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收费规则有变

导读: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目前全国建设完成了24588套ETC门架系统,改造完成了48211条ETC车道、11401套高速公路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ETC累计用户达到2.04亿。
另外,自元旦起,全国将实行ETC车辆分段扣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记者:李振)、中国交通新闻网、公开信息等
编 辑丨张凡、周上祺、刘巷
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
1.2万名收费员完成转岗
图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中国交通新闻网1月1日消息,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ETC用户已达2.04亿
据介绍,在实现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过程中,全国建设完成了24588套ETC门架系统,改造完成了48211条ETC车道、11401套高速公路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ETC推广发行了1.23亿户,累计用户达到2.04亿。
1.2万收费员转岗至客服等岗位
与此同时,1.2万名高速公路收费员得到了妥善安置,转岗到ETC推广发行客服、清分结算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入口称重检测等岗位。
将研究ETC自由流收费、自动驾驶应用
交通部负责人表示,在完成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的基础上,下一步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研究探索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应用,完善系统运营和服务保障体系。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革调整工作,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优化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创建活动。还要加快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研究应用。
高速收费规则有变!
ETC启用新计费方式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今年1月1日0时起将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启用新收费模式。届时ETC通行缴费方式、优惠政策及售后服务模式将发生较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粤通卡ETC发行单位广东联合电服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电服”)了解到,从2019年5月15日至今,广东省新增ETC卡用户986万,共累积ETC用户1933万,稳居全国发行量第一。
数据显示,当前广东省汽车保有量约2200万辆,这意味着当前广东ETC用户占比接近88%。
图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元旦起ETC计费精确到“分”
联合电服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1月1日起,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所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区间将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计费,收费金额统一按照四舍五入原则取整到“分”,ETC车辆分段扣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元”。
有别于现行封闭式收费模式下的“入口刷/领卡,出口一次性收费”,分段计费模式下:
ETC车辆仍然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现“分段计费,分段扣费”;
非ETC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时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复合通行卡(CPC卡),通过ETC门架计算通行费并写入CPC卡中,驶出高速公路时在收费站出口交还CPC卡并缴纳全程通行费,实现“分段计费,出口收费”;
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
据预测,高速公路计费规则改变后,除单独定价的桥梁隧道项目收费金额持平外,大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现行“有升有降”。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消息称,为简化分段收费过程,进一步降低车主通行成本,广东取消了枢纽互通(即在不同高速公路相交叉的位置上,通过立交及各方向匝道形成的互通立交)匝道计费,合计减少收费里程84公里。
ETC单卡用户不再享有优惠
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曾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而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交通运输部将组织相关机构为其免费安装,保障其继续享有ETC优惠政策。
交通运输部表示,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的目的是鼓励车辆安装使用ETC,提高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同时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
联合电服业务人士表示,今年1月1日起,ETC套装(包括电子标签和ETC卡)用户可享受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行驶广东省内65条路段货车享受85折优惠。但是,ETC单卡用户不再享有上述优惠。
他提醒,由于分段计费方式的影响,ETC套装用户进入高速公路后须将ETC卡保持插入电子标签的状态。由于车型分类的调整,已办理ETC套装且车长小于6米的8座、9座客车用户,今年1月1日起可进行车型变更,降为1类客车收费。有蓝牙标签的用户可通过“粤通卡ETC”小程序改写;没有蓝牙标签的用户需携行驶证和ETC产品前往申办渠道或粤通卡自营网点现场安装。
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表述,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客车将由2类车改为1类车。而货车方面,则由按照额定载质量分类调整为依据车辆总轴数等进行分类,由原来的5类车型调整为6类。同时,新增专项作业车,分类方式同货车一样,按轴数分为6类车型。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货车的收费标准按照“确保在相同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确定,在执行与客车相同收费费率的基础上,1至6类货车的收费系数分别为1、2.1、3.16、3.75、3.86、4.09。
图片
21君
小伙伴们,你的车装了ETC了吗?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今日起取消,你对此有何看法?
图片
本期编辑 刘巷
我在看,你呢?
图片