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研选:下个10年新风口,人工智能将进入中国第二轮重大科技专项

本文内容均是通过公开信息整理,仅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理性甄别,注意投资风险。欢迎关注千寻股票公众号(qxgp666)和小程序,实时获取投资机会。
图片
1、事件驱动:人工智能将进入中国第二轮重大科技专项
12月18日,在新京报举办的主题为“中国经济的定力与潜力”的“看2020财经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题为《完善机制,促进转化,分层次推动科技创新攻关》的主题演讲。李毅中认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强基础研发,组织国家、行业、企业多层次科技攻关。同时还表示,近期中国正在制定面向2030年的第二轮重大科技专项,列入了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重大技术。
2、中国模式:人工智能三步走 争做世界前沿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扩展人类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技术科学。
我国自 2015 年来,多次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规划列入国家政策,逐步确立人工智能技术在战略发展中的重要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的第一个系统部署文件,该规划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目前的发展现状分别对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并且确立中国人工智能在 2020、2025 以及 2030 年的“三步走”发展目标。
图片
国家战略规划下的人工智能“三步走”
3、投资逻辑:瞄准落地应用 2B优势更大
人工智能发展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基础技术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现阶段我们正处于从人工智能技术向人工智能应用过渡的阶段,人工智能技术逐步与我们的生活需求接轨,多项成果应用于无人驾驶、安防、城市管理、金融、医疗等领域。
图片
全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目前来看有着较大投资机会的是那些有着清晰的、落地的、To B的应用型商业模式,有能够获得和掌握关键数据资源的产品和服务,并且有着产品力优势基因的创业团队。具体说来,围绕着多维度模式识别及其衍生出来的理性决策方面的应用是最有投资价值的领域。比如说,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安防、智慧城市管理,智慧医疗、无人驾驶、生产线产品缺陷检测、基于数据的生产管理、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等领域均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4、市场潜力:互联网用户基数全球最多 未来AI应用拓展空间巨大
中国作为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国家,在个人信息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规定相对较为宽松,在数据以及应用层相对于其他国家拥有较大的优势。目前,我国在基础研究、芯片、人才等方面指标上与全球领先地区有一定的差距,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细分产业角度来看,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教育资源紧缺,本土文化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加上欧美在智能教育方面起步较早,已具备成熟的行业模式可供借鉴,我国在智能教育领域具有较多推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望实现后来居上。
5、人工智能产业链:着力应用层开发 科技赋能创造新场景
人工智能的技术体系分为基础层(核心处理器芯片、底层算法、大数据等)、技术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生物识别、学习能力、逻辑能力等)和应用层(自动驾驶、智能安防、无人系统、服务机器人等)。
1. 基础层
基础层的核心是数据的收集与运算,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基础层主要包括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大数据与云计算。其中,智能芯片和云计算负责运算,而智能传感器及大数据主要负责数据的收集。
2. 技术层
技术层分为平台层、认知层和感知层。平台层以技术应用平台;认知层包含智能问答、虚拟助手、知识图谱、语义分析;感知层分为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AR、VR。
3. 应用层
应用层的产品涉及最广,商机最多。应用层产品包含无人机、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搜索。视界空间就是以人工智能应用层产品打造智能生活馆。包括智能教育机器人、智能穿戴、智能儿童玩具、智能家居、智能音频、创意生活、健康保健、户外运动、航模飞行器。
图片
6、机构观点
川财证券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我国在AI 领域坚持自主发展,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和封锁。建议关注人工智能龙头公司科大讯飞、海康威视、浪潮信息等。
财通证券建议关注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二十年,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科大讯飞;驱动企业商业模式与管理方式的变革者用友网络;金融 IT龙头,拥有丰富产品链且具备高市占率的恒生电子
7、风险提示
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不及预期;计算机视觉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