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濠江英歌舞展演震撼亮相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日,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濠江区举办“海丝潮馨·英歌盛世”第二届濠江英歌舞展演活动,用独具特色的民俗欢庆元旦、喜迎新年。
图片
北有秧歌,南有英歌。源溯明代、传承至今的英歌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文化的重要代表,融汇了喜剧、舞蹈、武术等表现形式,拥有“南国雄风”、“中国民间舞蹈之根”的美誉。
图片
其奔放热烈的舞姿,磅礴豪迈的气势,展现了一代代潮汕人“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是潮汕地区最具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图片
图片
为坚定文化自信、对外展示潮汕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弘扬发展潮汕英歌文化,濠江区精心策划、连续举办了两届英歌舞展演,并将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南广场命名为英歌广场,占地近万平方米的大型广场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英歌舞展演场所。
图片
共有来自濠江本土8支英歌代表队现场展演各具特色的英歌舞,他们分别是马滘街道英歌队、达濠街道达埠英歌队、礐石街道女子英歌队、河浦街道河浦青年英歌队、广澳街道三遼英歌队、玉新街道灯塔英歌队、滨海街道上头英歌队,还有达濠街道少年英歌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英歌艺术展演,由濠江区人民政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区委宣传部、市文化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与第四届达濠鱼丸美食节叠加效应,是濠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实际举措,也是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美食+旅游”的重要载体,给现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聆听文化之声、感受文化之美、品味文化之韵的“非遗盛宴”。
图片
图片
激昂、奋进的英歌舞精神激励、提振全市奋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濠江建设现代化临港新区的精气神,也吸引了诸多摄影爱好者拍摄记录。
图片
图片
【全媒体记者】余丹
【通讯员】吴岸敏
【图片】邱岸镔
【作者】 余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