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哥成了“失信人”?原来是他身份证被人拿去贷了款对方却至今未还钱

杞县法院目前已将姚现力列入失信自然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开封农民姚现力的孩子在郑州住院时,省医的护士长念其家庭贫困,给他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助其渡过了难关。为了感谢感恩护士长的帮助,姚现力赶在过年之前,卖掉了家里的农产品,专程奔波百公里赶到郑州,将钱归还。

2018年2月初,这一河南农民身上发生的故事经大河报独家报道后曾感动全国。当年,大河报以《河南农民奔波百公里还“救命钱”火了,他说:人穷,志不短》等为题连续报道此事。

如今,被网友称为河南“诚信哥”的姚现力却被列入“失信自然人”名单,他仅有的两张卡(低保卡和社保卡)也被当地法院冻结了,原因竟是他名下有债未还。记者调查发现,原来,他为帮助急用钱的本家哥哥,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其拿去贷款,结果至今未还钱。

[事件]河南“诚信哥”被列入“失信自然人”名单

12月23日,姚现力向大河报和大河客户端反映,马上快过年了,他前几天发现,他仅有的两张卡(社保卡和低保卡)都被当地法院冻结,卡上共计1.7万元。他本人也于2019年7月1日被开封杞县法院列入“失信自然人”,成了“失信被执行人”。

他回忆,很早以前,他本家一个哥急用钱,说要拿他身份证去贷款,他出于好心,借出了身份证。这个本家哥又将3万元贷款转给了邻村一个同乡,可是这个同乡却一直没还钱。

“近十年了,一直没还。是在杞县农行贷的款。”姚现力说。发现这一情况后,姚现力催促他本家哥还钱。

[感叹]今后一定会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

12月23日,姚现力向记者表示,对于被列入“失信自然人”名单,他很惭愧,不知该如何是好。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一片好心,会给自己带来欠债不还的恶名。

他说,通过这件事,他以后会多留个心眼,身份证等个人证件和个人信息等万万不能再随便借给别人使用了。

[法院]若履行完还款义务将会撤销失信信息

12月24日上午,杞县人民法院给记者发来一份“关于当事人姚现力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显示具体情况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杞县支行申请执行姚现力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杞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2日立案执行,涉案标总额为30275元。

立案后,杞县人民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姚现力发送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经执行法官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姚现力具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一项规定中“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情形。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如下:将姚现力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9年7月1日,杞县人民法院将姚现力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如果被执行人将法定义务履行完毕,该院将及时把失信信息撤销、限高信息进行屏蔽。

对此,杞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他多方询问了该院庭审法官、案件执行法官等相关人员,情况是以姚现力名义贷款有3万多元,而他本人担保的贷款有3万多元。农行杞县支行起诉后,姚现力本人没有到场,但判决书发放到了他本人手中,他是签字知情的,但却一直没有履行法定义务。至于当时以他名义贷款时,究竟是不是他本人出面贷款或者担保,这个情况他不掌握,一切还要以判决书为准。

[调查]当事人真的拒不履行法定义务?

12月24日,在杞县人民法院提供的有关姚现力、李某、刘某等3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书上(2018年9月17日的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诉称,被告李某于2010年2月10日在原告处借款3万元,到期日为2013年2月9日,被告姚现力、李某对此笔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此笔借款到期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该笔借款本金3万元及相应利息至今未还。

而法院经审理查明,当年是被告李某向杞县支行借款3万元,贷款交易类型为自助循环贷款放款,被告姚现力和刘某系该笔借款的保证人。

该案被告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依法缺席审判,现已审理终结。

昨日,姚现力称,12月22日晚,他曾被告知,用钱的同乡已联系上,可能三四天之内会还钱。尤其经大河客户端报道后,欠钱方更是回复称,正抓紧凑钱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