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过斑马线要罚款教育?梅州交警:是真的

近日,针对非机动车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不下车推行的违法行为,我市交警部门集中开展整治教育行动。

部分非机动车驾驶员过斑马线存在不下车推行行为

昨日,上午11时多,记者在市政府圆盘附近斑马线看到,部分非机动车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时,不仅不下车推行,反而存在加速通过的行为,安全隐患大。面对非机动车驾驶员通行斑马不下车推行的行为,现场民警对其进行了劝导教育,非机动车驾驶员也能够意识到违法行为并加以改正。记者在该路口斑马线一侧看到,写有“斑马线请下车推行”的相关提醒标志。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市政府环岛、西桥红绿灯、海关路口红绿灯等8个主要路口均竖有提醒标志,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在其他路口陆续设置相关提醒标志,旨在提高市民出行意识,养成非机动车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时下车推行的习惯。

学生过斑马线下车推行。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江南中队副中队长张庆华告诉记者,非机动车驾驶员骑行通过斑马线时,由于速度较快,过往机动车无法判断通行情况则容易出现抢道的现象,进而引发交通事故。他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此外,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来源:梅州日报民生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