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天接5个借款电话!网友炸了:有钱人的烦恼!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综合报道

年底了,大家都不容易,纷纷找马云借钱了。

马云今天在出席2019年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时称,自己一天接到5个借钱电话。不过他表示,“大家都不容易,就好办了。”

视频来源: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马云现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周年音乐会现场,并跨界指挥乐团演奏,当时网友表示震惊,一度表示马云真是“多财多亿”。对此,马云今天回应:大家认为商人有钱可以为所欲为,但真正的企业家把钱当作资源,把别人的信任看得最为珍贵。

马云一天接到5个借钱电话

12月21日,2019年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浙江商会总会会长、上海浙江商会名誉会长马云出席了年会并发表了讲话。

马云表示,讲三句话,三个意思。

第一,祝贺王均金会长、喻渭蛟执行会长的完美的工作。

第二,2019年很不容易,以往可能是部分人不容易,2019年可能是大部分企业不容易。

“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5个电话。过去一个礼拜,要卖楼的朋友大概有10个,确实不容易。”

不过他进一步表示,所有的企业家都要明白,做企业2019年不容易,要想到这可能是不容易的开始,大家都不容易,就好办了。

第三,浙商过不去,其他商人肯定也过不去,要有这个自信。世界正在进入巨大的变化之中,中国经济也面临巨大的调整,只有改变自己,才能适应这种调整,这是机会的开始。

对此,网友表示,能像马老板借钱的人,可想而知也不是一般的人。也有人调侃,马云这是把借钱的口给堵死了。

回应“指挥”风波:

真正的企业家最大的资源不是有钱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上台后,首先对前阵子的“指挥”风波做出回应。

12月8日,马云现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周年音乐会现场,并化身乐队指挥在现场登台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一曲,引起网上热议。有人直称马云“多财多亿”。

对此,马云回应表示,自己当时不知道要上台指挥。

“最后大家认为可能我们商人就是因为有钱,我们可以为所欲为。”马云笑称。“其实商人都明白,真正的企业家,我们把钱当作资源,把别人对我们的信任看得最为珍贵。这个世界最难做的就是建立信任,最脆弱的也是信任。你做了很多事情,才能建立起一点点信任,但是,你只要做了一点坏事,可能信任就会失去。”

以下为马云最新演讲实录:

马云:我想讲三句话,三个意思。

第一,祝贺王均金会长、喻渭蛟执行会长的完美的工作。2019年,商会取得了那么多的成绩,这是不容易的,这主要是奉献,通过帮助别人来提升自己。我们看到了商会的巨大努力。

第二,2019年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做企业的都知道,每一年都不容易。唯一2019年最不容易的是,以往可能是部分人不容易,2019年可能是大部分企业不容易。

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5个电话。过去一个礼拜,要卖楼的朋友大概有10个,确实不容易。

我们所有的企业家都要明白,做企业2019年不容易,要想到这可能是不容易的开始,大家都不容易,就好办了。

第三层,大家要明白,浙商过不去,其他商人肯定也过不去,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世界正在进入巨大的变化之中,中国经济也面临巨大的调整,我们只有改变自己,才能适应这种调整,我相信这是机会的开始。

我们每一年的浙商大会,尤其是上海商会,会开得非常好,我们在这不是炫耀成绩,不是谈怎么赚钱,而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提升自己。只有学习的人,才能面向未来,只有改变自己的人,才有未来,只有为未来解决问题的企业,才有希望。

祝大家2020年,在最困难的时候能够度过,我相信,我也对浙商,所有爱学习的企业家、爱交流的企业家、实干的企业家、改变自己的企业家,我相信他们能度过。

再次祝贺大家,祝福大家,2020年,我们一起努力。

编辑:吴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