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名城承办亚洲杯,亚足联惊叹“成都速度”

2019年是成都足球名副其实的丰收年:成都足协三支梯队在第二届青运会上夺得三枚男足金牌;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在中乙联赛成功升级,让成都足球重回中甲;成都足协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亚足联医学大会,收获亚足联高度评价……而最让球迷激动的,当然还是12月28日,中国足协官宣成都入围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再次承办亚洲杯赛事,对今年的成都足球来说堪称是在2019丰收年中又收了个豹尾!

成都成功申请承办亚洲杯

这次申请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工作,是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成都市体育局的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由成都市足协牵头进行的。这次成功承办亚洲杯,可以说是成都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中完成的又一块重要拼图:

2021年大运会;

2022年世乒赛;

2023年亚洲杯;

2025年世运会;

未来几年,成都几乎年年有大赛!再加上每年都会进行的成都国际马拉松、“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已经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自有IP赛事,将有力提升成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全球影响力,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关注并集聚优势资源选择成都,助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实现城市能级跃升。

“以赛为媒、连接世界”,这是正在高标准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成都的目标。红星新闻记者对这次成都承办亚洲杯赛事的相关人士进行了广泛采访,揭秘申办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他们的努力也将让成都积累更多的大型赛事办赛经验,推进软硬件体系建设,为将来承办“中国世界杯”赛事奠定基础!

亚足联医学大会在成都举行

最早动起来申办城市:

亚足联官员曾“暗示”成都

成都最早提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其实要追溯到2015年12月30日,当天下午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的公告,一方面表达了申办2023年亚洲杯的意愿,另一方面也向地方会员协会征集承办意向。当时成都市足协的反应极为迅速,12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时,他当时就透露市足协已经在起草相关报告,以提交给四川省体育局和成都市体育局批复。

可以说,成都是中国足协第一次表达申办2023年亚洲杯意向后最早表态和行动的城市之一,只不过其后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的工作一度因故被搁置。承办亚洲杯的话题被再度提起,是在2019年3月份于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亚足联医学大会上。这次亚足联医学大会,被成都办成了亚足联历届大会中办会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一共有来自72个国家或地区,共1169位嘉宾与会,对举办方的接待和组织能力的要求极高。

结果,成都在这次亚足联高度重视的大会上交出了“满分”的办会成绩单,闭会时亚足联方面对成都足协的工作给予了“完美,毫无瑕疵”的评价!也正是在这次大会上,对成都印象极佳的亚足联竞赛部部长申晚吉向成都足协表示,希望今后成都能举办更多的亚足联比赛、活动,“我听说成都正在修建国际专用足球场,如果成都有意愿、有条件,我希望成都今后能申办更多的亚洲赛事。”申晚吉说。

虽然申晚吉当时并未明确提到“亚洲杯”,但成都足协方面心领神会。再加上2015年底就已经对承办亚洲杯赛事有所准备,所以一个月后,当亚足联组织“亚洲杯申办考察团队”前往中韩两个申办国进行考察时,成都作为中国六个被“抽查”的亚洲杯意向申办城市,能够从容地进行接待和汇报。

凤凰山体育公园效果图

61页PPT打动亚足联

有底气将陈述报告供对手参考

在成都申请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过程中,亚足联团队一共来成都考察了两次,分别是2019年4月和9月。

对于这两次关键的考察,辜建明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说:“第一次考察更重要,因为当时中韩两国尚在竞争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亚足联考察团对中韩两国的城市都进行了考察。相当于成都和其他五个被考察的中国城市一道,与韩国城市进行较量。而9月份第二次考察时,中国已经获得了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这才是和其他近20个国内城市一道进行竞争。”

牵头负责申办工作的成都市足协工作人员为了这次考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日常加班加点就不说了,还需要和各个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辜建明说:“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以及城投集团都对申办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配合。拿足协负责的方面来说,需要什么材料,各个部门都能够迅速提供,效率很高,基本做到了文件签字不过夜。所以这次申办过程中,各个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十分协调,大家目标很一致,就是一定要拿下亚洲杯的承办资格!”

