云南卷 弥渡篇

弥渡篇 预告片

弥渡县位于云贵高原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东南。

相传,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汪洋浩瀚的水乡泽国,行者易迷津,遂有“迷渡”之名,清代改称“弥渡”并沿用至今。

铸造于南诏时期的铁柱

2018年1月13日,新华社针对朱忠华及其团队的调勘成果,发表了《梦回唐朝!云南弥渡白崖城揭开“千年”神秘面纱》的文章,“白崖城”出土的相关考古文物也被存放进当地的博物馆。南诏时期灿烂辉煌的文化,化作弥渡永恒的精神符号。

西南商贸重镇 马帮铃声千年回响

蜀身毒道,在弥渡县境内被称为“清溪路”。它是秦汉时期沟通我国西南地区与西亚各国商贸往来的主要通道。

马帮商队们装载丝绸、药材等民间物品,从四川出发,经云南弥渡,到达缅甸、印度等地区进行商贸交易。

秦汉以来,弥渡一直是滇西咽喉和交通枢纽,明清时期,这里更成为了西南商贸重镇。

马帮的兴盛,为弥渡带来流动多元的文明,弥渡因此成为了一方文风昌盛之地,并留下丰富的文化遗存。

弥渡县寅街镇,有一座被当地人称为“诗人村”的村庄莘野村,仅清代时期,这里先后走出十余位弥渡历史文化名人。

清末著名历史学家、诗人师范就居住在这里。师范一生学识渊博、著述宏富,其历时数十年集编撰而成的史学著作《滇系》,是后世研治云南地方史的重要志书。

近年来,围绕马帮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弥渡县相继出台《文盛街保护性修建详细规划》等文件,并在文盛街核心区,修建了面积约两百六十平方米的马帮历史文化博物馆,通过实物陈列和图片视频资料展示,向人们呈现弥渡丰富深厚的马帮文化历史。

军民一心共谱抗战华章

1931年抗战爆发后,为尽快打通从东南亚到中国的国际物资救援通道,一条由云南昆明至缅甸腊戌的滇缅铁路,在次年正式投入施工。弥渡因位于这条铁路东西施工段的分界点,成为滇缅铁路督办公署所在地。

据统计,滇缅铁路修建期间,弥渡派出约六千余名民工,他们为“抗战生命线”,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1942年,日军攻占我国滇西国土,为防止日军沿铁路干线深入西南腹地,当时人们不得不炸毁即将铺轨的滇缅铁路。

一年后,为反攻日军,中国远征军在云南境内重新组建,弥渡成为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部驻地,大量作战计划、命令,从这里拟定并发往怒江前线。

抗战中,无论是作为后勤保障中心,还是战役指挥中心,弥渡这座滇西小城,始终精诚团结、众志成城,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弥渡民歌 载歌载舞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云南歌唱家黄虹的一曲《小河淌水》,更让弥渡民歌享誉世界。

历史上,弥渡境内大量马帮商队往来云集,逐渐形成了以汉族为主、融合西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弥渡民歌。

弥渡民歌以抒发男女爱情为主,或表达劳作中对生活的热爱与赞美,演唱时多为二人对唱或独唱,词曲创作遵循在两个实词中,插入如“尼”“伊呐”等语气类衬词,增加歌舞的形象美和情味美。

多年来,在老一辈民歌艺人们的努力下,五百多首弥渡民歌曲调得以整理成册,并编排出了多个民歌剧目。大型音乐剧《山村.月亮.小河》,讲述了明朝时期,外来的马帮商队与当地阿姐们对歌互诉心意,最后相爱的故事。

六十多年前,一曲弥渡民歌《小河淌水》,成就了享誉世界的“东方小夜曲”。今天,弥渡人用一台《山村.月亮.小河》,将人们带进弥渡民歌的优美意境中。

花灯流光溢彩 刺绣花灯锦上添花

在弥渡,流传着元宵节闹花灯的风俗,每到正月十五,各村张灯结彩,近百支花灯队伍汇聚一堂、争相竞技,弥渡大地成为一片花灯的海洋。

如今,弥渡花灯成为我国现存规模较大的原生态花灯庙会之一,被誉为“东方花灯狂欢节”。

“弥渡花灯”源于古老的社火祭祀活动,始于明末,盛于清乾隆年间,是一种以汉民族文化为主体,融合滇西少数民族文化的民间民俗活动,演唱悠扬高亢,表演趣味诙谐,有着古老的人类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的文明遗迹。

弥渡县弥城镇的尹宜慧,是弥渡有名的花灯艺人,她不仅擅长表演花灯小戏,更在扎灯裱彩上有着过人之处,经她扎制的各色花灯,总能成为人们争相模仿的对象。

此外,作为弥渡刺绣的非遗传承人,尹宜慧的绣品在弥渡也广受赞誉。

弥渡刺绣,内容图样丰富多元,既有花虫鸟兽等自然物像,也有风俗民情等生活场景。绣法丰富,是弥渡刺绣区别于周边地区刺绣的一大特色。历史上中原文化和南方文化的在此地融合,带来了北地的粗犷和江南的娟秀,融汇当地彝族、白族沉稳大气的配色技巧,形成了今天弥渡刺绣古朴典雅又不失俏皮的特色。

如果花灯和刺绣能结合在一起,既可以展示家乡丰富的手工艺,更能让花灯与众不同。

正月十五,尹宜慧和村民们带着独一无二的刺绣花灯,来到密祉花灯广场欢歌载舞,成为当天灯会上万众瞩目的焦点。

千百年来,“滇西咽喉”之地的独特地理位置,给弥渡带来了多元交融的文化,今天弥渡人用现代化的交通网络,让这片滇西之地,重新成为汇聚交流的宝地。弥渡,正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走向新的光明坦途。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弥渡篇》

播出时间:12月19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胡悦 周上(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