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女子反杀案被认定正当防卫 家属:唐雪已回家 将慢慢恢复平静生活

12月30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对“唐雪正当防卫一案”发布了情况通报,据介绍,永胜县人民检察院经补充侦查和依法重新审查后认定,唐雪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12月30日,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撤回起诉,对唐雪作出不起诉决定。31日,李德湘父亲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家人无法接受不起诉决定,目前正在准备材料,准备依法递交申诉书。唐雪家人称,目前唐雪已经回家,对于李家的决定会表示尊重。
图片
云南省永胜县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8月7日提起公诉的唐雪故意伤害一案引发社会热议。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12月30日消息,经依法审查查明,唐雪与李德湘系同村人,2019年2月8日(大年初四)23时许,唐雪(时25岁,身高170cm)乘坐朋友驾驶的轿车返家途中,路遇李德湘(时26岁,身高190cm)酒后过往车辆进行无故拦截。李德湘拍打唐雪乘坐的车辆并对唐雪言语挑衅,唐雪未予理睬。唐雪回到家告知其父被李德湘拦车一事,唐某勇遂带唐雪找到李德湘评理,李德湘与唐某勇父女发生争执,李德湘踢了唐某勇胸部一脚,继而与唐某勇、唐雪进行厮打,随后被李德湘的朋友拉开,唐某勇和唐雪回家。李德湘仍留在唐某勇家附近巷道口,声称要喊人把唐某勇一家人砍死。随后,李德湘打电话邀约多个朋友到达唐某勇家附近巷道口。唐某勇回家后给李德湘父亲李某云打电话,李某云遂赶到巷道口,劝李德湘回家未果后让在场的众人强制将其带回家。回家后,李德湘提出要去唐某勇家道歉并要讨个说法。随后李德湘父母与其朋友一起到唐某勇家门口,李德湘对打架的事情进行道歉,并反复要求唐某勇就相互厮打给个说法,唐某勇一家人未给说法后,李德湘声称这事没完,众人见状合力将李德湘带回家。
2月9日凌晨1时许,李德湘手持菜刀溜出家门,跑到唐某勇家大门外侧,用菜刀对唐某勇家大门进行砍砸,并用脚踢踹大门。后赶来劝阻的朋友将其菜刀夺走并丢弃,其朋友劝李德湘回家。其间,唐雪听到砸门声后起床,因感到害怕到厨房拿了一把红色削果皮刀和一把黑色手柄水果刀放在裤兜里用于防身,并打开小门出门查看,李德湘看见唐雪出门后用力挣脱朋友拉拽,冲上前即朝唐雪腹部踢了一脚,唐雪拿出红色削果皮刀反抗,李德湘继续挥拳击中唐雪左脸部,在被几位朋友拉开后再次挣脱冲向唐雪,对其拳打脚踢。唐雪招架中削果皮刀掉落地上,情急之下掏出黑色手柄水果刀用力反抗、挥刺,后双方被他人拉开,唐雪回家,李德湘边往巷道外跑边大喊“拿刀来”,后在奔跑过程中倒地,其朋友上前发现李德湘受伤,遂将其送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李德湘系被他人用锐器致伤右胸部,伤及升主动脉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永胜县人民检察院经补充侦查和依法重新审查后认定,被不起诉人唐雪在春节期间,家人及住宅多次被李德湘侵犯,特别是在凌晨1时许,家门被砍砸,出门后被李德湘脚踢拳殴下,先持削果皮刀反抗,后持水果刀反抗,系为保护本人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而采取的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的自行防卫行为,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2019年12月30日,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撤回起诉,并于同日对唐雪作出不起诉决定。
12月31日,李德湘父亲李兆云对北青报记者称,在30日,检察院工作人员将不起诉决定告知他,他和妻子签署了文件。但李兆云称,他现在不接受不起诉决定,并认为根据鉴定,李德湘系被他人用锐器致伤后,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在凶器等问题上还存在疑点,同时,李兆云也认为唐雪的做法涉嫌刑事犯罪,不认可是正当防卫。李兆云称,目前他正在准备相关资料,准备元旦过后向丽江市检察院提出申诉。在儿子去世后,李兆云称生活上没有太大影响,只是平时会多看一些东西,该争取的还是会通过法律途径争取,“我们的想法不一定正确,但是还是要想办法,通过合法的法律途径,并相信法律公平公正。”
唐雪方家属对北青报记者称,唐雪目前已经回到了家中,对于李德湘家属提出的正在准备申诉,唐雪家属称这些都是对方的权利,会表示尊重,目前家里人正慢慢恢复平静。
(北青报记者 郭琳琳)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退伍女兵反杀案时间轴
2019年2月8日
第一次冲突:当晚11点左右,退伍女兵唐雪回家途中遇醉酒的李德胜拦车,唐雪不予理会却遭到李德胜再次挑衅。回家后,唐雪将此事告知父亲唐家勇,唐父找李德胜理论,三人起冲突被劝回。
2019年2月8日
第二次冲突:李德胜父母到唐雪家致歉,李德胜以受伤为由向唐家讨说法被拒,两家发生口角,最终不欢而散。
2019年2月9日
第三次冲突:凌晨1点李德胜持菜刀前往唐雪家叫骂砍砸,唐雪听到吵闹声持刀出门查看,与李德胜发生冲突,搏斗后李德胜倒地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2月10日
退伍女兵唐雪被刑拘。
2019年2月25日
经检方批准,唐雪被逮捕,羁押在丽江市看守所。
2019年3月13日
唐雪以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2019年5月16日、19日
因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该案于5月16日、19日被两次退回警方补充审查。
2019年8月7日
云南省永胜县人民检察院以唐雪涉嫌故意伤害罪向永胜县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2019年8月26日
下午,唐家家属向记者转述唐雪本人关于此案的声音:坚持认为自己是正当防卫,没有故意伤害。
2019年8月26日
李德胜父亲李向前对记者表示,案发时儿子手上没有刀,不能算是正当防卫。
2019年8月26日
云南丽江永胜县委宣传部微博通报“男子持刀砸门被90后女孩反杀”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9年8月27日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称,该院对此案高度重视,已派人阅卷,对案件事实、证据依法全面审查,指导案件办理。
2019年12月30日
12月30日晚间,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对外通报了“丽江反杀案”的最新进展:认定唐雪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同日对该案撤回起诉,对唐雪作出不起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