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计划丨李佳琦、李开复、自闭症,谷雨11月优质内容名单出炉

图片
谷雨奖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腾讯新闻联合发起,致力于成为最具专业水准的华语优质原创深度内容奖项,助力优秀创作者,繁荣行业生态,引领人心向善社会向好。
这是一个月度和年度的纯公益奖项,奖励杰出的原创深度图文作品和纪录片。
经过征集与评选,现公布11月优质原创深度内容名单。同时,开放12月优质原创深度内容提名、自荐渠道,扫描下文二维码,进入申报页面。
图片
(本月轮值评委召集人:杨潇)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27岁的李佳琦是今年最火的网络明星,他的蹿红常被解读成一种不懈努力、改变命运的励志鸡汤。很少有人意识到,李佳琦的屏幕形象,和我们的消费习惯一样,都是一种被互联网算法筛选塑造的结果。网络红人已经经历了多轮迭代,这已是一个高度竞争、充分商业化的奇观世界。看李佳琦的故事,也是在反观自己:我们在2019年的审美、消费习惯、娱乐兴趣究竟从何而来?“李佳琦”是流量商业这套精密齿轮上最显眼的部件,我们也早已被驯化成了其中一环。
评委点评(从玉华)
因为人物的复杂性,人物报道没有“胜利的彼岸”,只有最靠近。毫无疑问,GQ这篇是所有关于李佳琦的报道中,光谱最丰富、颗粒度最小、打开人物扇形面积最大的一篇。
好的作品是采访者受访者共同的产物,受访者敞开度越高,人设感越低,记者的眼睛像“把相机放在人物的衣服和皮肤之间拍摄”,记者的笔就越靠近复杂的真。而读者接受真实的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李开复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则典型样本,他拥有一份黄金履历,亲历过世界最顶尖的数家科技公司,在堪称技术时代关键变革事件中,他都曾在现场。然而,这个拥有丰富经历的关键人物恰恰构成了一个信息漩涡,他已经熟练适应于各种谈判、演讲、采访、甚至法庭答问,拥有一套标准叙事,很难敞开去回述,在那些时代变革的真实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这篇报道呈现了这个完美形象背后的一道真实缝隙。它给予读者一个阅读窗口,去重新审视这个完美形象背后的复杂人性。这是一个关于技术的故事,也是一场有关人性的叙述,和李开复一样,我们也经历了同样的技术变革十年,在某种程度上,他的故事里面蕴含着同时代更多人的影子,让我们去重新审视被技术所共同改变的思维、态度、信念和活法。
评委点评(关军)
阅读公众人物的特稿,我通常要下一个决心。他们已被过度呈现,而且主角、相关受访者和勤勉的公关经理,都极力维护着一个光环,写作者面对巨大挑战。
带着这种心态进入李斐然描述的李开复,刻板印象却在第一秒就松动了。主角对西裤口袋和领带的精心“钻研”,吸引阅读者走向李开复的最大化生活哲学,到了编程跟妻子道歉这样的故事,一种无趣之趣产生了强烈的魔力。我想,自己在阅读中不单是猎奇者,科技对人的异化,谁又曾经逃脱过?
特稿随后再作推进,在人物的“乏味”之外发现了隐藏的人之性情,以及疾病对异化进程的挑战。
受访无数的李开复,其程序化应对这一次被大大消解,而事实是,他的形象因一位了不起的写作者,有了新的色泽。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这篇报道正如文中所说,源于一个父与子的故事。当一个父亲发现自己自闭症的儿子在成年之后,有了情欲和被爱的渴望,他要如何去做。从这个故事出发,随着更多的采访对象坦诚地加入讲述,这篇报道试图展现当自闭症男孩成年之后,这个特殊的群体和他们的父母,乃至他们的伴侣将遭遇怎样的困境。
这是一个公益性质的选题,但在操作过程中,也试图探讨情欲、尊严、幸与不幸,人与人之间的联结,那些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比重要,甚至定义了人何以为人的东西。无因的痛苦如此真实,伤害与被伤害都在一瞬之间,但即使最孤独的人也渴望亲密。他们所遭际的,虽然特殊,但并非与我们截然两异。某种程度上,他们经历的,只是比我们要激烈一百倍。我们如何看待他们,也反射着我们如何看待自己。
评委点评(杨潇)
“不,他们连猎奇都不会猎奇。”这是文中一位采访对象的话,也无意中揭示了报道这类公益题材的路径与困境:能找到一个戏剧性的故事,带出公共议题,引发受众的好奇(或同情)和关注就已经不错了。我们还能做得更多吗?
故事硬核在这方面的努力值得嘉许:他们找到了那个“好故事”,典型的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却用一种有点“反高潮”的方式开始和结束,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最好的方式,但肯定是透明和诚恳的。
叙事者牢牢掌握着节奏,由点及面,不动声色中给你展开更多维度:关注与盲区、成人社会规则、人之尊严、陪伴与孤独等等,与此同时,故事也渐渐饱满。结尾落在一个“务实”却无解的解决方案,甚至有了某种象征意味,提示着人的某种荒谬处境。
再回到此类题材的操作,坦白说我不喜欢那种动辄利用叙事技术,把“别人的故事”变成“我们的故事”的做法,虽然它可能有效,但滥用了共情。而共情是消耗品。
回到题材本身,根据故事肌理,找到更合适的讲述方式,是费劲但更高级的处理。这也是我所看到的,故事硬核的方法。当然,这有可能对读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谁说读者不需要成长呢?
评委点评(傅剑锋)
《孤独的性与爱》,是一篇富有悲悯心的报道。关注自闭儿童的报道见过不少,但很少有报道能进入成年自闭症患者的人性世界。它太敏感,也太难挖掘与表达。但其实它不可回避,你掉头当作没看见,并不意味着不存在。
此文很大的价值,就是让我们看到另一个世界、另一群人——呈现自闭症患者真实存在的性与爱。文本摈弃猎奇,深入自闭症患者与他们的亲人们的内心。我们从中看到了那些自闭症患者的父母们恒久的爱与感伤,看到自闭症患者的脆弱,看到他们与正常人世界的冲突,从而映照出一个更为复杂的人性世界。它是令人心碎的,但也有温情脉脉。
尽管整篇文章内容是灰色的,但文章结尾是一个略有点亮色的故事,它得以使我们可以悲悯之心,去关注这些人,去爱这些人,想去为他们的世界做点什么。
图片
2019谷雨时节,谷雨奖诞生,该奖项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腾讯新闻联合发起,致力于成为最具专业水准的华语优质原创深度内容奖项,助力优秀创作者,繁荣行业生态,引领人心向善社会向好。
面向所有媒体平台,提名、自荐2019年12月已发表的优质原创深度图文作品。
每月3件,由作者、编辑共享奖金。
提名、自荐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1月9日23:59。
扫描二维码,进入申报页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品人 | 杨瑞春
主编 | 王波
责编 | 迦沐梓
运营 | 代金凤 杨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