在9月份第二次接待亚足联考察团时,成都市足协仅在汇报会议上就准备了长达61页的PPT材料,从成都七大遴选指标、三大承诺、五大优势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着重强调了成都在政府支持、场馆建设、城市综合实力、办赛条件及经验、职业足球、青少年足球、社会足球发展、足球系统和机制改革等方面的优势。成都在申办方面的汇报,令亚足联考察团感到非常满意。

由于这次有近20个国内城市参与申办,所以竞争非常激烈,各地方协会彼此之间也在相互刺探申报情报。对此,辜建明表示:“应该说我们在方方面面准备得非常充分,所以还是比较有底气。一些申报城市的协会领导找到我时,我甚至给他们提供了成都市足协的陈述报告,以供他们参考。一方面是,自始至终我都是有信心的,另一方面大家虽然是竞争对手,但在竞争中相互交流、学习也很正常。”

正在建设中的凤凰山体育公园

新建专业球场让短板变优势

亚足联曾赞叹“成都速度”

在辜建明看来,除了在亚足联、中国足协心目中,对成都在足球办赛方面的经验十分认可外,成都能成功取得亚洲杯承办资格,目前正在兴建中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是决定性的原因之一。

在2015年5月,成都和其他11个国内城市一同申请举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主场赛事,当时成都有自身的优势,但硬件方面确实存在劣势——当时成都惟一符合中国足协申办要求的球场只有成体中心,但这座20多年前修建的体育场在功能性、现代化程度上也有明显不足,更重要的是,成体中心自2010年承办过女足亚洲杯赛事后,就再也没有承办过正式的足球赛事,当时草坪和灯光等方面都难尽如人意,也导致成都无缘成为当年国足世预赛的主场。

而承办亚洲杯,对于场馆的要求就更高了,亚足联要求2023年亚洲杯所有比赛场地都必须是专业足球场。而这次,成都过去的短板却变为了优势。在申办城市中,成都和上海浦东的专业球场是最早开工兴建的。2019年2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是践行成都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城三都”总体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由一座可容纳6万人且满足FIFA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一座1.8万人且满足NBA标准的综合体育馆、配套R1绿地和场馆配套用房组成。

凤凰山体育公园预计将在2020年12月底竣工,也是亚洲杯申办城市中最早完工的新建专业足球场。亚足联考察团在2019年4月和9月两次来蓉考察,都实地考察了凤凰山体育公园,据成都足协介绍,亚足联方面对于这座正在建设中的球场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4月份考察时才动工不久,只是一个雏形,而9月份二度实地考察时,专业足球场和体育馆的内场地下机构施工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至第四层。短短五个月间进展如此迅速,让亚足联官员们十分惊讶,连连赞叹说:“这就是成都速度!”这也让亚足联对成都的综合实力、动员能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辜建明

亚洲杯后留下高质量硬件设施

将来申办世界杯更有底气

谋赛就是营城,营城就是惠民。要以承办大型赛事为契机,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科学规划、务实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体育场馆、公共设施、城市功能形态、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那么,这次成都成功获得2023年亚洲杯承办资格,将给这座城市和成都足球带来什么呢?

对此,辜建明说:“首先是硬件方面,亚足联对承办亚洲杯城市的训练场地也有很高的要求,训练场地的草皮必须和比赛场地完全一样,目前我们已经规划、设计了新增和改建的亚洲杯训练场。”承办亚洲杯,除了高质量的专业足球场外,也将给成都留下与之配套的高质量训练场地,今后成都将以这些训练场为依托,大力发展足球青训,打造更为系统的业余足球赛事。辜建明说:“成都正在大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按照我的理解,除了承办各类大型赛事外,也应该有更多的体育设施,让普通民众也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辜建明同时认为,作为中国足球试点城市,成都足球有着深厚的底蕴,承办亚洲杯肯定会给成都足球的发展带来推动作用,对足球改革带来进一步的契机。其实,这次承办亚洲杯,可能还有一个暂时不会显现的效应。在2015年成都足协申办世预赛国足主场比赛时,辜建明就坦承,虽然当时也很清楚成都的硬件条件不理想,但依然提出申请在于为将来申请世界杯承办表明态度,当时辜建明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如果这次成都不申请承办世预赛的话,将来中国真的申办世界杯了,成都再提出申请,想要成为世界杯主办城市就会缺少说服力。所以申办世预赛主场赛事是表明成都市足协支持中国足球、支持中国足协工作的一个态度,我们更看重这个过程。”

可以预见,承办了2021年世俱杯和2023年亚洲杯的城市,会积累更多的办赛经验,城市的软硬件设施也会因此得以提升和发展,将来在为申办世界杯进行陈述时会更有底气。所以,从这个意义而言,这次成都成功承办2023年亚洲杯,绝对是2019年的“海底捞”,对今后申办更加重要的世界性大赛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图据IC Photo

编辑 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