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帮扶阳原建设现代化养猪场,未来或成“河北第一”

图片
桑干河厚厚的冰面上覆盖着积雪,驾车驶进阳原,“两山夹一川”的独特地貌使高速两旁植被稀疏的原野显得格外辽阔。银装素裹之下,更显苍茫。
张家口阳原县是整个河北省综合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县。这里年平均气温7.7℃,无霜期仅有4个多月。2017年年底,阳原的贫困发生率为20.18%。
然而,特殊的地理环境,也使阳原成为一项重要产业的绝佳落脚地。
图片
阳原县中部的井儿沟乡境内,属于阴山余脉的50万立方米砂土被挖走,留下刀切过似的痕迹。100亩的平地上,一座高标准建设的现代化养猪场已经完工。
这是阳原本土企业正奥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1500头种猪核心育种基地。董事长王宏介绍,未来基地的核心种猪数量可达4800头,有望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核心种猪场。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2500万元来自北京市的对口帮扶资金。
王宏曾是一名律师,在北京工作,回阳原投资生猪产业已有8年。
“我们用卫星测过,这个位置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没有可携带疫病的生物;处在山脚下,地势较高;冬天刮西北风,通风好。生物安全、疫病防范的条件极佳。”王宏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开玩笑,都说这儿是“连老鼠都不来的地方”。
图片
王宏说,国内生猪产业正全面朝着规模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这里生猪生产工业化管理;猪舍内部环控恒温、通风,全年365天保持28℃……囊括了如今生猪产业的先进元素。不但如此,作为新建猪场,项目还为可能长期居住在猪场内员工的生活充分考虑,建设了宽敞舒适的宿舍和丰富的文体活动设施。
2018年1月,朝阳区和阳原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1500头种猪核心育种基地项目,是阳原2019年32个京冀帮扶项目中代表性的产业扶贫项目。
为何选择生猪产业谋划帮扶项目?朝阳区挂职阳原县扶贫办副主任的章宁环说,对口帮扶既要精准到位,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眼前燃眉之急,也要为帮扶地区留下“靠得住”的产业大项目。生猪产业无疑是当前最炙手可热的产业之一。
王宏介绍,1500头种猪核心育种基地投产后,年出栏仔猪可达15万头以上,前三年年均净利润预计可超过3亿元。
章宁环说:“按照帮扶资金固定资产投资10%的份额,项目每年将发放250万元给周边5400多名贫困户,预计每人每年可到手460元。”
“2018年、2019年,阳原县合计收到北京帮扶资金1.225亿元,共谋划帮扶项目38个,累计惠及贫困人口80431人次。2020年是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京冀两地关于加强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将推进与朝阳区扶贫协作作为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建立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的强大助力,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用足帮扶资源,增强造血功能,促进阳原人民与首都人民携手迈入小康社会。”朝阳区挂职干部,阳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水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