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0岁女孩遭男孩杀害:家属拟提民事诉讼,望法庭上见到对方家长

即将到来的2020年元旦,是大连10岁女孩淇淇离开的第74天。
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10岁的淇淇杀害。2019年12月31日,淇淇妈妈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们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蔡某某的监护人启动民事诉讼,提起诉讼的时间暂定于2020年1月3日。
淇淇妈妈:
家毁了,要为孩子讨个公道
淇淇的母亲贺女士依然保留着淇淇生前用过的物品,书包、画笔、素描画……这些东西时刻提醒着她,要为女儿讨回一个公道。“我们准备在一月初提起民事诉讼,主要诉求就是民事赔偿,要求赔偿孩子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赔偿等。”贺女士告诉记者,赔偿金额的多少都不在考虑范围内,主要目的是为遇害的孩子讨个公道。
贺女士表示,自从淇淇走了之后,整个家都毁了,现在快过小年了,家里人还是天天想孩子,尤其是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是快七十岁的人了,每天伤心难过得吃不下喝不下。”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淇淇妈妈的微信昵称是“好运来蔬菜水果店”。在淇淇出事之前,贺女士租下了一个铺面经营蔬菜水果,淇淇遇害后,就再没经营铺面了,“店本来就是租来的,现在没心思干了,就把店给别人干了。”
让贺女士更为不解的是,蔡某某的监护人在出事后一直没有露过面。贺女士也没有主动找过对方,她说,“希望这次在法庭上见到他们。”
代理律师:
胜诉几率较大,赔偿金额和道歉方式需法院裁量
12月29日下午1点30分,该案代理律师、北京田郭律师事务所律师田参军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发出消息“淇淇的监护人将对蔡某某的监护人启动民事诉讼。”
田参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正在进行提起民事诉讼的准备工作,起诉状已经有了初步的腹稿,但还没写成正式的法律文书。“初步计划2020年1月3日提起诉讼,这之前需要准备相关的证据,用于证明蔡某某在该事件中的责任,包括起诉状、死亡证明、公安机关的情况通报等材料。”
他说,淇淇监护人的诉讼要求主要是民事赔偿和道歉,“民事赔偿项目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赔偿、抚慰金等几类主要项目,和一些别的赔偿项目。另外一个诉求是,希望蔡某某的监护人进行道歉。”
田参军说,此次民事诉讼案件的胜诉几率较大,“从整体上看,打赢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赔偿金额和道歉方式,需要法院进行裁量。”
红星新闻记者 郭广宇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