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泽普——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泽普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延栋

图片
王延栋系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作为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于2017年2月入疆工作,担任泽普分指挥部安保组长,挂职泽普县公安局副局长。
援疆期间,努力克服“四关”
一是气候关,要经得起折磨。南疆喀什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刚来时极度不适应、哑嗓子、闹肚子,水土不服凸显。二是孤独关,要耐得住寂寞。选择援疆,最难的是面对亲情。孤独没有压垮王延栋,他和战友们加加班、读读书,生活乐观而充实。三是饮食习惯关。喀什的民餐高脂高糖高蛋白,汉餐又以川菜为主重油重辣。后来买了腐乳、咸蛋慢慢适应过来了。四是安全关,王延栋作为公安援疆干部,职责和担当显得尤为重要。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共有26名援疆干部人才,驻地的安全和全部援友的人身安全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分指安保工作的门卫值守制度、视频巡逻制度、早操训练制度等规章制度相继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并向分指每名安保力量在日常安防工作中对各项安防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以此扎紧安防工作篱笆口,杜绝任何形式的安全隐患。
全身心地融入泽普县,争做泽普人
初闻泽普,首先被它独特的“菜刀形”地域形状所吸引,其中的叶尔羌河寓意为飘着金子的母亲河让她变得与众不同,全国县城中独有的法桐景观把她变成茫茫戈壁滩上的小片绿洲,将她打扮得靓丽多彩、生机勃勃。近年来,泽普县始终坚持“生态兴县、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文化等优势产业,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绿色名城等国字号殊荣。两年多来,王延栋不但是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3400多名公安民警中的一员,还是上海170名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更是泽普县450名公安战士中的一员。入疆后本人挂职泽普县公安局副局长,根据县局党委工作分工,他分管县局援疆维稳项目资金管理并协助分管指挥中心和政工室,针对县局指挥中心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在这条线多年的工作经验,从接处警、警情跟踪、反馈处置等环节以及后续的中心大厅改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建议。另外,为深入推进沪喀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经与泽普县公安局及后方闵行公安分局的多次沟通协调,2018年11月19日至11月27日,新疆泽普县公安局马涛副局长率12人考察团至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就“智慧公安”建设和“进博会”安保工作进行深入学习交流,事后考察团每名成员都感觉获得感满满。此次学习考察给闵泽两地公安“交流、交往、交融”三交工作开好了头,打开了两地公安三交工作的新局面。
爱上泽普。泽普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片富饶的土地,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更是一片孕育机遇和发展的土地,这里有喀什首个国家5A级景区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每逢秋季金胡杨树叶金黄时这里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泽普不再寂寞,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援疆人,前赴后继奔赴至此,他们展示自己的才华,奉献自己的青春,为泽普输血、造血,创造泽普美好的明天。无悔泽普,走上了援疆路,就要为之而努力拼搏。
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