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快评|跳楼工程师“120个群看不完”,戳中你没

图片
文|青的蜂
近日,长安福特汽车公司一名30岁工程师由于工作压力大,在朋友圈留下遗言后坠楼。此事引发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中有这样一些表述,“所有的部门都要来找他,工作微信群都有120多个,每天看群消息看都看不完,邮件也回不完”。
120个工作群是否成为压垮年轻人的稻草,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工作群太多太滥,是引起许多人共鸣的一个话题。现在,你下班不是真下班了,放假不是真放假了,群里冷不丁的一条信息,马上就能把你拉回“工作时间”。
图片
原本,我们建立工作群的初衷是为了沟通方便、节省时间。但是省下的时间去哪了?生活的真相是,时间不但没省下,还被大量占用了。这是一种巨大的心理负担,意味着一个人24小时都要在待命之中,随时领受工作,这太可怕了。
工作群确实有“精兵减群”的必要性了。至少从形式上看,一些地方基层政务部门已经走在了前头,要求一个单位建一个群。但在一些私营企业这里,却遇到了不少阻力,一些老板丝毫没有“减群”的主动性,恨不得员工全天候加班。
通过工作群的表象,问题的实质仍然是难解的“加班文化”。从“996是福报”到“007是常态”,许多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这种加班文化,本质是病态的,要加以克服。企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恰恰说明了员工权益保护之孱弱。
据说,外国人工作和生活界线就分得很明显。比如法国新劳动法规定,晚上6点之后在IT或咨询等业务公司工作的人员回复工作邮件、工作电话和工作短信都是不合法的。我们这一点做不到的话,给加班费总应该是合理的吧!
总之,工作群的目的本是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倘若对劳动者构成了困扰,减负就该是理所当然。最起码,不应该想想有什么更高效的替代方案吗?
【作者】 王庆峰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