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丨北京五环有个森林?150斤胖妹来这跑步吸“仙气”变女神

谷雨年终策划《2019人生大转场》之《五环青年》,进入第二站——奥森公园。年轻人如公园里样态丰富的植物群落,一簇一簇,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彼此观看,也观看自己。跑步吸“仙气”、cosplay、带孩子治疗“自然缺失症”、漫无目的地闲逛……对很多五环青年来说,奥森是他们忙碌的工作和都市生活中的一个紧急出口。

北京中轴线往北延伸,与五环接驳处,奥森俨然一个庞然大物。这个在2008年伴随北京奥运而正式开放的公园,其诞生时刻,社交媒体正蓄势待发。相对于北京已有的园林景观,它的意义,就在于这里所有故事都是新的,没有旧的。

谷雨年终策划《2019人生大转场》之《五环青年》,以下是奥森的故事。

摄影并文丨谢匡时

编辑丨汪若菡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 x OFPiX

尽管奥森包容各类游客,但这个森林公园的意义和价值,多少是由年轻人建构的。

提起它,你能想到的是跑者、芦苇荡、团建、写真、森系、治愈……年轻人如公园里样态丰富的植物群落,一簇一簇,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彼此观看,也观看自己。这仿佛应和着互联网的空间,异质元素被包容,年轻人来这里,是为了追求自由。

严越对奥森突然产生了狂热的追求,2014年,5点起床,7点奥森打卡成为他3月到9月的生活常态。这段时间,他不断安利身边的朋友,导致有人也禁不起诱惑。

跑步,成为城市年轻人热衷的运动。在奥森跑步,还多了一点仪式感。最为瞩目的是各式各样的跑者,装备行头之齐全与多样,让这里仿佛一个秀场——一整套完整的打卡行为包括:发动、晒出地点、晒出成绩、晒出照片。

尽管无论是家还是单位,离奥森都不近,当年他说“别说远,真心值当”,但这几年,奥森似乎离他越来越远,“就是没有了心情”,他的朋友圈也不再有那么多抒情,剩下的,都是有关工作的“干货”。

“从一个月跑一次,到一个季度跑一次,从大圈儿,到小圈儿”,这大概是跑步计划最常见的缩水形式。但奥森的跑步经历有过一次就足以供人回忆,难怪有人会将之列入离开北京之前的愿望清单。

不管怎样,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谈论跑步,永远是一个健康和积极的话题。

通过奥森跑步,从150斤成功瘦身的青圆说:“跑步时我是在和自己对抗。跑步很枯燥,我把它当作放松和思考,还有就是突破自己。我不会一直满足于一个速度的,也不会满足一个跑道。”

奥森不是只有跑者。跑道之外的草地上,是心怀各种愿望的人。

凉奈,00后,家住房山,距离奥森公园五六十公里的路程,坐地铁通勤要花两个小时,票价7元。但对她来说,时间和距离都不是问题。

“这里夏天的波斯菊和向日葵花海,秋天的银杏林和芦苇荡,都是很好的取景点。”凉奈说,何况这么美的景色还免费。

目前凉奈在一家公司实习,coser属于她业余时间的兼职。正式拍摄前,凉奈会和小伙伴过来踩点,商量之后确定拍摄的角色,并且挑选最适合这个季节场景的服装、假发、道具。

奥森已经成为coser们最喜爱的取景地之一,在coser圈里获得了和在跑者中相同的地位。

cosplay拍摄中的凉奈。凉奈扮演的主要是日本游戏《Fate/Grand Order》中的角色,例如尼禄、黑贞、玉藻前等。

凉奈会选择较为空旷的地点,尽量在人少的时间点来。一方面这是拍摄场景的需求——拍摄时她不想带游客入画,一方面也想减少围观。但很多时候,路过的人还是会被她们的拍摄吸引,会走过来看一下,或者拿起手机拍几张。真遇到这种事儿,凉奈也能泰然处之。

她觉得大家的好奇很正常,自己也并不会介意被人拍几张,“关键是奥森太大了,每个人拥有的空间感非常充足,不会有被干扰的感觉。”

和凉奈的“空间穿越”不同,另一位coser彧犬,在这里完成了她的“时间穿越”,这里的秋日野趣更贴近她对魏晋的想象。

彧犬是古典舞专业的学生,她说自己会细细感受公园中植被、树木的细节。她喜欢这里的松树,觉得它们和她穿着的化云归汉服一样,有着刚毅正直的气质,“可惜每颗松树底部都被刷成了白色,有点煞风景。”

看到满地金黄的落叶,彧犬觉得很美,就像古人写下“早秋惊落叶,飘零似客心”,她也会为落叶感到落寞。

彧犬穿着汉服在奥森公园拍摄。她说:“这里好就好在都是原生态的景色,看不到城市化的东西。”

在凉奈眼里,大家在奥森公园干得最多的事儿不是跑步,而是拍照——每个人一进园都会拿着手机拍个不停,这些各式各样的照片流传到朋友圈里。就拿那个“著名”的景点芦苇荡来说,不仅coser们钟爱在这里取景,写真美照也都发生于此。不过,一个亲自来这里一试的游客发出感慨:“很难拍,是活在ps里的景色啊。”

芦苇荡边的故事

11月,奥森公园的银杏叶一片金黄。这个时候的奥森公园,大人带着孩子们玩耍嬉戏的画面比落叶还要密集。

关于都市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其实早有人给了一个“自然缺失症”的诊断,特指的是那些一出生就活在钢筋水泥格子里的现代人,他们已经很难和大自然建立起深刻联系。这也是城市公园的功能之一,提供自然缺失症的诊治。抛弃一切电子设备,与娃同乐,是森林公园为都市人提供的一个难得的线下场景。

李意在女儿出生之后,特地选择居住在奥森附近,她说“这个地方适合溜各种岁数的娃”。“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尽情奔跑消耗精力,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多接触接触花花草草。

事实上,身为自由职业者,她自己原本是个宅人,能一连几天待在家里不出来。“现在也说不清是溜谁了,等于我也在奥森顺带溜了一下自己。”

一位互联网公司的经理与家人朋友一起来到奥森庆生。很多家庭会穿越北京城,带着孩子来奥森公园过周末。

李意女儿的幼儿园每年都会在奥森组织拓展,也有很多教育机构会在奥森举办自然课堂。她陪着女儿参加过这种课程,孩子们被教会用简单的方法净化湖中的水,测量水的酸碱值,并且认识各种花草树木。

“你要是在这里持续探索的话,会有好多神奇的发现。”李意说。一个雨后的傍晚,她们曾在一条路上偶遇一个采蘑菇的中年人,对方采到了满满一桶白色蘑菇。她这才意识到,一个懂得生物知识的人可能在奥森收获到和普通人完全不同的东西。

“我当时就觉得‘哇,这里真的是森林啊’!”

对很多人来说,奥森是他们忙碌的工作和都市生活中的一个紧急出口。“我精疲力尽,在办公室写了两天ppt,熬过下午四点就去奥森。”“好想去奥森!”

28岁的张孟业是程序员,家住天通苑,坐地铁到奥森公园只需要半个小时。身为996加班人群中的一员,张孟业总会在周末抽点时间过来,一个人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散步,在奥森漫无目的游逛,是他一周中最放松愉悦的时刻。

奥森公园几乎是大部分公司HR和各种户外活动兴趣团队所能找到的离市区最近、成本最低的地方。在每个周末,奥森都有穿着各式服装的团队在搞团建或野外活动训练,这种类型的加班,似乎也只好快乐地接受。

29岁的张春天在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工作,公司是初创企业,压力巨大,一个人当两三个人用。她在公司工作了三年,从来没朝九晚五过。

公司在房山,她家住海淀,每天加完班再通勤一个半小时,到家里基本上是22点以后了。张春天把自己的工作总结为压力大,强度高,存在感低。但她停不下来,因为身边比自己努力的人太多了。她的老板今年50岁,早上来的比员工还早,好像24小时都在工作状态里。“看看别人,再想想自己,就更焦虑了。”

互联网金融公司是服务性质的企业,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举办活动,张春天是活动的组织者,2019年,公司为了增进客户粘性,组织了好几次横穿奥森的健步活动。对张春天来说,客户活动选择在奥森,虽然要加班,倒也满足了她一直想来奥森的愿望。和参与者一起快走,在这个过程中什么都不想,“被动运动”出上一身汗,也是难得的放松。

甜甜在奥森公园扎帐篷。她来自江南水乡,2014年来到北京读书。在她的家乡,推门可见山水,俯仰皆是绿色。

30岁的象罔是一名图书编辑,住在北五环的公寓里,旁边就是奥森。上班、加班、挤地铁,这是他惯常的生活。结婚一周年的时候,他和妻子来到奥森,一处有围栏的湖边,一棵好看的树旁,拍下了特别的纪念照。象罔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也许,可以每年都来这棵树下拍一张结婚纪念照,记录和妻子一起慢慢变老的过程和岁月。

图丨京秀

每天至少花20分钟散步,或坐在一个与大自然接触的地方,会大大降低人体内的压力荷尔蒙水平——这粒“天然药丸”是城市人努力抗压最有效的剂量。无需科学家的背书,背负压力的年轻人们早就发现了这一秘诀。

生活工作都有既定轨道,偶尔漫无目的地在花草树木间闲逛,已经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次次短暂而又成功的逃离。

*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出品人丨杨瑞春

项目主持丨任悦*、詹膑*

项目监制丨王波

项目协调丨迦沐梓

摄影丨肖予为*、谢匡时*、张小菠*、曲俊燕*、赵天艺*、曾可*

编辑丨汪若菡*、赵天艺*、金赫

视觉设计丨王鑫

运营丨杨若凡 任佳培

*为共同版权方OFPiX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